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258非暴力沟通一周学习心得

花开花谢

<p class="ql-block">2023年11月5日 星期日</p><p class="ql-block">农历:九月廿二 </p><p class="ql-block">· 癸卯【兔】年壬戌月 丁卯日</p><p class="ql-block">醒即起、不拖延、早安☀</p><p class="ql-block">如果走捷径,之后的付出会让自己更痛。</p><p class="ql-block">唯有时间不说谎。</p><p class="ql-block">活着,就是要不断地打破自己的铠甲。</p> <p class="ql-block">✍整理师日记第258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清晨日记第16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清晨运动第38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晨间共读第16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阅读书籍《道德经》、《非暴力沟通》</p> <p class="ql-block">126~144页</p><p class="ql-block">▶️以同理心化解危险</p><p class="ql-block">🍀在紧张的情态下,如果能够同理他人,或许可以避免潜在的暴力。</p><p class="ql-block">🍀绝望有时会激发出潜在的沟通能力!</p><p class="ql-block">🍀我们说了几句话后,我就不害怕了。因为当我专心聆听他的聆听他的感受和需要时,我就不再把他当成恶魔了。</p><p class="ql-block">🍀那些被我们看作恶魔的人,也是人。只不过有时他们的言语和行为,阻碍了我们看见他们的人性。我越是关注他的感受和需要,就越能够看见他只是一个因为需要没有得到满足而感到绝望的人。</p><p class="ql-block">🍀平日里,带着同理心回应我们的家人多难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对方说“不”</p><p class="ql-block">🍀当别人对我们的请求说“不要”“我不想……”时,我们常常会将这类话解读为对我们的拒绝,或是认为自己有什么问题,因此无法了解对方实际上是怎么想的而感到受伤。</p><p class="ql-block">🍀如果能够体会对方在说“不”背后的感受和需要,我们就能明白是什么使他们无法答应我们的请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使乏味的对话变有趣</p><p class="ql-block">🍀当我们无法与讲述者的感受、需要、请求建立连结时,对话便会失去生机。</p><p class="ql-block">🍀如果听的人觉得很无聊,说的人也一样感到无趣。</p><p class="ql-block">🍀与其假装听别人说话,打断他们才是更体贴的做法。 所有人都希望自己的话对人有益,而非成为他人的负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他人保持沉默</p><p class="ql-block">🍀对许多人来说,在面对他人的沉默时做到同理是极为困难的。尤其当我们已经表达了内心深处的脆弱,很想知道他人的回应,对方却沉默不语时,我们会感到格外不安,容易把事情往坏处想,因而很难去体会对方透过沉默表达的感受和需要。</p><p class="ql-block">🍀当我们全然地关注对方的感受和需要,有时也可以说出我们的理解,有时也可默默体会。也可以时不时会表达自己的感受和需要。</p><p class="ql-block">🍀同理心的疗愈力量总是让我感到惊喜</p><p class="ql-block">▶️小结</p><p class="ql-block">🍀同理他人使得我们敢于呈现自己的脆弱,平息潜在的暴力,让乏味的对话变得有趣,并了解“不”和沉默所传达的感受和需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若要寻求这个世界上的改变,就让自己成为改变。 --甘地</p><p class="ql-block">🍀最关键的应用或许在于改变我们对待自己的方式。我们若用暴力的方式对待自己,就很难真正做到善待他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p><p class="ql-block">🍀一个重要的因素是转变每时每刻的自我评价。</p><p class="ql-block">▶️面对自己的不完美</p><p class="ql-block">🍀人们被教导的方式充满着好坏对错,也因此用这样的方式指责自己,认为自己所做的事情是错的或不好的,活该受到惩罚。</p><p class="ql-block">🍀在我们的语言中,有一个词拥有强大的威力激发人们的羞愧感和罪恶感,并经常被我们用来评价自己。这个词便是“应该”。也暗示别无选择。</p><p class="ql-block">🍀人天生就不想成为奴隶,不愿意服从于“应该”和“不得不”的支配---不论来自外部世界还是我们自身。即使对要求屈服或让步,但我们的行动却无法为生命带来喜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转化自我评判和自我要求</p><p class="ql-block">🍀非暴力沟通认为,每当我们认为他人是错的或是不好的,我们真正的心声是一一他人的行为与我们的需要有冲突;如果我们指责的人恰好是自己,我们真正的心声是---我的所作所为没有满足我的需要。</p><p class="ql-block">▶️非暴力沟通的哀悼</p><p class="ql-block">在非暴力沟通中,所谓“哀悼” 是充分连结未被满足的需要以及因为自认为做得不够完美而引发的感受。哀悼,让我们不再以指责或怨恨自己的方式陷入后悔,而是帮助我们从中学习。</p><p class="ql-block">▶️自我宽恕</p><p class="ql-block">🍀以同理心倾听自己,我们就能听见行为背后那内心深处的需要。</p><p class="ql-block">🍀要善意地对待自己,关键在于带着同理心拥抱两个“自己”对过去的行为感到懊恼的自己以及当初做了那件事的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圆点外衣带给我的教训</p><p class="ql-block">🍀当我听见内心深处的渴望(更多地觉察自己和关心 己的需要),我的感受也立刻发生了转变。</p><p class="ql-block">🍀带着对自己的善意,我拥抱自己的两方面需要,一方面,服务他人:另一方面,照顾好自己。</p> <p class="ql-block">成年人最大的清醒</p><p class="ql-block">就是管好自己🙏</p><p class="ql-block">克制自己纠正他人的欲望</p><p class="ql-block">学会同理心,管住嘴关注❤</p><p class="ql-block">非暴力沟通让我们理解别人话语背后真正的需要</p> <p class="ql-block">同理心是一门学问,同理他人同理自己,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在进步中改善不足,改变自己是唯一的出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让读书在生活中不断成长❤️</p><p class="ql-block">就连太阳光到地球都需要8分钟所以改变自己,你也需要时间,耐心一些。​</p> <p class="ql-block">我是深圳整理收纳第一人,</p><p class="ql-block">深圳优秀文化志愿者</p><p class="ql-block">爱学习,爱写日记,爱分享的张丽老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是我写日记的第258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美,我善,我爱,我家</p><p class="ql-block">整理生活,收纳幸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用文字记录美好生活瞬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见证我们的蝶变新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欢迎和我一起写日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欢迎和我一起学国学和收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