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上课一趣事

和赶年(谢绝献花)

<p class="ql-block">  1987年7月,我大学刚毕业,后被分配到我县三中当教师。当时三中的政治教师很短缺,我去之后只有两个人教政治课。由于另位教师年龄大,而且听力有问题,跟他说话需较高声,他才方能听清楚。所以学校安排我直接教高三应届班,让那位老教师同时教高一和高二。</p> <p class="ql-block">  教学上课是个复杂事,既要认真备好每一节课,讲好每一节课。这位老教师教学经验很丰富,讲课也一般,由于听力有问题,和学生说话交流难。我作为刚毕业的年轻教师,经常和这位老教师讨论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我每次说话都需高声说,否则他听懂你所说的。虽然我对这位老教师很敬重,但对他的听力不好深有体会也。</p> <p class="ql-block">  在师在上课过程中,各个环节都需要做好,学生成绩才能有望提高。最常用的教学方法就是上课先”温故而知新。”也就是每次上课首先让学生复习上节课所学的重要知识,大约五分钟后再提问学生是否会。</p> <p class="ql-block">  有一次,这位老师上课时,按照常规先让学生复习后提问,当他提问一女生回答问题时,该女生站起来低声说“真无运气,今天上课又把我提问”说罢不再言,老师却说“这个问题回答的很正确,以后还要再努力。”女生一脸不解的笑着坐下来,她不知老师听力有问题。全班学生听了后,满堂大笑也。这位老师是否知道学生为何笑,他人不知道。老教师有经验,但高考成绩要提高,需要师生身体都健康才可行。老教师听力问题重,难以与学生交流和沟通,提高成绩就困难。</p> <p class="ql-block">  按常理说,像这样的老师应多照顾,最好不要安排他上课了,在教导处,后勤处干些工作更合造。可当时学枚政治课教师大少呀,不像现在的师范毕业生,到处都是随意招,哪能缺老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