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回忆

Jasmine

<p class="ql-block">  看到朋友圈高中同桌去双林古镇玩发的图片(图1)勾起了我满满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想起了我小时候曾经住过的位于乌新桥和南新桥之间的河边的跨街楼、真的是超级超级像!</p><p class="ql-block"> 临河的窗、河面上不时摇着橹经过的船。岸边是淘米洗碗洗衣服的人,连水的声音交谈的声音似乎都能听到。</p><p class="ql-block"> 盛夏的午后、很多光着膀子的小男孩扑通扑通跳进河里游泳,自然也有我的身影。母亲趴在窗口不放心地看着水里的我、父亲站在岸边教我如何游泳、还有在水里保护我的小舅舅。</p><p class="ql-block"> 仿佛忽然间穿越回了童年,那个遥远的记忆中的原生家庭,有父母有妹妹,有住得不远的外公外婆和过家家的小伙伴以及亲戚邻居;夏日天井里小水缸中悠闲摆尾的金鱼、喂饼干的我;躺在竹榻里听评弹的外公、坐在弄堂门口竹椅里摇着蒲扇吹穿堂风的外婆,以及令人想要昏昏欲睡的夏日午后、蜷缩在竹躺椅里要睡一个下午被外公戏虐地笑称是只困不醒的小懒猫的我……</p><p class="ql-block"> 母亲病逝、13岁之前的生活、宁静祥和、春光明媚……</p><p class="ql-block"> 忽然忆起、恍如隔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