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路上险象重生

蓝色麦香

<p class="ql-block">  现如今,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网络已进入千家万户,人们足不出户便能知天下事。</p><p class="ql-block"> 近几天,河南23岁女教师因扛不住巨大的压力,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在这里,我不去议论她的做法对与不对,该与不该,网络上各种声音都有,每个人自然各有自己的认识和判断。</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昨天,刷到一个视频,大概是一个孩子因为迟到,老师没让他进教室,而让其站到教室外面,结果学生就跑出校外去了。家长知道后跑到学校,拍桌子打板凳的凶狠地指责老师,有什么资格不让孩子进教室……老师站在那面对家长指责的样子,活像一个范了错误的孩子,不知所措。</p><p class="ql-block"> 此情此景,让人心里五味杂陈,忽而觉得崇高而神圣的职业是如此的凶险。家长没有冷静分析自己孩子的问题出在哪里。为什么迟到?凭什么该跑出去?而是一味地指责老师。这让我们不难看出,家庭教育已经出了很大的问题,危险正在一步步逼近自己的孩子,而他们却全然不知。当然,孩子有没有因为什么特殊情况而迟到,是偶尔,还是经常,这都决定着老师对他的态度;其次,学校的管理也有其一定的疏漏,孩子怎么就轻易出去了呢?所以,问题说小也小,说大也大。这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各部门应该各司其职,做好自己该做的事。</p> <p class="ql-block">  然后来说说跟自己有关的故事。班里有学生带了手机没有上交,我早已有了怀疑目标,于是趁中午下课时从书桌楼里轻松找到了他心爱的手机。本来按照惯例,带到学校交给老师,周末放假发放,如果不交被发现,就期末再还。该学生当天就给我写了一封长长的信,叙述了他带手机的各种理由,带手机不交的各种理由,周末要用手机的各种理由。 总之,一切的一切计划,都跟手机离不开。甚至还说,如果你周五放学不还我,我就不走,如果你把我赶出学校,你可能以后就见不到我了。</p><p class="ql-block"> 于是这手机,就成为一个烫手的山芋了。还,以后怎么要求别的孩子?不还,怕会酿成不良的后果。看着他那么决绝的话,想到自己还是想要过安心的日子,于是毫不犹豫的决定,这手机一定要还给他。</p> <p class="ql-block">  于是拿起笔,决定先给他回一封信。</p><p class="ql-block">XX同学,你好!</p><p class="ql-block"> 昨天,看到你的那封信,真是感慨万千。你所做的一切,都是有你的正当理由的。诸如上课睡觉,是因为周末总共才睡了7小时,实在克制不住才睡的;带手机是因为以为第二天要秋游;要还你手机,是因为你所有要做的事:锻炼、弄头发、学习……都与手机密不可分。甚至连你的生命都与手机捆绑在一起。你说,我有什么理由不把手机还给你呢?</p><p class="ql-block"> 一直以来,老师都把你当个人才。也希望你凭着自己拥有的那份聪明,加上后天的勤奋,成为我们期盼中的理想人物。但事实却并非如此,你的懒惰胜过你的聪慧,你把老师对你的好当作无所谓,至少你是把我对你的好当作无所谓的。我们是师生关系,我尽我的努力和能力培育你,而你却没有尽自己的能力让自己更有智慧。你想到的不是美好的一面,而是不如意的方方面面。试问,世间哪有那么多的如意?你爸昨天跟我讲,他五点多就起床,六点多就是班,他如意吗?你奶奶年纪那么大,身体又不好,身边无人照顾,她如意吗?我,为了工作,当然更是为了生活,不能天天陪着自己的孩子,我如意吗?班里还有很多同学,他们或多或少都有这样或那样的不如意,这里就不一一列举。</p><p class="ql-block"> 你,为了想跟XX坐,可以给我数出七八条理由,事后却又告诉我,那些都是为了达到目的而编的理由,还说老师你是教语文的,难道这都想不到吗? 这是在无形中说我智商有问题么?</p><p class="ql-block"> 每次上课,至少上语文课,大部分时间脑袋都是耷拉在桌子上,从未像别人那样端端正正地坐着,老师课堂提醒你多少次,你心中有数吧?老师把你往上扶,你要懂得知好歹,要知道上进。你天天的不知悔改,最后的最后,害的是谁呢?聪明的你不会连这个道理都不懂吧!</p><p class="ql-block"> 星期天提前到校,已经两周了,这两周你来了吗?你不知道要提前来吗?你是赌气呢还是贪玩呢?这点你最清楚吧?如果是赌气,跟谁赌呢?如果是贪玩,我估计又要为自己的贪玩找借口吧!!!亲爱的孩子, 你不傻,大家都不傻,那就别做对自己不利的事。</p><p class="ql-block"> ……(这里涉及隐私,略去)</p><p class="ql-block"> 关于你的手机,你放心,为了你的身心健康,为了你美好的规划,我今天一定会还给你的 。希望你的生命中有了手机的陪伴,生活会更丰富,更甜蜜,更有质量……</p><p class="ql-block"> 祝</p><p class="ql-block">一切如你所愿!</p><p class="ql-block"> 你的老师:XX</p><p class="ql-block"> 2023.11. 03</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他,是一个智力还行,在班里的成绩还算可以的学生。只是因为家庭有些变故,缺少陪伴,孩子内心不够阳光。大家平常也没有少给他关怀和鼓舞,但效果总是不明显。他的世界只有游戏。</p> <p class="ql-block">  教育,要求我们课堂要有效率。孩子的心都不在课上,老师怎么努力,都没有效率。很多问题,不是老师一方面可以解决的,需要社会、家庭、学校协调一致、相互配合、各美其美。才能实现整个教育在时空上紧密衔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