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练见闻

紅箋小字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1</p><p class="ql-block"> 和往日一样,清晨东方刚泛起鱼肚白,和先生一起开车去公园晨练。</p><p class="ql-block"> 还没有走到交叉路口,远远的就听到前方车辆猛烈撞击的声音。待开到跟前,这才看清是两辆车在十字路口相撞了。这个路口的红绿灯坏了很久了。红绿灯亮时,司机们基本上都能遵守交通规则行驶,没有了红绿灯,每个人都好像着急要办什么事似的,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争先恐后的向前行驶,这时候可以用“争分夺秒”这个词来形容了。遇到有行人通过,也是不管不顾,你是天王老子,也要通通给我让道。除非有“礼让行人,拍摄罚款”的字样,否则很难让这些司机们停下片刻。生活在这片土地上,我已经习惯了行走时给车让道,有一次我习惯性的在路口一旁等着,却没有想到有一辆车却停在我面前,司机示意我先走,我一时没有反应过来,竟然愣了好一会儿,直到司机摇下车玻璃,摆手让我走。并不是所有的司机都不懂得礼让行人,还是有素质高的司机,说明这个社会还是在进步的。</p><p class="ql-block"> 估计这两位司机,就是互不相让的主。黑色轿车前盖被撞得掀开了,车损比较严重。白色轿车的一侧车身被撞了个深凹。本来这是一件极普通的交通事故,双方协商找保险公司理赔,如果协商不成,还可以找交警解决。两位司机大概一下子都被撞蒙了,两个都还没来得及下车查看一下。白色车主首先明白了是怎么回事,车子猛的转了个弯,加大了油门,一溜烟跑了。黑色司机猛然醒悟,以更快的速度追赶白色轿车。</p><p class="ql-block"> 做为旁观者的我,一时惊得目瞪口呆,从听到两车相撞的声音,到两车追得看不见踪影,前后不过三四分钟的时间,我不晓得黑色司机最终是否追上了白色司机,两人会不会大打出手。</p><p class="ql-block"> 想起儿子对我讲他在欧洲留学时马路上的故事。儿子说在国外走在马路上,每当过路口时,不管有没有红绿灯,司机看到行人经过,都会远远的停下来让行人先过。有时候,后面一长排的车辆会为你一个人让路,没有人鸣笛,也没有人气势汹汹地朝你吼,每个人都笑容可掬的向你微笑,好像整个世界都被温暖包围着。</p><p class="ql-block"> 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高低,不但只是表现在经济的飞跃,物质的富足,还有对个体生命的尊重。</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2</p><p class="ql-block"> 虽然在路上看到这么惊心的一幕,但并不影响我晨练的热情。</p><p class="ql-block"> 环着公园的跑道走了一半时,天已大亮。这时我才发现,有一个年龄八九岁左右,身材胖胖的小男孩始终跑在我的前后,汗水一颗颗渗在他胖乎乎的脸蛋上,喘着粗气,但一直坚持慢跑。看看公园里晨练的人,基本上以中老年为主,别说孩子了,连年轻人都很少看到。我对这个孩子产生了兴趣,边跑边和孩子聊天。</p><p class="ql-block"> “孩子,就你一个人啊?家里的大人没有一块来?”我问。</p><p class="ql-block"> “就我一个人来的,阿姨。”男孩很有礼貌地回答。</p><p class="ql-block"> “我爸爸说,我太胖了,让我每天早晨坚持跑步减肥。”孩子憨厚地又说。</p><p class="ql-block"> “你准备跑几圈呢?”</p><p class="ql-block"> “我爸说,让我每天跑两圈。阿姨,我已经坚持半个月了,我会坚持下去的。”</p><p class="ql-block"> 听了孩子的话,我有了想回家把我那大清晨还在睡懒觉的儿子从被窝里提起来,暴打一顿的冲动。</p><p class="ql-block"> 我向他竖起大拇指,对他说:“孩子,你真棒!我们一起锻炼,好不好?”</p><p class="ql-block"> 孩子高兴地向我点点头。跑到我前面,还回头冲我笑笑。</p><p class="ql-block"> 这时候,一轮红彤彤的太阳从东方冉冉升起,温暖的阳光洒在身上,暖暖的,就如孩子的笑容一扫心中的阴霾。</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3</p><p class="ql-block"> 运动场上的人相对多些,遇到周末,篮球场上还会时有一群年轻人打球,但主力依然是中老年人。</p><p class="ql-block"> 每天早晨,运动场周围的健身器材都人满满的,羽毛球场地、篮球场上也都有人坚持练习。</p><p class="ql-block"> 有一年过六旬的老者,每天都早早地来到运动场,拖着两条并不利索的腿坚持做着各种运动。他一边锻炼,一边还不时的指导纠正着大家一些不规范的动作。时间久了,和他聊天,得知他患股骨头坏死已经十多年了,但是运动却一天也没有落下。有时候,我锻炼的实在太累,有了不想坚持下去的想法。他就鼓励我,一定要坚持下去,十多年来,他如果不坚持,身体早就不行了。有一天,他说,明天就不能来了,要去千里之外的地方帮儿子照顾孙子。末了,他又嘱咐我,一定要坚持锻炼下去,把身体锻炼好了,对自己有好处,也是帮了孩子的大忙,至少不拖他们的后腿。</p><p class="ql-block"> 另有一近七旬的老者,身挎录放机,每天在公园跑几公里,当他经过在慢跑的我身边时,总会对我大喊一声:跟上啊。可惜我跑步的速度太慢,总是跟不上他,一会儿功夫,就看不到他的踪影,只渐行渐远的听到他身上的录放机传来的悠扬的音乐声。每次跑完步后他都来到运动场,在音乐声中,坚持做瑜珈。他柔软的身体,优美的动作,让人很难相信他是近七旬的年龄。他就像一首经典而又有活力的音乐,让人过目不忘。</p><p class="ql-block"> 喜欢清晨的运动场。运动者开朗的笑声,矫健的身姿,他们对运动的热爱,对生命的挚爱,总会给我带来浑身的力量,让我有了坚持锻炼下去的信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