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育民的美篇

尹育民

<p class="ql-block">我的梁子湖情结</p><p class="ql-block">尹 育 民</p><p class="ql-block">鄂州梁子湖于我而言,是一个终身忘不了的的情结,她不仅是我的父母出生和生活过的地方,也是我们兄弟姐妹出生和生活过的地方。虽然离开梁子湖已然70多年,期间也返乡多次,但那儿时的记忆和返乡时与仍然生活在梁子湖畔的亲友们欢聚之情,依然时时縈回于脑海不可磨灭。</p><p class="ql-block">前几日,因又有十多年没有回故乡梁子湖了,又想起了梁子湖的陈年往事,故让女儿女婿开车送我们夫妇回访梁子湖,再次去欣赏梁子湖的秋韵,品尝梁子湖的大闸蟹。</p><p class="ql-block">梁子湖早已成为鄂州市的著名生态旅游景区,尤其是正对长岭镇的湖中梁子岛,更是吸引了无数游客造访。</p><p class="ql-block">提起梁子岛,让我想起了梁子湖的一个悲壮的传说。好多好多年以前,梁子湖地区发了大水,许多人家都被水淹没。一个外出的年轻人看到滔滔的洪水滚滚而来,想起自己的母亲还在家中,必有危险,于是急忙赶回家中,背起母亲就跑。那知洪峰汹涌,追着年轻人的脚跟扑来。年轻人在洪水中上下沉浮,奋力搏击浊流,就这样游呀游,直到他筋疲力尽,却始终没有放弃,一直把母亲托在背上,最后,他和他的母亲就变成了一座岛。后世的人们为了纪念这个为了保护母亲而死去的年轻人,就把他和他的母亲共同衍化而成的岛屿叫做娘子岛,而梁子湖还有另一外个名字:娘子湖。</p><p class="ql-block">说起来也巧,我虽然小时候在梁子湖生活,而且长大后多次回到梁子湖长岭镇,却从来没有人告诉我梁子湖中有一个梁子岛。一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我在创作梁子湖地区抗日题材的电视剧本《青山祭》时,忽然想到,这么大一个梁子湖,应该有一个岛,这个岛按照题材的要求,应当设计成为抗日游击队的一个根据地,名字就叫梁子岛,谁知道机缘巧合竟然蒙对了。十多年后,我的初中同学有朋友在梁子岛经营生意,邀我们几个发小上岛一游,这才有了机会一览被我起名“梁子岛"的岛上风采。</p><p class="ql-block">上世纪90年代末,也是起始于对故土的思念情结,写下了《梁子湖散文系列》十一篇,较为完整地记述了我的家族、祖辈、父母以及他们那一代人的生活轨迹,也描述了梁子湖当年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p><p class="ql-block">父亲当年在离梁子湖不远的章湖村(现在已成为章湖尹小区)出生成长,后来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私塾先生,我的大哥大姐就是在他的戒尺之下成长起来的。父亲年轻时,不知什么原因曾孤身跑到四川去当兵,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又跑回来了,大约也正是这个特殊的军旅经历,所以在之后的村与村之间的械斗中,被委以重任一一 持枪防卫。那把由族长花重金购买的手枪,却因天气潮湿而未打响一一 父亲因此而避免了一次命案祸端,此乃幸事。我的散文《械斗一一关于父亲的故事之一》对此事件有较详细的记述。</p><p class="ql-block">我母亲的娘家就住在梁子湖畔的长岭镇,我的外祖父是开木材行的,家境殷实,在当地算得上是一家大户,提起余家大户,十里八乡没有不知晓的。然而正是这个名家大户的主人一一我的外祖父,却听信了媒酌之言,把母亲嫁给了五里以外的穷家小户一一 章湖村的尹亚武(我的父亲),于是就有了我的散文《骗婚一一关于母亲的故事》。</p><p class="ql-block">外祖父有五子一女,我母亲排行第六,人称六姐。老大、老三、老四先后亡故,我所接触的就只有二舅和五舅。这俩个舅舅分别和我们生活过一段时间,所以我很熟悉。二舅有两段往事,一是在我九岁时教我下象棋,因故意悔棋被我朝他的光头狠狠地打了一巴掌;二是说了一句家乡话:老水掉进鼠缸里去了(应是老鼠掉进水缸里去了),我记得很清楚。二舅懂得一些风水,而且会一点治病的小魔术一一 画符止血,因此在长岭镇也算一绝。五舅身材魁武,像貌出众,但却身无长技,年轻时又染上鸦片,所以在余家家境没落之后,生活就穷愁撩倒了,后来到武汉寻妹,靠当搬运度日。五舅因为无后很疼爱我,从小就宠我,经常做好吃的给我,所以印象很深。散文《二舅》、《五舅》就记述了这俩位前辈的陈年往事。</p><p class="ql-block">最具悲剧人生的还是四婶。她是我父亲的嫂子,在章湖尹村,她算是与我们家是最亲的。四婶生有一儿一女,伯父死得早,所以她的两个孩子是她守寡守出来的。然而命运不济,儿子中年时去逝,之后儿媳也走了,再之后与孙子孙媳一起度日,不久后孙子也走了,留下了一个重孙。孙媳妇又招了一个女婿上门,撑着这个残破的家。几代人就这样跟她来来去去,但她却依然没有被残酷击倒,依然很乐观,很开朗,很自信,笑起来常常是连脸上的皱纹也被撑开了。看来四审是个很少有能够看得开的人,活到九十多岁才离世。散文《四审》粗略地记戴了她的悲剧人生。</p><p class="ql-block">《梁子湖散文系列》是我梁子湖情结的一个小结,随着年岁的老去,梁子湖情结始终萦绕于心,久久无法散去。这次回访故乡梁子湖,除了加深对梁子湖旧貌新颜强烈对比的认识,另外一个最大收获就是我在章湖尹老家知晓了父亲的名号:姓尹,名亚武,字维啟(维字辈);而我的名号则是:姓尹,名育民,字章强(章字辈)。</p><p class="ql-block">大约,这就叫做认祖归宗吧。</p><p class="ql-block"> 2023.11.3.</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