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散文|飞扬的记忆

水岸花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两个人不等于我们</b></p><p class="ql-block"> 很少听王力宏的歌,不喜欢太时尚的明星,更不喜欢他们饶着舌头歌唱的方式。偶尔在朋友的帖子里听见了这首《两个人不等于我们》,忽然被这种嘶哑的声音深深吸引。那些温暖又潮湿的记忆,就象一张张泛黄了的老相片铺晒在秋日里充满阳光的窗前……</p><p class="ql-block"> 越来越喜欢听这样缓慢的节奏,习惯这样安静地聆听每一句歌词,深深入骨后会隐隐生痛。昨日的伤感记忆己渐渐淡忘,仅剩下被雨洗过,被阳光拂过的美好风景。我在秋天里肆意地微笑,不慌不乱地行走。</p><p class="ql-block"> 所有的一切似乎可以当作从未发生过,唯有嘴角的那抹微笑,依然荡漾着相识或相爱过的痕迹。也许在你不经意把我冷落时,我也正在刻意地把你忘记。当歌词里这句"你想我,会偶尔想我吗?"久违了的酸楚感越来越强烈!是的,已经太久没有过如此的念想了。</p><p class="ql-block"> 心越来越慈悲,爱渐行渐远,仅有这首温柔的歌在我耳边循环播放。确定不会因你而伤了自己的心,疼了身边的人。雨后的阳光分外明媚,懂得了宽容与珍惜,所有的疼痛仅为了成长和生活里的某种磨练。 </p><p class="ql-block"> 历经种种,我终于明白:我和他两个人,才是真实的我们;而我和你,终究只能成为最熟悉的陌生人。若在最深的红尘里重逢,就让这些飞扬的记忆如秋天里的落叶般悄然入泥吧!</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一个人,在路上</b></p><p class="ql-block"> 在雪小禅的书皮上看见这句话:一个人,在路上。没有人比我更明白自己,喜悦,奔波,自由,寂寞……到底,是我在此岸,还是你在彼岸?这样的字眼,读来总会有些莫名的惆怅,似乎看见了一些被风吹起来的碎片记忆,痛疼和潮湿的气息扑面而来!</p><p class="ql-block"> 从没认为自己是很幸福的女人。从出生到出嫁,从生活到爱情,似乎与他人有太多的不同。前些天在线上做了一个挺有趣的心理测试,说自己的前世是"夷人"。百度后知道"夷人"也古代部族之人,无关好坏。居然有些庆幸自己不是"南蛮"或者"野兽"之类。和美女同事们对着那条婚外恋200%的测试结果,大声地笑出了眼泪,方才明白自己有时候也很幼稚与矫情。</p><p class="ql-block"> 换季的时候,我特喜欢望着窗外发呆或遐想。多年之后,我又回到了一个人的世界。尽管有你的过去很精彩,但繁华落尽之后却仍只有我自己捧着记忆,独自在风中行走。爱与不爱,似乎不再那么重要。自以为是的坚守,在他人眼里往往只是一个笑话。无妨,只要自己愉悦和温暖就好。</p><p class="ql-block"> 想起前阵子同事聊起单位里的那几个刚入职小女生,常常会不顾父母的反对,周末买张机票打个"飞的"去追星,天天在抖音里为迷恋着的"主播"不停地刷礼物!不去细嚼这样的行为是否理智,但至少这也是青春岁月里的一份冲动和作为小女子独有的情怀。怀揣着美好的信念,即便是一个人的疯狂,也是可以理解的。</p><p class="ql-block"> 一直相信着,爱的本质一如生命的单纯。一个人偷偷地欢喜和追捧着某人或某星时定不会感觉孤单,甚至会有属于自己独有的甜蜜。或许,谁都可以藏匿一份只属于自己的心事, 无关风月,无关其他。所有的,就顺着自己的思虑和习惯去守望或追随!一个人的喜好,本来就无需他人作太多评判。</p><p class="ql-block"> 一直记得朋友博客里的那幅画——我们举着花朵去流浪。是啊,我们也曾纯真如彼,也曾浪漫满怀。听过怀旧的口琴曲,看过黑白相间的画面,咀嚼过每一句落寞的话,让思绪飘得很远很高。放眼想去,那一幕灰白下,定有一个昨日里不愿醒来的梦。若真是如此,请允许自己,一个人举一朵永不衰败的花,去流浪,去歌唱,去念想。随心而行,从容自若。</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瓶子里的幸福</b></p><p class="ql-block"> 都说生命本是一场燃放着的烟火,璀璨过后就是沉寂的荒凉。只有微笑的人,才会用坦然的心态,平和的目光去接受或迎合。渐而领悟,所有的风吹草动都是悦耳的生命之音,所有的景致只为装扮尘世间的空白,笔笔生辉,动人心弦。 </p><p class="ql-block"> 依然习惯在一个人的夜里写一些略带温度的文字,细数窗外的星光点点,过滤掉失意与茫然,歪着脑袋摇摆着书桌上的瓶子。我常常会忍不住轻笑,快乐其实很简单。</p><p class="ql-block"> 想起了几米的漫画《月亮忘记了》《向左走,向右走》。几米总能用纯熟的图象和意念,把人引入一处处错置,迷惑又略带遗憾的湿地。于是,看见的看不见了,记住的遗忘了,深爱的错过了……生命中,不断的有人离开或进入,上演着迷茫或幸福,伤心或落寞。 </p><p class="ql-block"> 看不见的,是不是就等于不存在?月亮忘记了,我却依然记得它来时的安静与神秘。无意间的相遇,相望,却为幽暗的生命蓄满了一瓶温煦而柔美的光亮。生命无常,幸福易逝。很多时候,几笔就能勾勒一个人,几幅就能画完一生的爱。匆匆间,惟有淡然一笑:看不见你,但我依然温暖,因为你就在我的心里。</p><p class="ql-block"> 书桌上的长颈形状的玻璃瓶是装修新居那年,我因为特别喜欢瓶子里的红绿果而买下的。无聊时,喜欢摆弄瓶里的彩果,或是找来彩纸折些幸运星扔下去,继而望着满瓶的彩色发呆,傻笑。一个果子就是一个故事,一颗星星就能代表一次想念。轻轻打开瓶子,多彩的果子和星星瞬间布满了整张桌子,好似幸福就在夜幕下快乐地流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