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获自由的赞歌

舒国英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生命诚可贵,</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爱情价更高,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若为自由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两者皆可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一只非洲之鹤,大名叫:灰冕鹤。</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出生在现在的国度,我不知道我的父母是怎样的来到这个国度,在我很小的时候,就被和父母逼迫的分开,父母的事情,父母的容貌,父母的一切在记忆中清晰磨灭不去,但又很遥远,很模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从我有记忆的时候,我生活的环境就是飞不出去围挡,当然,在我不能高飞、远飞的时候,也有一片绿地、一池水塘、一地花丛。</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当我许久不能高飞,远飞的时候,只有本能的展展翅膀,蹦蹦跳跳博得另类们些许的欢心。</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就是金笼之鸟,看似风光,高贵和风雅,其实就是博得一笑的宠物而已,如果这都不能做到,我就连本土的土鸡都不如。</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或许,长期如此,都认为习以为常了,我日常的一切活动都是自然的了,我就是一只,已经丧失了能飞天性的,不会飞翔只供欣赏的宠物鸟。</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自己也曾经以为,我这辈子也就是这样了,度过一天又一天的光阴,过着每天都有人给我投食的日子,用我的美丽妆点,遗惠着不属于自己的世界。</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直到有一天,我查觉我的翅膀在悄悄地丰满,我的心在渐渐悸动,我的情绪在无法抑制的澎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从我的心底产生一种无法控制的欲望,一种从未有的跃跃欲飞的欲望,我要飞翔,我要离开这箍咒我的樊笼,去寻找属于我自己的那片自由的天空,去寻找属于我自己的那片自由的大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不动声色的默默的等待时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成功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的翅膀,从来没有像这样自由自在的煽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的身躯,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随着翅膀东西南北自由的去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的心情,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汹涌澎湃像潮水般四处飘逸。</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自——由——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外面的世界原来是这样的精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外面的世界原来是这样的广大,大到我无论如何自由的飞翔,也看不见天涯,也看不到地角。</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获得自由的时候,正直人间九月天,赤橙黄绿青蓝紫把这个世界装扮的五彩缤纷、姹紫嫣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又值丰收喜悦的日子,黄河之滨稻浪滚滚金黄,食之,甘之韵味无穷无尽!</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拂晓,旭日东升,我身披霞辉沐浴,我漫步、我徜徉在一望无垠的金色大地。</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喜欢面对着原野,张开双翅,拥抱、迎接自己的自由天地。</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喜欢这纯粹的原野。</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喜欢呼吸这清新、自由的空气!</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现在的每一天,我尝试着大自然赋予我的一切恩惠,一切的一切都是那样的美好,一切的一切都是那样的新奇,一切的一切都让我感到快乐。</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金色秋天,芦花飘荡,绿草黄叶,环境优美,周边安详,徜徉其中,悠闲漫步,引颈鸣唱,沉浸在自我的陶醉里,仿佛置身我梦中的天堂。</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喜欢把修长的双腿交叉,摆出风情万种的娇姿,用我悠蓝的双眼,看到让我开心的事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喜欢在蓝天下飞过这高高树梢的惬意的快感。</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天地万物一切圣灵,还有什么比自由更为宝贵?失去自由的活着,不是我想要的活法!</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喜欢在空旷的原野上舞来舞去,尽情享受没有绊羁的自由生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获得自由以后的我,也曾有许多的不适应,也曾遇见困难险阻,但是,想想曾经没有自由的经历,脚下用力一蹬,张开翅膀奋力一振,沟沟坎坎的也就过去了,我还是自由的我。</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脱离曾经的樊笼,我是非常热爱如今的日子,自由对于我来说是无比的珍贵。</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大地里,随处遗留下黄河水浇灌成熟的稻谷,信步在收割后稻谷之地上,随心所欲的觅食,不时的尝到清香的稻谷米粒,真的是一件让我好惬意的美事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有一片好大的水域,中间是一片陆地,陆地上有各色的植被,柔软的金色沙滩,一坑坑一洼洼的片片清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这里环境优美,这里安静祥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非常的喜欢这里,每天都到这里。</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在这里的沙滩心情非常的放松,可以自由的散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非常的爱干净,每天必须用这里纯净清冽的自然水清洁一番,让我的羽毛色彩永远的那么鲜艳靓丽,这一身漂亮的羽毛,是最让我引以为傲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洗浴以后,浑身放松,心情大好,每每这个时刻我都无法把控自己,兴奋的,激情的,情不自禁的舒展双翅,扭动身躯,跳跃我修长的美丽双腿,尽情的舞上一番,展示我优美的舞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一天当中,这是我最高兴的时刻,大地是我舞台,自然万物是我的看客,自由和快乐围绕着我,我是一只无忧无虑、激情奔放的精灵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曾经逃出来的地方,多少次试图重新让我再回到从前。大网、长杆,一班一拨不遗余力的动用许多的力量,就是想把我抓回去,关起来,让我重新失去自由,让我重新成为消遣的宠物。</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是坚决的不会再回到从前,我是无论如何的也不会让逮住。想想那些失去自由的屈辱日子,都是低头绝望的悲伤眼泪,都是仰天无奈的凄惨悲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天地之大都是我自由的空间,区区大网、长杆如同儿戏,再也无法阻止我享受自由,翱翔蓝天,飞越原野河流的欢悦。</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现在的天是如此的广袤无垠,现在的地是如此的辽阔无边,天高任我飞,地阔任我翔,东西南北中是我自由飞翔的大舞台,再也没有困煎的樊笼,这才是我日夜思念想要的生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现在,对于自由而言,比之我的生命更重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宁为自由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绝不屈辱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是我的信念,也是我今后奋斗追求的目标。</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静闲之余,望着空旷的原野,思乡之情时常涌进心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时常站在高处,眺望远方,想我不知怎么样了的爹娘,想我不知可曾有的兄弟姐妹,想我那不知何处的故乡,想我的故乡到底是个什么样。</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天下皆有亲情,独我没有,今后注定思乡之疼,到处流浪。</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从前的安逸日子,对于我的生命来说确有保障,今后我的日子自由了,危险可能处处存在,到处可能危机重重,缺少了生命的保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毕竟,这个国度不是我的故乡,生存的环境有天壤之别的差距,我努力锻炼自己,争取适应环境,也许我会凤凰涅槃困境重生。也许一天,我不知在什么时间,什么地方的默默地死去,我不希望那样,即使那样,我也无怨无悔,因为,我是在自由的天地和追寻自由的道路上死去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天下万物有生有死,死是必然的结果,关键是我在余生的时候,获得拥有了无与伦比的自由快乐,此生夫复何求!?</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的灵魂将在天空和大地自由的飘荡翱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自 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生死相伴两相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一飞冲天自由兮。</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化作红泥逍遥逸,</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做鬼风流魂万里。</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世间万物的一切生灵,活着固然重要。可失去自由的活着,就像从前的我,活着的乐趣和意义何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宁为自由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命断魂四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灵魄天地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自由旗帜扬。</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仅以此美篇,纪念那回归自然,重返自然的美丽灰冕鹤。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愿它平安!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愿它安然!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舒国英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二零二三年十一月五日于北京</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