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静中的迷醉——梅里雪山北坡徒步漫记

修远

<p class="ql-block">我们在进山后的第四天,登上了海拔5200米的滇藏垭口。布满碎石的垭口,宽旷而展廓,隐没在一片缥缥缈缈的薄雾中,宏伟的山体横亘在云南和西藏之间,放眼望去,绵绵无尽。天色朦胧熹微,雾霭苍茫,气氛庄严而宁静,犹如一阙清玄的音乐。一阵湿润峭厉的风,把令人恶心的多愁善感的情绪一扫而空。我凭着冲顶的那股气魄恬然自得,无愁无虑,无挂无碍,自由自在。生命中所有的锁链好像都松解了,心中卷起一股幸福的狂潮。我在这种清明高远的境界中载沉载浮,那是一种站在人生之外或人生边上看人生的境界。</p> <p class="ql-block">生命的元气携着觉醒的力在我心中迸发了。这股确切的力,虽然还没固定,还未平衡,但很厚实,很活泼,它让我清醒的认识到自己一直在烦恼无明的生命惯性中滑坠,我要全力随顺这股幸运的力量,在余生的一切时中,一切处所,修正自己固化的习性,明明德,守静笃,善护念。我精神振奋,打开臂膀,以从未有过的讲究和挺拔,朝着迎面而来的回归的自己走去。佛说:狂心顿歇,歇即菩提。往后余生,永言配命,自求多福;苦乐顺逆,燕处超然。</p> <p class="ql-block">梅里北坡小环线,以亚贡村为始终点,全程近50公里,累计爬升3500多米,一般五天完成,如果天气晴朗,途中可以看到奶日顶卡雪山,芒框腊卡雪山,狮子座雪山,以及奶日顶卡冰川。</p> <p class="ql-block">9月15日晚与山友在丽江汇合。八个人的队伍,6个七零后。一群年龄相仿,看破世相,三观相近,志趣相似的人,跳出生活之外,放下了迎合时流的狡黠,彼此坦诚相待 ,虽然萍水相逢,相处却格外融洽,频率相同才会理解彼此的万里山河。</p> <p class="ql-block">领队海边,身材瘦长,脸上闪烁着红铜色的霞光,整个面部都有股朝气,布满生机,身体坚硬的像刚出锅的麻花。顶级的着衣和装备,显示出雄厚的实力。长期混迹于商场,但富而无骄,富而好礼,常须下心,普行恭敬。这样一个人,总能给人一种心定神安的影响。稳定的修养,才会有美好的人性呈现。财富在这样的人手里会变成一种美。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长。</p> <p class="ql-block">9月16日,从丽江古城出发,大约7个半小时抵达飞来寺,途中可以观赏金沙江大湾,松赞林寺。飞来寺海拔3300米,到酒店后,我下楼去适应海拔。飞来寺面积不大,我慢慢悠悠的晃了两个多小时。向晚时分,悬垂在雪山上的云打开了,卡瓦格博露出真容,雪峰和谐的线条舒缓的展开,傲然俊拔,好像伸着手臂去抓握青天。我心头感受到一阵神秘的震颤,闭上眼睛,铭记眼前这个有福的时刻,平静的对已过往的大半生,做了一次短暂的鸟瞰。在祷告中恳求自己变得更善良、有道德、知足、真诚和恭顺。</p> <p class="ql-block">9月17日上午,我们赶到亚贡村开始进山。亚贡村的藏族同胞,虽然同样经历着市场经济大潮的激荡,但那种骨子里的素朴善良依然鲜明的存在着。这些在艰难环境中生存的同胞,不怨天,不尤人,勤谨,满足,真诚,欢乐。梅里北坡在户外声名鹊起后,各地山友纷至沓来,我没观察到他们急功近利,巧立名目乱收费的现象。古人云:关,讥而不征,则天下之旅皆悅而愿出于其路矣。营地不收费,住牧屋50元,卫生费每人20元,以及马帮的费用,我觉得都是比较合理的价格。我们出山时,在这么高远的大山里,居然也能6元钱买到两罐啤酒。我更不会忘记,我们第四天从滇藏垭口返回,在下撤到大平台时,看见远处那个雨雾交加中等我们的身影,她是那么高贵,闪耀着人性的光辉,这才是世间最绚丽的风景!当我们走近她,那清澈的眼神里,没有一丝埋怨和烦躁,只有心安后的快慰。因为,荒蛮无际的高处,最后三个为梦想而趱奔的旅人,安全的回来了。或许,她明亮清净的心头始终保持一团和气,对什么都不抱怨,只抱着广阔的慈悲来观照世界,这是一颗多么幸福的心灵啊!</p> <p class="ql-block">她的美德表现,让我仍然固执的相信,尽管这个世界有时虚浮无情,世间总有永不凋谢的真情。我记得登顶那天,往返坡将营地差不多8个小时,八个人分两批登顶垭口,体力好的海边他们要比我们快了一个半小时。