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结束,写给杰哥的信

墨迹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维杰,我实在没忍住昨晚跟你生气了。妈妈不是故意针对你,你已经长大了,你的人生确实妈妈也干涉不了太多。我真的很抱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次回宜昌,其实主要是因为太久没有看望我的妈妈了,还有我的孩子考上了大学,我理应去给我的爸爸禀告一下。他当年的愿望就是我和舅舅都能考上大学,可是我让他失望了,他要是知道我的孩子能考上这么好的大学,该多高兴啊!在宜昌只能呆三天,也是多方权衡,因为奶奶和舅舅现在有很多困难。</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另外也想让马哥多看看外面的世界,所以才考虑让他走走三峡,当年你帮妈妈在丰都求了送子娘娘,求妈妈和弟弟都平安,现在也可去还个愿。虽然没有信仰这个,但做人的感恩之心应该要有,不论是对人还是对菩萨。</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马哥因我而来,妈妈必须也要为他的未来考虑,希望他的将来有足够的能力自食其力。可是,人到中年,追生幼子,在当今社会其实是一种悲凉,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他和当年的你是完全不同的个体。人也没办法同时踏入一条河,道理你应该懂的吧?我不能以你的当年来把他自动代入,也许你能够一边打着游戏一边把书念得很好,换作他恐怕真的不行。没有足够的积累和内驱力就放纵自己在天底下恣意驰骋,是成不了材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如果不是这些,我真的不想再这样千里奔赴,已半百,我累了。我的一生注定要无数次地往返厦门和宜昌,在厦门永远牵挂着宜昌,在宜昌也永远牵挂着厦门,这牵挂就如那看不见的风筝线。你即将要到异乡求学,这样的心境有一天也会有所体验。到了一定的年纪,看待人生的心境都是相同的。看懂了这些,再善待身边的人,才是真正的成熟啊,我的孩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如果你希望爸爸妈妈的后半生能活得安心一些,不用为马哥的生计担忧,妈妈肯请你能帮忙为弟弟的未来考虑一些,力所能及为他立个榜样,让他的人生有个目标,让他知道真正美好的人生是什么样的,并为之奋斗,妈妈会由衷地感激你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永远爱你的妈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2023.7.15.凌晨</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后记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时光一晃又到了11月,2023年即将谢幕,莫名地伤感。翻看微信收藏夹,还有一份7月份写给杰哥的信,睹字思人。孩子在身边的时候,虽然颇多诟病让为娘操心,可是独自去往了远方,推开房门看着空荡荡的屋子,也徒剩思念。孩子大了,终究会散去,渐渐地遥不可及……唯愿一生顺遂!</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2023年11月4日午后</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