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徽州秋色

行者归来

<p class="ql-block">【摄影】徽州秋色</p><p class="ql-block">文/摄影 行者归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p><p class="ql-block"> 明代戏曲家汤显祖的诗句,让多少人对粉墙黛瓦、山水钟灵的徽州充满了好奇和向往。对“梦里家园”的探究,让我一去再去。</p><p class="ql-block"> 徽州,文化博大精深。作为中国三大地域文化之一的徽文化,独特深邃,涵盖面很广,包括了徽州民俗、徽派建筑、徽州戏曲、徽州方言、徽商等等,行走在徽州大地,随处可以感受的浓厚文化氛围,让人深入骨髓叹服。</p><p class="ql-block"> 当然,作为一介俗人,我不会专注地去研究徽文化,但在徽文化浸润之下钟灵毓秀的自然风光,对我有着致命的诱惑。我只想一次又一次散漫地在徽州行走,在行走过程中去发现、欣赏、记录那些自然与人文融合、完美得令人心悸的美好。</p><p class="ql-block"> 徽州是一部大书,人文是它厚重章节,四季是它的优美断章。阅读它,就是我一次又一次散漫行走的过程;记录它,也就是我一次又一次品味后的沉淀。</p><p class="ql-block"> 秋色,是徽州四季断章里最炫彩的一页,五彩斑斓,深红、明黄、嫩绿在秋风的调和下,以美轮美奂的张扬形式呈现,给人以欲罢不能的视觉冲击。石城秋色、塔川红叶、篁岭晒秋,以其极富个性内涵,诠释了徽州秋色独具特色的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篁岭晒秋</p> <p class="ql-block">石城秋色</p> <p class="ql-block">塔川红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