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道悠悠情更长

素琴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天瓦蓝瓦蓝的,任晨风卷着黄叶飘飘洒洒落在发间,我兴冲冲搭乘地铁,七点多就来到了杭城火车东站,与高山会合,去金华积道山赶赴同学聚会。</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坐在时速近三百千米的列车上却嫌太慢,我真有点感叹自己的贪得无厌。曾记得十几岁坐在绿皮火车上,倚着车窗看原野上一望无垠的庄稼不停地从眼前闪过,眼里流露出的满是惊叹和好奇。尽管从老家不远的义亭站搭火车,经过大半天才到金华,可在六十年代初却是令人羡慕的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在金华再搭车到高村小叔叔家,与弟弟们玩耍令我快乐无比。在金华教师进修学院任教导主任旳小叔叔还会带我到学校图书馆,让我尽情地翻看那些图书小说,临走还会用他的借书证给我借上几本甚至十几本小说……时隔半个多世纪,当年的点点滴滴回忆起来还是那么亲切。</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金华站到了。随着人流走出站台,搭上了出租车。好想叫司机开着车去老城区转一圈,去尝一尝满口留香的正宗金华酥饼,去看一看人民广场与时代同步变迁的新貌,去欣赏一番古香古色的莲花井……可手机里传来了早到校友在积道山上的照片,只得嘱咐司机快往积道山赶。</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听口音司机仿佛是我们同乡,一问果然是离老家不远的鞋塘人。热情的司机边开车,边跟我们聊起了积道山的传说。我打开手机查询,确有传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相传,盘古刚开天,人间洪水泛滥,水土大量流失,百姓生活艰难。与炎帝共管南方土地的火神将军祝融,为治洪水每天从遥远的天边来回挑山筑坝。一次,将军挑山刚走一程,"咔啦"一声巨响,扁担断了,震得地动山摇,炸出了两条深沟,变成了两条江:义乌江和武义江。两座大山也落在江的两岸,这便是如今的尖峰山和积道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现在传承千年底蕴深厚的积道山已开发成了旅游景区,难怪校友们要选择此地聚会。</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来到积道山下金色山庄前的广场下了车,沿台阶往上走。义乌师范美友之家群主虚月映泉热情地迎上来了。虽说满怀关切的眼神抵得上万语千言,可候在台阶上同乡学妹朱书芳给我的那个拥抱却给了我无尽的温暖。虽是同班却难得相见,2021年6月浦阳江边一别,与墨香学妹就未谋面了。我们就坐在桌边话起了家常。</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见校友们聊得那么起劲,我和墨香也走了过去。“你是三班的,叫什么来着……"我纳闷了,他怎么认识我?边上的虚月映泉说他就是“弯弯明月"。那一刻我如释重负。早听说这校友曾在政府部门任过要职,怕他会高高在上,未料到他竟会如此平易近人。同是民师班的校友瞬间找到了共同的话题,大家聊得差点忘了上山走走。</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平地而起的积道山是金东区境内唯一一座孤山,山势雄奇。大家边拾阶而上边聊天,不一会就和从山顶下来的校友会合了。听闻积道山只有海拔300米左右,站在山顶极目远 眺,方圆数十里风光尽收眼底。风景再美也顶不上校友相见的激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看到笑容满面的拂晓正想开口打招呼,他竟指着我说:“知道了,你肯定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觉得拂晓后面的像新新,他已主动作起了介绍:“我发了那么多照片,你肯定认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素昧平生的校友竟然一见如故!于是拐弯处的平台,山道上的台阶都成了临时拍摄基地。</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单人双人的,同班的同届的或同乡的,照片拍了一张又一张。我们五位823班的同学难得聚会在积道山,于是也把这难忘的瞬间定格在了这山道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在秋风中黄了枝头的树林把山道遮挡得严严实实的,简直成了绝佳的绿色办公地。瞧,为聚会忙了许多天的群主虚月映泉竟与拂晓、庭前绿竹等校友在那讨论起了校友聚会事宜。看着他们那群情激昂的模样,我不禁遐想联翩。