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犟”

绒绒熊(陈建华)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日闲来无事,在反思和回忆中忽然想起了一个“犟”字。这个字好写好读却不易读懂。“犟”是性格特征的一种体现,是骨子里固有的一种态度,一般地来说与遗传基因有着密切的联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为什么要解读这个字?是因为这个字已经伴随了我一生。过去曾经和别人探讨过,可是各执己见,谁也没有把这个“犟”字解析明白,往往是闹的脸红脖子粗不欢而散。那么现在好了,人都退休了,自己都有自己的小天地,无须探讨什么谁“犟”与谁不“犟”,什么是“犟”什么不是“犟”的问题。故此回忆起当年和同事、同学、荒友、朋友以及工作中的领导在一起的过往,认真总结和慧心解读这个“犟”字,对自己的一生也是一种释然。</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其实,“犟”的性格是与生俱来的一种品格。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大脑思维,每个人都有自己对事物认知的看法和理解的方法。当观点、立场相悖时,往往都会指责对方很“犟”、特“犟”、死“犟”、贼拉的“犟”。他就没有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判断如何解决事物矛盾的方法,所以对事物的看法就形成了一种模式,你或他或我都很“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我的实际工作中,有些领导和同事对我都有那种“犟”的看法,总结起来无非有那么几点释“犟”的理由。一个是由性格所决定的执拗观点;一个是对事物看法的认知水平;再一个就是客观环境对事物产生的影响。当我在处理工作事物中的问题时,我有我的处理方式方法,在不影响全局利益的前提下,我主管我负责,我的意见就会导致我处理问题的结果。可这个时候,领导的干预,同志们的看法就影响到了你要解决问题的效果。按照工作程序来讲,谁的工作职责都有他的原则性,在自己负责的工作职责范围内是要讲究工作的方法、工作的态度、工作的原则性、灵活性以及针对的对象和施以解决问题的措施。在他人不懂或不理解的状态下,按照他人的想法去看待你所坚持的工作态度加以评说,必然产生相悖的观点和看法。那么你说到底是谁在“犟”?换言之,你有什么权利去对他人的工作职责指手划脚?就是领导也好、同事也罢,“用人不疑疑人不用”这是领导对待部属的一种态度,对于旁观者的同级来说,你干你的我干我的,我的工作成败与你有无“半毛钱”的关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对“犟”的解读是持这样一种态度。不要轻易地去指责任何人的性格和行事风格。因为谁都不是真理的拥有者和道理的秉持者。当你以真理战胜谬误,证明了你的正确时,这才是说“犟”最好的说服力。当你我双方的意见相悖时,谁又说服不了谁,你怎么就会认为别人是在“犟”而你不是在固执己见?我喜欢论理,当你能说服我的时候,我会心悦诚服,当你说服不了我的时候,我认为那是你的认知水平和说教的道理没有讲透。以理服人嘛!何必要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给别人扣上一顶“犟”的帽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我的工作实践中,我是有一些不与人相同的处事风格和思想品格,这也是导致我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里不是一个成功者。我执拗到了一种对溜须拍马、说话办事假大空、对领导百依百顺、视领导比爹娘还亲的那种人产生了厌恶感。试想?哪朝哪代的当权者会对这样执拗的人有好看法?我也深深地懂得:“顺情说好话,耿直讨人嫌”、“顺的好吃、横的难咽”那种处事哲学。但这是性格的使然,不是学不会就是学不来,如果是靠投机钻营而获得了领导的欢心,自己的良心都要备受折磨。我就是这样一种执拗倔强的性格。所以啊!在我的工作中不进也不退,副职一干十五年,当年由我送出去的孩子回来都和我闹了个平级,我的三个部下都成了我的领导,可我还是在副职上稳如泰山。总结起来:一生虽无大发展,做人却觉也心甘,工作数载无纰漏,退休回家心里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是退休后闲下来的一种反思,这是对当年在岗时的一些认知和解读,现在看一切的一切都不重要了。好像有一位哲人曾说过那样一句话:要脸不要脸都活一辈子。这句话乍听起来好像有些粗俗,细细想来的确是有一定的道理。人活一世要脸面者是一辈子,不要脸面的人也是一辈子,人活在自己的感觉中,何必为他人嚼舌根而悔恨?那些贪婪者和获得者为不耻了结一生,而我没有放弃尊严照样活的开心。现在想的和做的只是图个心里平衡和心理安慰,在健康长寿的路上寻求生命的质量,去感受和迎接夕阳晚年带来的幸福和快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对说“犟”仅仅是我个人的观点和理解,不代表任何人对“犟”的性格、品格、风格和人格的认知方法。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生存之道,每个人有每个人对问题的理解和解读方法。在这个物欲横流、五花八门的大千世界里,人人都有自己的生存法则。是“犟”是“倔”是“顺”是“从”都由自己去把握,只有自己感觉是合适的就无所谓对与错。</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