像我这样的人,多好

晓尘1970

<p class="ql-block">在秋阳的温暖下,我喝了一下午的飘雪,在无聊中看了电影《二手杰作》。</p><p class="ql-block">我不得不感慨,这是今年以来,我看过的所有电影里,最具深度与温度,反映普通奋斗者精神追求与眼前苟且纠结的人性写实。</p><p class="ql-block">电影《二手写作》,看起来是一部搞笑的黑色幽默电影。若单独拆解影片里,中年父亲马寅波这个人物,看得想掉泪,人到中年,小心翼翼,处心积虑,是男人都可代入。</p><p class="ql-block">中年男人要养家教子,要职称,想上进,但时不时每况愈下的身体,在力不从心之间还要被嫌弃人民币挣得少。</p><p class="ql-block">中年人,在现实的打击中,要么沉沦,要么挺而走险,八面玲珑去逢迎。从此,年轻时的诗和远方,在眼前的苟且中便变得遥不可及。</p> <p class="ql-block">谁还能没有梦想,谁还能没有不被他人理解的时候呢?</p><p class="ql-block">剧中马寅波曾痴迷于写作,渴望被人认可。但他的努力总是被拒绝,直到他以谎言获得了成功。</p><p class="ql-block">随后,马寅波在荒诞的成功里,享受着虚荣,开始得意忘形,最后又在现实的怪异操弄下,倒在了虚荣里,成了一个极其狼狈的绝望人。</p><p class="ql-block">对,他马寅波,谁教他是中文系毕业的高材生呢?</p><p class="ql-block">虚荣,不愿脱下孔乙己的长衫,在最失败,名誉扫地的至暗时刻,马寅波想到了跳楼。</p><p class="ql-block">就在他拟跳楼的那一刻,碰到了另一个被社会愚弄的年轻人。年轻人说她是被逼的。人家说她曾陪过酒,村里人会看不起她……</p><p class="ql-block">作为职业教师的马寅波下意识地劝慰起了年轻人:虚荣……这个世界本就充满了陷阱。你是什么样,别人也是什么样。要和自己和解,为什么要在意别人怎么看你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可是,我要说,这世道怎么让人不在意世人的眼光呢?</p><p class="ql-block">仕大夫,劳力凡夫者,无不都是日日为碎银操劳,有攀比,有虚荣,有逢迎,要算计,要争权,要夺利,衡量成为人上人的标准惟有两样金标准,要么有钱,要么有权。</p><p class="ql-block">世俗社会本荒诞,芸芸众生面对纷纷扰扰的大千世界,真能了悟的又有几人?</p><p class="ql-block">最后说一句,电影里的插曲《像我这样的人》为这部电影增添了浓重的情感色彩。</p> <p class="ql-block">当这首毛不易的歌在影院响起,我感觉到了观众的动容,与我一样屏住了呼吸。</p><p class="ql-block">这歌与剧情很搭,让人在笑中有泪中找到了普罗大众自己的影子。</p><p class="ql-block">像我这样碌碌无为的人</p><p class="ql-block">你还见过多少人</p><p class="ql-block">像我这样庸俗的人</p><p class="ql-block">从不喜欢装深沉</p><p class="ql-block">怎么偶尔听到老歌时</p><p class="ql-block">忽然也晃了神</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