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圆之夜的回忆

奇石

<p class="ql-block">愉快的日子总是过得飞快。春节的假期还没过上几天,各家亲戚的拜年酒还没有喝完,元宵节又到了。我一生过了许多的元宵节,留在脑海的就是和大家一起上街看玩龙。至于其他的,没留下印像。但是一九八二年的元宵节,非常不平常,值得我永远去回忆和怀念。</p><p class="ql-block">我和妻子同为玻璃厂工人,相互之间认识很久,正式结缘是在一九八一年的春天。那之前我前妻因患病去世了,两年多的治病经历,让我疲备不堪,是妻子用满腔的热情温暧着我,用炽热的爱情滋润我,使我重拾了生活的勇气。那年的十一月份,我俩登记结婚了。八二年的元宵节,是妻子嫁给我以后的第一个元宵节。</p><p class="ql-block">我当时己经顶替到县副食品公司上班,妻子还在县玻璃厂。俩人婚后仍是分居两处。县玻璃厂在如今的金砂湾工业园一带,沿长江下游十多里路的地方,交通不便。如走公路要绕很远。我俩到彼处只能沿着河边的小路步行,大约要走一个小时,非常辛苦。我们俩平时要想见面,也是十分困难的。</p><p class="ql-block">元宵节这天上午,妻子从厂里来到县城。父母亲住在公司宿舍,我和妻子住在办公楼里,一间十平方米的小房。房里陈设简单,一张我从砂矿带来的单人床,一张四方桌及一个五斗柜,另加两口木箱。家俱虽然简单,但我俩仍是感觉到非常的满足,感情的甜蜜包容一切,并不计较环境的艰苦。</p><p class="ql-block">元宵节的上午天气很好,晴空万里无云,太阳和煦普照大地,浑身暖洋洋的。和妻子一道出门,到离家不远的石钟山上去玩一趟。那时许多楼台亭阁还处于原始状态,一些碑文也看不太清楚。尽管如此,我俩还是兴致勃勃,热情不减。到了望江亭上放眼远望,只见长江波澜壮阔,浩荡向前。鄱阳湖似小家碧玉清彻见底,碧波荡漾。两水相拥缓缓东去,色彩一黄一绿,实在是太有趣了。</p><p class="ql-block">妻子第一次在我家过元宵节。晚上母亲下了功夫,认真烧了一桌子好菜。母亲做过多年的炊事员,厨艺本来就很好,这次更是用了心。菜烧好了以后,还按照传统煮了一盘元宵果。</p> <p class="ql-block">我开了一瓶江西的特产四特酒,给父亲和我自己都倒了满杯,约一两多。并为妻子倒了一杯封缸酒。封缸酒是九江市出的一种甜酒,在当时很有名气。每逢过年过节,或是办大事时都要用这种酒。妻子平常不太喝酒,在我的认真劝说下,也喝了一杯,大约一两。我当年没有什么酒量,喝了一两多也就够了。</p><p class="ql-block">吃完了晚饭,妻子协助母亲收拾好碗筷,大家坐下来聊了一会儿。那时家里没有电视,只有父亲买的一台座式收音机。这时己到了晚上九点多,看天色不早,就和妻回房休息了。我住的地方离母亲家近,只是相邻的两栋楼。</p><p class="ql-block">我住的房间在三楼,楼上就是露天平台。和妻子回家后,感觉没有睡意,便登上楼梯来到平台,欣赏这元宵之夜的月亮。这天晚上天气晴朗,碧蓝的夜色一片寂静。满天星空挂着一轮明月,好似一个害羞的少女,一会儿躲进了云间,一会儿又撩了面纱,露出姣容。整个世界被月色浸成了梦幻般银灰色。</p><p class="ql-block">这美妙的夜色,看得令人陶醉,使人心潮澎拜,感慨万千。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说的就是此情此景。在这月影婆娑,夜深人静的时候,相爱的人儿拥在一起,就是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p><p class="ql-block">夜深了,感觉空气有几许凉意。一会儿,妻子说有些头晕,我俩便回房休息。回到房间后,看见妻子满脸通红,还有些烫手,眼中也发出了异样的光芒。我的心悸动了,一把抱往妻子,热烈地吻了起来。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我俩毫不知倦的拥抱着对方。这一夜,我们缠绵无限,欢欣鼓舞。</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清晨吃过早饭,我送妻子到厂里去上班,一路欢歌笑语,好不畅快。看着长江上来去的客轮,下到上海,上到武汉,忙碌中还欢快的鸣起笛来。靠山这边的树林里鸟儿飞翔,勤奋地追赶着虫子。我俩在嘻笑中行走,觉得路程比平常缩短了不少。</p><p class="ql-block">一个多月过去了,妻子工休到县城度假。在房间里她伏在我耳边,轻轻的告诉我:她有了!我听后欣喜若狂,非常高兴,连忙嘱咐她要照顾好自己。我也要积极想办法把她调到县城来。通过我们两家的亲戚帮助,终于在妻子怀孕六个月时调到了县城,和我同一单位。</p><p class="ql-block">一九八二年的农历十月初三,女儿在县人民医院出生。我费尽脑子查阅字典,为女儿取了个名叫徐娟的名字,希望她天资聪惠,健康美丽快乐。这里还有个其它的内容,宋代诗人苏轼千里共婵娟的诗,是说月亮的。我为女儿取这个娟字也有纪念月亮的意思。</p><p class="ql-block">文艺界有一次开大会,一位记者向著名的女歌唱家宋祖英提问,说你为什么这么漂亮,宋祖英羞涩的笑着回答说,我是母亲在月圆之夜怀上的。关于这篇报道的文章,我是在女儿十来岁以后才在知音杂志上看到的,非常有触动,也有感觉。</p><p class="ql-block">女儿的成长一帆风顺。没有经过风吹和雨打。转眼之间,这么多年过去了,女儿已经长大成人,也为人母,生了自已的孩子啦。在这美好的社会环境里,我真诚地希望我们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一生平安,一生快乐,一生幸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