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是我的骄傲 变形记(教学记实)

张礼琼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我是一条快乐的蜒蚓</span></p><p class="ql-block"> 陈秋月(六1)</p><p class="ql-block"> 我是一条蚯蚓,一条幸福且快乐的蚯蚓。我曾问过猫姐姐的幸福是什么,她说她的幸福是天天有鱼吃,我也曾问狗哥哥的幸福是什么他说他的幸福是天天有肉吃.…而我的幸福是帮助植物朋友们松心。</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老师点评:开篇点题,用对比手法写出自己的幸福就是帮助别人松土,明确了本文的主题。)</span></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我在一片坚硬的土地里慢慢爬着,忽然践到一个硬硬的黑家伙。我抬头一看,竟是一颗种子。我轻轻地敲了敲它,好奇地问道:“你是谁?”那颗小种子睁开了眼睛。看了看我,迷迷糊糊道:"我是苹果树种子,哎,这块土地怎么这么硬啊!我怎么能在这里生根发芽呢?”</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点评:为下文帮助种子松土埋下伏笔,做好铺垫。)</span></p><p class="ql-block"> “嘿,小家伙,别急,我来帮你吧,我可以帮你松土,这样你就安心生长吧,但等你长成了大树,一定要陪我玩哟!”那个小家伙连连点头答应。</p><p class="ql-block"> 我努力向前拱,那土壤渐渐松了些,我的身上却疼痛难忍,身体上到处血迹斑斑,伤痕累累。有时真想停下来不干了,但是心中的那点信念一直支撑着我:一定要让这个小家伙长成大树。我忍住剧烈的疼痛,使出全身力气,继续向前拱,被拱松的土壤范围越来越大。终于,这颗小种子有了生根发芽的地方,小种子乐滋滋地躺进松好的土壤之中憧憬钻出土看到光明灿烂的世界。</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老师的点评:通过一系列动作以及心理活动的描写,小作者写出蚯蚓松土的艰难历程。读者感受到蚯蚓的乐于助人的品质,其实这是小作者自己内心的写照,因为她平时就是这样一个乐于助人的好孩子!)</span></p><p class="ql-block"> 也许是天公作美,那天晚上,突然响起了雷声,接着豆大的雨点哗哗哗落下。正是这场雨,让小种子得到了雨水的滋润。天一亮我又开始给小种子松土,日复一日,终于有一天,小种子长成了树苗,又不知道过了多久,小树苗逐渐长成一裸小树,还开花结果了,上面的苹果红得让人眼馋,想到这里面也有我的功劳,我也感到满满的幸福。</p><p class="ql-block"> 每年果树开花时我在树下赏花,闻花香,结果时我躺在树下见证果子的成长,享受果子的香醇, 闻着苹果散发出的阵阵清香,看到那红得快要流淌下来的颜色,心想:我就只用了一小段时间为它松土,如今每年都能享受花香果甜的快乐。心里莫明有一股满满的幸福和骄傲。真正领悟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含义。</p><p class="ql-block"> 难道 我不是一只幸福的蚯蚓吗?</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只蚂蚁的历险记</span></p><p class="ql-block"> 张清(六1)</p><p class="ql-block"> 我是一只小小的蚂蚁,我和伙伴们常常一起觅食,一起玩耍,一起对抗其它想吃我们的昆虫,所以常常出去都带了人类丢弃的极小的叉子。</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点评:几句简短的话语,写出了蚂蚁的生活状况,一人称手法,让人感到亲切,真实。)</span></p><p class="ql-block"> 一天,我和伙伴们向蚂蚁女王请示出去玩,女王批准后,我们拿起叉子出了蚁窝。我们走呀走。</p><p class="ql-block"> 突然,一只比我们大几十倍的螳螂出现在我们面前。我们心急如焚,拿起叉子硬着头皮举着叉子刺向螳螂。可螳螂也不是吃素的,两三下就把我们打倒了。忽然,一阵轰轰声吓跑了螳螂,一个巨大身影将我和伙伴们抓走。</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醒来时,我发现有双眼晴盯着我。我想这不是人类吗?听伙伴说过:人类如果抓到我们,就会杀了我们。人类是不是要杀我们?心里嘀咕着:我一定要逃出去,逃离人类的魔掌!<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点评:想象丰富,合乎情理。)</span></p><p class="ql-block"> 三更半夜时,我用力撞关住我的瓶子,但就是撞不倒。我绝望的闭上双眼。我心里瑟瑟发抖:"明天可能是我的死期吧?现在撞不倒瓶子,伙伴们现在在哪里呢?看来我只能静静等死了啊?”</p><p class="ql-block"> 天亮了,我看见人类夹我用的小钳子,害怕得四处逃窜。人类打开瓶盖,我害怕极了。但我忘了我被关在瓶子里,头撞在瓶墙上撞晕了再也没有了知觉……,</p><p class="ql-block"> 不知过了多久,我醒来,欣喜发现我还活着!这个人类没有伤害我,而是用钳子轻轻地把我夹到一块饼干上。我想:他给我吃这么好吃的东西,一定是砍头饭!我才不吃呢!但我实在是忍不住美味诱惑,只好在心里期盼他快点走。</p><p class="ql-block"> 终于,他走了。我看着饼千,眼晴冒出星光,口水直流三千尺,像一只饥饿的狼看见食物。我直接扑上去津津有味的吃起来,吃饱后,我就到处走一走。等有机会时好跑出去,离开人类的魔掌,回到蚁窝找女王派兵找伙伴们。</p><p class="ql-block"> 我借着一根横木滑到地下,看到一双鞋子,大约有几百个我才有这一双鞋子这么大。我就在这个有很多东西的房间里,里面的东西是我的十倍、百倍、千倍、万倍·.……</p><p class="ql-block"> 中午,那个人类又来了,我以为他要杀我,我心惊肉跳,找到一本书后面躲起来。但还是被发现了,他没有杀我,却把我放了。我高兴地回了蚁窝,看见了伙伴们,伙伴们告诉我那个人类早把它们放了,只是留了一只蚂蚁让他观察做下记录。我叹了口气,说:"还好,还好,都捡回了一条小命,看来人类并没有你们说的那么可 怕。"嗯!我们只是听一只被人类折断翅膀的蝴蝶说的。”伙伴们说道。</p><p class="ql-block"> 从这次惊心动魄的历险经历中,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不一定听到的就是真的,要亲自实践才能知道是对是错、是真是假、是虚是实,因为眼见为实,耳听为虚。</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点评:本次历险经历惊心动魄,情节曲折离奇,给读者设下悬念,引人入胜,最后主题鲜明,充满正能量。语言幽默风趣,实属一篇佳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这两篇作品,都充满满满的正能量,但是写作风格却截然不同,第一篇语言朴实,清新,第二篇习作故事情节曲折 ,符合平时一波三折的要求,语言幽默风趣,引人入胜。</span></p>

人类

伙伴

幸福

松土

种子

蚯蚓

点评

蚂蚁

叉子

螳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