</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两年前的10月30日,义乌师范话题成立且正式运营。群主虚月映泉每天文章说说四五篇或五六篇地发,利用泛黄的旧照片介绍着母校曾经的辉煌;把能联系到的校友拉入群,使他们回到温暖的家;把卓有成效校友的事迹编写成文与校友分享,激起我们满满的自豪感……拂晓、新新、念念、墨香、北山老头、高山和庭前绿竹等才子才女也争相发文,加上汇文师母等人的助力,话题的活跃度空前高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成立刚满两个月当年只有一点三万人互动的义师话题竟能与七八十万人互动的话题比肩,并且从众多话题中脱颖而出,成为二0二一年度最有影响力的话题。我们为之感到骄傲。主持人虚月映泉老师也被授于二 O 二一年美篇同学会计划先锋者称号,我们更觉得这是当之无愧、实至名归。</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在疫情肆虐几乎足不出户的二0二二年里,群主虚月映泉和北山老头笔耕不辍。才子才女们的同学聚会美文和旅游美篇让我享受到了无与伦比的快乐。热心于报导退休生活的才子安徒的美文在我眼前展示了老年生活的别样精彩。高山才子的小说连载、晚秋的花卉美文和美女书芳的琴声使我感到了即便足不出户,生活依旧美好。</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今年上半年,许多校友都阳了。梅叶的天籁之音、朱蓓甜美婉转的歌声和书芳欢快的琴声伴随着前行的脚步,群主虚月映泉带领我们走过了坎坎坷坷的艰难里程,在六月里又迎来了"话题升格美友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两年的努力、付出和坚持,我们凭着心中这份刻骨铭心的爱与真,迎来了义师美友圈喜人的今天,怎能不让人感慨万千!在校友们的努力下,我坚信义师人的美篇之花,定能如山花般色彩斑斓。</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聚餐开始了,大家满满当当围成一桌。酒在杯中,杯在手中,话在酒里,情在心里。觥筹交错间足见校友们的的率真、洒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不说弯弯明月的谈笑风生,不说频频敬酒的暖心开怀,单说校友间的论资排辈就让人忍俊不禁。我们82届这些年长的却要称80、81届这些当年的应届生为学长,心中虽有点不甘,但这是不容置疑的事实。</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梅叶的一首《感恩》更把聚会推向了高潮。我虽坐在她身边,还是尽量侧着身子录下了这精彩的视频。</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想当年我们风华正茂,意气风发相聚绣湖边,结成的友谊汇成回忆的涓涓细流,时刻滋润着我们的心田。四十余年后我们缘结美篇,欢聚在婺江边的积道山下。我们多么希望时间永远停留在这一刻,把相聚的美好瞬间永远定格在这山水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今天因拂晓和凡间一粟两位摄影高手在,其他校友又频频按动快门,我几乎没拍照。临别在即我情不自禁地举起了手机。拍下了虚月映泉、拂晓和庭前绿竹三位帅哥的照片,令人遗憾的是把儒雅随和的新新拍走了样,幸亏是墨香传来了新新风度翩翩的照片。</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拍完了金华、永康校友的同乡照,轮到我们义乌同乡校友登场了。刚在聚餐时“认祖归宗"的拂晓说他也是义乌人,弯弯明月说那他也上。于是我们的照片中就有了穿格子衣服的拂晓和穿白衬衣的弯弯明月。哪管他是金华的东阳的还是义乌的,反正同宗同祖,更是这浓浓的校友情把我们连结在了一起。这张特殊的同乡校友照值得我永远珍藏。</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欢乐最觉时短,分别犹见情长。我们结缘义师,情续美篇。在欢庆义师美友圈两周岁生日之际,我们欢聚在婺城三江之畔的美丽积道山上,山道悠悠校友情长,我们流连忘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难忘今日,期许明朝。何时我们再相聚?在景色旖旎的西子湖畔,还是在大安寺塔下风景秀丽的绣湖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图/摄于2023年10月30日</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部分图/感谢校友、网络</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文/素琴</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