藏族大嫂一个人在海拔4700米的平台,在雨雾中,披着一张塑料布,等了近7个小时。这让我同样看到了一种藏族同胞人山合一的力美。我红着脸低着头看了看自己,究竟多么的渺小,我在这个世界有过几次这么让人感动的瞬间?我是否曾经无畏的细看过自己?贡高我慢,㤭狂自矜,贪嗔嫉妒,暴躁固执,哪一种习性不需要修正?佛说:若知来世果,今生做者是。尽己所能的真诚的为这个世界奉献一点温暖,也是在为自己积累福德。孟子曰:我善养吾浩然之气。只有把贪嗔痴慢疑这些固化的习性彻底清除,浩然之气才会升起。岁月一定是要人在积满了成年累月的油垢之后,才开始考虑减肥。向生命的真理靠拢,守死善道,笃信志学,从正知正见中获取智慧和力量,让余生在每一个改过优化的日子中绽放光明,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岁月悠长,我辈共勉。</p> <p class="ql-block">亚贡到竹林营地,强度不大,一路在原始森林里穿行,下午三点多,我们就赶到了营地,营地海拔3500米。我扎营后休息了两个小时,高反症状还是没有缓解,好在食欲不错,至少能保持充沛的体力。吃过晚饭,我早早钻进帐篷休息,听着滴滴答答的雨声,似睡非睡的迷糊了一夜。</p> <p class="ql-block">9月18日,今天大部分时间是沿着河谷向坡均营地行进。一个美丽,慷慨,蔚蓝的上午,只有策马飞奔才符合我的心情。出发不久,芒框腊卡雪山,赫然卓立,展现于飘渺的长天。行进中,我两次感到轻微的不适,喝了两包葡萄糖粉和一剂海边带的葡萄糖饮品后,有所好转。五天的山中毅行,多次得到队友们的帮助,我却没有为这个和谐的团队做点什么,深感惭愧。除了海边,我与队伍中的两个80后小兄弟接触较多,他风,坐标昆明。英俊洒脱,像一只六月里元气充沛的蚂蚱,心里从来没装下过秋天。看不出一点儿听天由命的性格。每天行走起居,按部就班,从容不迫。四十岁左右的年纪,能到达活在当下,心在当下的境界,让我惊佩。李新,坐标福州,乐观,正义,知足。整天快活的像一只吸饱夏露的蟋蟀。不会以一种无动于衷的态度面对风险,也从不随意放大焦虑。东溜溜,西逛逛,坦坦荡荡,好像从来没有什么烦恼在他心中停留过。见贤思齐,生命中匆匆而过的这些人,都将是我对照省察自己的标杆。</p> <p class="ql-block">我们边走边欣赏,下午三点赶到了坡均营地。扎营后,我开始慢慢溜达着适应4200海拔。坡均营地是夏季亚贡村民采集冬虫夏草的地方,山林郁茂,瑞气盘旋,民可寝居,兽有茂草。这里可以近距离的接触奶日顶卡冰川,观赏奶日顶卡和芒框腊卡雪山。低吼的冰河呐喊着,好似要贯穿灵魂。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在这样的深涧幽谷想起这句话,有种强烈的突然被抓住的感觉。飘忽流变的人生中,如果大部分的生命都豪掷于一些虚浮的酒局牌场,聪明才智都浪费于无聊的日常,或许是另一种悲哀。孰能浊以止?静之徐清。突然一个烦心的电话(坡均营地移动有信号)让我从沉静的迷醉中迅速跌落,开始焦躁不安,高反也加重了。我被烦恼包裹着挣扎了很久后,回到帐篷里,静坐在自己的内心,努力让身体里的意识和情绪自由的来来去去,不去抵制它的流动。</p> <p class="ql-block">傍晚时好了很多。这种安顿迷茫和化解烦恼的能力,近两年,也逐步在我心中形成。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我走出帐篷起灶做饭,吃过晚饭不久,营地连同远行的人一起,被笼罩在黑漆漆的夜幕里。安全起见,我吃了半片乙酰唑胺。队友们都聚在牧屋里聊天,我躺在帐篷里,听着外面的每一个声音,担心着时不时光顾的牦牛,追逐着没有被岁月消耗尽的活力,儽儽兮,若无所归。直到夜深,一阵深沉的睡意悄然而来,对明天充满期待的向往,却只是把我拖进了浅梦之中。早上,浓雾从河谷里缓缓上升,牛乳一样白,沉重的乌云间露出一角淡蓝的天。奶日顶卡和芒框腊卡雪山时隐时现。夜里又是一场秋雨,山河大地,草木丛林,悉皆蒙润。我深吸一口气,带着一种哲学的炫耀,给了自己一个舒展的微笑,这是被压了多少岁月的一份坦然。烦恼即菩提,即时豁然,才可安于当下。每一个人都是在无常的未来中流转,富贵穷通莫非命也。心有所安,才可以久处约,才可以长处乐。</p> <p class="ql-block">9月19日早上,我们开始向茨丁垭口攀升,垭口海拔4720米,是梅里北坡环线徒步翻越的第一个垭口。