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和爸爸说说……》

文武

<p class="ql-block">今日是老爸的“7.7”祭日,我随心写下了《想和爸爸说说……》,以此缓解我思念之情。</p> <p class="ql-block">爸爸,您我永别已49天,我无法息兮对您的思念,正经受着思念的折磨、承受着永别的痛苦。</p><p class="ql-block">此时,回忆之门打开……</p><p class="ql-block">“爸爸,你是不是很难受?”</p><p class="ql-block">老爸点点头;</p><p class="ql-block">一整夜老爸都在哼哼,我也不停地为他撸撸背、捏捏腿脚和抚摸手背,来减轻他的病痛。</p><p class="ql-block">“爸爸,天快亮了,您闭眼眯会,等您病好了,我带您回家,”</p><p class="ql-block">老爸没点头,看着我数秒钟,用力仰起头,在我的右边脸颊上亲了一下。泪水瞬间涌满眼眶,我奔出病房(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住院部2号楼二十八病区),在过道里掩面而泣……</p><p class="ql-block">此刻过道里的电子钟显示2023年9月18日5:12。</p><p class="ql-block">2023年9月18日23:48,老爸的生命定格在了89岁,终断了一切情缘,完成了今生照顾家庭的使命,走完了此次的人生旅程。这么慈祥可亲的您就永远地离开了我们,让我们情何以堪?!瞬间,我的天地崩裂,泪水决堤,无法言表的痛楚牵扯着每根神经,蔓延全身。</p><p class="ql-block">爸爸,您养我长大,我要陪您到老,可我还没陪过瘾,您怎么就驾鹤西去?我难以接受现实啊!没了您,我夜不能寐,迷糊睡会,就会惊醒,想着要去医院陪护您,随后无尽的思念伴我到天明;白天精神恍惚,沉沦在思念之中,难以自拔。</p><p class="ql-block">一年多来,我总早早起床,稍稍收拾下屋子就赶往您处,这一习惯延续至今。可当今不同的是我过了杭州湾大道的十字路口,脑海里就跳出“爸爸已不在了”的信号,倾刻眼泪扑漱漱往下掉;进门后不再叫“爸爸”或“爸爸呢?”而是点香向着骨灰盒三拜,揪心和心痛再次袭来;晚上回家前,向您道别,跨出大门就看到楼道里志愿奉献达人栏中的您的照片,照片中的您笑容可掬,我忍不住用手抚摸下您的脸颊,随后一路流泪,乃至痛哭流涕。所以,我一改往日习惯,不与姐姐同出门,总率先回家,不想给极其悲伤的姐姐陡增伤悲。</p> <p class="ql-block">左边的老人就是我和蔼的老爸。</p> <p class="ql-block">爸爸,没了您,我的回忆卯足了劲,一刻也停不下来。每每想到发生在您身上、与我关联的三件事,我就悔恨交加:其一,您因我们“羊”而“羊”,终被“羊”夺走生命,我跨不过这坎啊。其二,我们为了您小外孙女、我女儿9月10日的婚事能顺利进行,在9月5日中午主张给您插了余事无补的胸排气管,婚礼保全,却让您饱受插管之痛后,带着气胸管与我们永别,我是不是很自私?!原本我们商定,并征得了妈妈同意,在您和妈妈的生命快要走到尽头时,不进行无为的抢救。其三,您生前总唸道:洪y什么时候结婚?当她出嫁的那天,心心念念想参加婚礼的您却躺在病床上,是我今生无法弥补的遗憾;而婚礼结束的当晚,我去医院陪护您,竟然没告知您,您的小外孙女今天结婚了,直至您遨游西天数天后,我才突然想到,我浑啊!</p><p class="ql-block">放不下这一切,我内疚神明!</p> <p class="ql-block">爸爸,没了您,我只能靠回忆,重温着您给我的爱。</p><p class="ql-block">近期,当我提起息搁了近三个月的毛笔时,您生前和我同桌习字的场景一幕幕浮现眼前,心痛阵阵袭来,让我无法正常练字;您在世时,我把做好的饭菜端到您面前,我坐您身边,看着您吃,您会冲我笑笑;还会挟上碗中的肉要给我吃;有时我问您“好吃吗”,您会伸出手或刮一下我的鼻子、或摸一下我的头,耳顺之年的我,还能享受到来自耄耋之年的老爸的抚爱,心满意足;同时我也会摸摸您的后脑勺、拉拉您的耳垂子,父女间的深情由此而满溢。没了您,我再也不能即时即景地享受如此温馨的父爱!</p> <p class="ql-block">老爸和我同桌习字</p> <p class="ql-block">老爸生前喜吃面食,特喜欢吃我做的淡馒头。</p> <p class="ql-block">从不喝酒的老爸喝了点啤酒,气色相当好。</p> <p class="ql-block">老爸夸我做的饭菜味道好。</p> <p class="ql-block">吃好喝好的老爸也会嘻戏一番。</p> <p class="ql-block">爸爸,您知道吗,当思念郁积到堵心时,我就在晚上牵着狗墩子,站在没有行人的地方,嚎啕大哭,换来片刻的顺心。见不到您,我一直不着边际地胡思乱想:您右胸的伤口是否全愈?捎给您的衣物是否收到?天气转冷,您是否注意保暖了?一日三餐您吃些什么?我牵挂着您啊!放心不下您呀!您能否来我梦里,让我知道您的近况?!您临终前没留下片言只语,留给我的就这深情的亲亲,应该是您在向我道别,把您想说的一切都包罗在这亲亲中吧?!永别前的亲亲,我已刻骨铭心,对您的悠悠思念,会伴我度余生。</p><p class="ql-block">“9.18”子夜间</p><p class="ql-block">上苍唤您去天边</p><p class="ql-block">痛苦泪水流满面</p><p class="ql-block">父女情缘就此断</p><p class="ql-block">从今往后您长眠</p><p class="ql-block">往后余生我常念</p><p class="ql-block">天高地远无法见</p><p class="ql-block">只待来生再续缘</p><p class="ql-block">没了您,家如没了主心骨,原本幸福美满之家,从此因少了您而不再圆满。</p> <p class="ql-block">原生态家庭_幸福的五口之家</p> <p class="ql-block">原生态家庭_幸福的五口之家</p> <p class="ql-block">70岁的老爸和他的子女们在广西老家。</p> <p class="ql-block">爸妈和姐姐。</p> <p class="ql-block">爸妈和哥哥。</p> <p class="ql-block">爸妈和我。</p> <p class="ql-block">幸福快乐的祖孙仨。</p> <p class="ql-block">爸爸,一年多的陪护,您留给我最珍贵礼物之一,就是手机里大量的有关您的视频与照片,还有源源不绝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2023年8月2日是我最后一次用手拍下的老爸生活日常照。</p> <p class="ql-block">2023年8月2日是我最后一次用手拍下的老爸生活日常照。</p> <p class="ql-block">2023年8月2日是我最后一次用手拍下的老爸生活日常照。</p> <p class="ql-block">爸爸,没了您,我肝肠寸断,痛苦难忍,我怎样才能减轻这撕心裂肺的痛???</p><p class="ql-block"> 2023年11月5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