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一对一”帮扶项目县)B1441—3花垣县小学语文项组第七小组第三次线下活动心得

雁南飞

<p class="ql-block">11月1日下午,B1441花垣县小学语文第七小组成员汇聚华鑫学校录播室,进行无生上课教学研讨活动。本次活动是项目组第三次线下研修活动,组员各自静心设计,经过小组内磨课环节,呈现出来的一堂堂精彩的课。因为没有学生,所以无生教学比正常教学难,但是每一位老师都认真对待,认真执教,每一堂课都有自己的亮点。项目组专家易穗香校长亲自带领团队对每一堂课进行深刻点评,给每个老师提出建议。参加研讨的老师受益匪浅。从这十堂课中,产生了两堂优质课参加有生教学的初选环节。这两堂课分别是华鑫学校的麻玲金老师执教的上年级上册第七单元习作指导《写信》,龙石杰老师执教的古诗三首之《凉州词》。专家点评后,小组成员积极参与讨论,对自己的教学设计进行修改,做到精益求精。</p><p class="ql-block">首先,我不得不承认自己是一只井底之蛙,听到这是无生课堂时,我脑补了一下,无声,没有声音的课堂,学生能学到什么?直到观看了视频,我才知道此“无生”非“无声”。原谅我的孤陋寡闻吧。一直以为课堂就是师生之间的一个合作互动,少了谁这堂课都没有办法继续。今天听了无生课堂,才知道无生课堂是一节更高要求的课。每一个环节都得熟记于心,每个知识点衔接自然,整堂课一气呵成。听几位老师的课,我感觉一节课就是一个采摘果实的活动。老师们的导入部分都是从我们的生活入手,让人感觉亲切而熟悉。老师的语言富有了魔力,激起每位学生采摘知识果实的兴趣。每个环节的设计就是通向知识果实的阶梯,由浅入深,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就学到了知识。老师们的鼓励语用的特别好,自信的孩子最出色、同学们表现太棒了,这一句句鼓励语像是能给学生提供力量似的,鼓励孩子们,继续冲,继续学,自己最棒,可以学到新知识。我相信,大多数孩子们都能摘到那颗知识果实。课堂就是一个剧本,老师就是一个演员。我们做的不好,不出色,不能怪剧本不好,而应该反思一下自己的演技,自己上课的能力。看到出色的演员,我们不要灰心,不要颓废,而要以他们为目标,多琢磨多思考,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自己也会有进步有收获的。</p>

老师

无生

课堂

教学

知识

果实

小组

学生

环节

学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