翻过茨丁垭口,标志着可以安全出山了。最后的滇藏垭口往返,可以根据自身状态做出选择。身后,一团团白云懒洋洋的拍打着缓斜的奶日顶卡冰川,奶日顶卡和芒框腊卡雪山或许睡着回笼觉,一直不肯出来见面。出发不久,太阳开始努力突破云层,直到灰色的薄雾在我们头顶形成了一个悬垂的蓝色华盖。雪山终于醒了,在云雾缠绕下几乎全部呈现。性急的高原的秋天,已经攀上了山腰。我望了望缭绕着淡灰色云雾的遥远的天边,抬腿就把高反的顾虑踢进了被秋风染成深红色,炫耀着最后娇艳的灌木丛,开始自由的享受这个迷人的当下。眉间也配合以舒展做出了脱险与希望的生动表示。</p> <p class="ql-block">爬上一个高坡,是一大片辽阔的荒原,冰湖就像一颗珍珠,镶嵌在这片荒原上。冰湖上方就是狮子座雪山,在我们行进的这段时间始终半隐半现,懒于相见。我们终于登上茨丁垭口的时候,浩无际涯的高处已被大雾弥漫,浮现出冷却的猪油一般的宁静。为预防高反,我们沿着碎石坡快速下降。我和海边走在一起,接近坡将营地的时候,下起了小雨,高原的天就是这样从心所欲。坡将营地与坡均营地一条山脊之隔,海拔4200米,正对着狮子座雪山。地势平阔,水源充沛,是亚贡村的夏季牧场。中间散落着许多简陋的牧屋。有一个崭新的牧屋是用宽木钢瓦搭建,大而宽敞,两排木板地铺,为徒步的旅人提供住宿,每晚50元。我和海边到营地后,迅速决定不再雨中搭帐篷。七个人住一个可以挤几十人的屋子里,相当于山下的星级酒店了。我因为差不多完全适应了高反,动作也敏捷了许多,雨停的间隙就出去转转。营地四处蜿蜒着迷宫般的小径,延伸向群山重叠的岗峦,秋雨打过的野草散发着忧郁的气息,马帮大哥家的牧屋升起一缕睡意沉沉的炊烟。周围的一切都那么安详,心里也格外的安稳踏实。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晚上八点左右,雨停了一大段时间,星空粲然而现,多年没见过这么绚丽的星空了。群星就像被碾出来的谷粒,在鹅绒般的天幕上打着寒噤,瑟瑟缩缩,发出夺目的亮光。譬若一灯然百千灯,冥者皆明,明明无尽。一切都笼罩在一片幻影般的淡蓝的夜色中。我仰视天宇,游目骋怀,对明天能观赏渺茫高俊,沉静孤绝的狮子座雪山充满了期待。</p> <p class="ql-block">滇藏垭口是梅里北坡徒步中的海拔最高点,是云南和西藏两省的分界垭口。天气晴朗的时候,垭口上可以更高角度,近距离地观览梅里北坡一众雪山,还可以远望西藏的木孔雪山和大米勇雪山。早上起床后,筛子筛过一样的细雨就飘飘洒洒的没有停歇的样子。我们在马帮大嫂的引领下一路拔升,因体力差别,队伍逐渐分开了两队。我和另两名队友落在了后面。冲顶的小路好像没有尽头,弯弯曲曲的经过一面又一面长长的山坡,最后朝陡峭的滇藏垭口爬去。因为一直身处大雾细雨中,队友间一直保持在可见范围内,每一个回头、抬头都是一种温暖的彼此鼓励。阳明先生说:山高万仞,只登一步。我反复体悟着这句话深邃的意境,一步一个脚印的前行。一般20步左右顶多30几步休息一次。我们就这样艰难扎实的迈进,最终完成了1000米的攀升,到达了垭口顶。三座雪山都被大雾遮蔽,我并没感到多么的遗憾。人生哪能多如意,万事只求半称心。或许,遗憾的缺口,正是幸运光明的入口。</p> <p class="ql-block">我帮队友一起虔诚的将风马旗整理悬挂在垭口的标志木牌上。然后队友把所有同行人的名字都写在上面,真诚的祝福永远留在了滇藏垭口。这不会是一个虚空的愿力,它一定会有回响。我感动于队友的真诚的自自然然的发心,没有提醒,没有暗示,就在自己准备的风马旗上,把祝福分享给了所有队友。希望别人好,别人不一定好,但自己一定会变好,因为心量有多广大,内心就会有多自由。</p> <p class="ql-block">9月21日,是五天以来一个最可爱的早上,我们都怀着喜悦的心情出山。这一天的强度较大,17公里,下降1800米。回到亚贡后,三个队友去了雨崩,我们五人去了香格里拉,我对有信仰的地方,一直充满着温情与敬意。我们一起游览了松赞林寺,独克宗古城。然后,海边他们又顺利登顶了哈巴雪山并完成虎跳峡高路徒步。</p> <p class="ql-block">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人生的际遇百转千回,江湖高远,有缘再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