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缘

大象

<p class="ql-block">画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和人的缘分,很微妙,说不清。</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位民间画家(也许我的评价不准确),2020年做的西藏林芝春天杏花的画。恰好,我援藏了,也就将其收为己有,从云南丽江古城千里迢迢到达我的房间,今天晚上,才挂上了墙。</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从小家里有一些书籍和杂志,尤其喜欢彩色图片,对书里的书法和绘画作品,最喜欢看,说不出来哪里好,就是单纯的喜欢。那个时代,没有手机没有微信,唯一的沟通联系方式,就是写信,由此,又开始喜欢邮票。也还是单纯的喜欢,喜欢邮票不同的图案。用剪刀剪下盖有邮戳的邮票,拿个碗盛一碗凉水,把剪下来的邮票放水里面,用不了多大一会拿出来,邮票自然和背面的信封纸分开了,晾干,夹在任何一个笔记本里。积攒多了,时不时拿出来欣赏一下,那种好像存有家底的收获感和满足感,现在也记忆犹新。</p><p class="ql-block"> 但对于真正的绘画作品,结识不是那么容易。我有一个姑父,纯纯的木匠。记得好像是在我二姐也就是二十初头的年纪,那么那时候的我也就是十岁左右,我爸爸打算家里安置家具,也就是放东西的橱柜,约来了我的姑父。姑父很爱笑,能喝酒,性格开朗。晚上住他的岳父家,白天来我家制作这套橱柜。二姐心血来潮,跟着姑父学橱柜玻璃上的绘画。姑父这个老师很认真,二姐学得也算有模有样。因此,个把月下来,我家一套橱柜,左边橱柜玻璃是荷花池鸳鸯戏水的栩栩如生的图案,那么右边也是同类的图案,但你稍微仔细一看就知道,右边橱柜上的图案稍显稚嫩,颜色以及鸳鸯的动作和羽毛总是差了一点什么。</p> <p class="ql-block">  毕业后,我的家里,有姨夫给写的书法作品挂在客厅的正中间,我的办公室,有大学恩师给写的“笑口常开”等等书法作品,援藏后,我又向恩师求了一幅“上善若水”的书法作品。同时,在2018年左右出差到云南,在丽江古城的巷道里,邂逅了这个比我还小的女画家,因此,我的办公室、我的援藏公寓屋里就又多了这样的绘画作品。</p><p class="ql-block"> 认识几年,平时不怎么联系。今年褥夏里,她和她的家人自驾游来到了西藏,我提前和她沟通,自然而然在日喀则见面了,我肯定热情接待。她回到云南后,告诉我,会在灵感迸发时,为我做一幅有关珠穆朗玛峰的作品。我很期待,如果我回到吉林省后,援藏结束后,再回忆起援藏时光,眼前有一幅珠峰的绘画作品,自然是锦上添花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  如今,集邮爱好依旧保持。每年的年册,以及各种专业的集邮册,我都根据眼缘收藏起来。书法和绘画作品,我也有了一些,不为升值,不为金钱,每一幅作品当初和我都有它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人生依旧,苦辣酸甜。每一天的太阳都是新的,每一天的存在都有它的意义。爱好依旧,爱好始终会给我灵感和存在感以及温暖感,例如现在捧着手机敲打着文字,也是一直保留下来的爱好和习惯。身体不佳,夜不能寐,虽然是周末,看着身边的绿植,静静的夜,静静的内心。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会如同徜徉在林芝那样春色怡人、满眼杏花雨的美丽,心情舒畅,脚步悠闲踏实,心怀希冀、做一幅饱满、有力量、有质感的人生作品。</p><p class="ql-block">——2023.11.04深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