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父亲

wxh田野风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八月的长沙正是热浪滚滚,回到家乡农村,这里凉风习习,青山叠翠,绿水长流。回家十分痛憾的事就是再也见不到我敬爱的父亲了。仰望堂屋神龛上老父亲的遗像,满头白发,清瘦矍铄,情不自禁热泪盈眶。我俯身作揖,心里默念:“爸爸我回来了”,抬头一看老父亲好像露出一丝笑容。</b><b style="font-size:22px;">”</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父亲辈名叫王在湘,字西平。一九四一年八月二十七日出生。父幼时天资聪颖,勤奋好学。加上受曾祖父王公勋华的谆谆教诲,四、五岁就能背诵许多唐诗宋词。幼学琼林、四书五经慢慢开始学习。时值战乱,湘西一带匪患不绝,民不聊生。所以,吾曾祖給父亲取名西平。有平定湘西,造福人民之意。也寄托了长辈对父亲的殷切期望: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纵观父亲一生,虽然没有实现长辈们对他的治国平天下的宏大愿望。但也一直践行修身齐家、宽厚善良、仁爱奉献的为人处世之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父亲在家乡龙庄湾小学毕业后,先后在葛竹坪、龙潭云盘山中学求学。在校期间,尊师结友,成绩优异,表现良好,受到老师的好评。尤其是有一篇《我的理想》作文,受到当时语文老师王征恺先生的高度赞扬。在全校优秀作文榜栏传观。父亲初中毕业后,考上溆浦二中高中部。很遗憾由于家境贫寒,只好辍学回家务农。此后,父亲一边劳动,一边自学,常常看书至深夜。书籍涉猎广泛,子史经集、诗文对联、时事热点、政治法律等有所研究。当时因家庭成分不好,受尽白眼,有时也要忍受欺凌。一九六零年十一月五日,曾祖母去世,家里一贫如洗,连曾祖母的棺材都被龙庄湾大队无理没收了,当时父亲和我大姑父陈昌军到大队据理力争,一位姓吴的书记大发慈悲,签了一个条子,才给曾祖母一副白棺材。但是,原先那副专为曾祖母做好的用好油漆漆了好几遍的、质量上乘的棺材却被别人无理霸占了。当时家里没有钱买黑油漆,就这样用白棺材给曾祖母下葬。一九五九年三月,造反派把我曾祖母、大祖父、祖父、晚祖父全家赶到金龙坪桃子湾住茅棚和地窖,曾祖父建的大房子则被人霸占,分给四、五户所谓贫苦农户住。据说,一天夜里,一陈姓农户半夜鬼哭狼嚎地跑出来,惊醒四邻,问他何故半夜大喊。他说:深夜见一个高大身穿长衣的人拿着一把宝剑追赶他。后来,几户农户陆续搬出曾祖父的老屋。一场恶梦警示他们再也不敢去霸占我们家的房屋了。自曾祖父去世之后,大祖父回家务农,晚祖父从溆浦县委辞职回乡,祖父从溆浦县公安局回家从教。家境衰落。想当年曾祖父创造了人生的传奇。曾祖勋华生于一九零二年十一月,他十六岁出乡关,到长沙求学,湖南群治大学毕业后,于一九二三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长沙东塘区委书记,一九二七年八月,毅然参加南昌起义,时任连长,同年又参加广州起义。革命失败后,流落香港,在上海又搞两年地下工作,后受党组织派遣回乡做地下工作,抗日战争时期,在龙潭组织农民游击队抗日。一九四九年十月,经谌鸿章推荐,曾祖勋华担任龙潭区委委员、兼任龙潭乡十一保的农会主席和五个农会的联防队长,不遗余力领导龙潭地区的土改工作,一九五零年三月,从龙潭区公所开会回家途中遭遇土匪袭击而壮烈牺牲,一九五一年追授为革命烈士。父亲每次想起曾祖父,既充满革命的自豪感,又有无限的伤感。父亲二十二岁时从龙潭回家时路过大华古城殿凉亭,这是曾祖牺牲的地方,父亲感慨万千,当场填词一首《采桑子.古城殿》,“风雨送春古城寞,亭内凄凉,亭外凄凉,怀念烈士倍心伤。革命牺牲泰山重,为国争光,为党争光,政绩青史永流芳”。传承先祖之志,激励父亲自强不息、奋斗不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父亲勤奋好学、谦虚低调,尊老爱幼,团结邻里,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在村民的推荐下,一九七四年担任柳虎生产队队长,一九七九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九八零年一月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兼村长,一九九一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连续七届被选为溆浦县人大代表。曾两次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十佳支部书记”。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龙庄湾乡政府历任党委书记、乡长对父亲认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真诚公正的处事原则十分敬佩。陈自来、王在昌、侯方荣、唐正良、陈贵生、韩秋生、梁晓文、张祖场、李修艳等乡干部和父亲成为至交。父亲在村基层干了30多年工作,受到广大干群的一致拥护。退休时每月生活补助仅400元。父亲从不抱怨。常常告诫我们:人生要淡泊名利,不做损人利己的事,任何时候要讲良知,人生的价值不在于获得了多少,而在于他对社会和他人贡献了多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父亲一生勤俭节约,一件中山装穿了十多年,里面的衬衣缝缝补补还在穿。穿的鞋子大多是解放鞋,弟弟退伍回来给爸带了一双部队的皮鞋,他平时舍不得穿,只有外出到县、乡政府开会的时候才穿。父亲生活简朴,吃的以素菜、红薯、洋芋、玉米等杂粮为主。八、九十年代,我记得家里很少买肉吃。小时候看别人家吃猪肉,馋得直流口水。父亲在40岁以后学会了抽烟,而且烟瘾很大,如果在写材料或者帮村民处理纠纷的时候一天大概要三包烟。但是,抽的是一些便宜的烟,例如“侗乡烟”、“云湖烟”、“芙蓉烟”、“白沙烟”等。如果去县里开会或者外出办事,兜里就带一包“芙蓉王”、“和天下”之类的比较好一点的烟。给别人散好烟,自己则抽几块钱一包的差烟。父亲出门在更是出奇的节省,七十年代到大华公社“送粮谷”,早上挑一百多斤担子,来回走二十多里弯弯曲曲的山路,竟然舍不得花钱吃中餐,只在山路上喝几口山泉水。那时候家里实在是太穷了,父母亲一毛一分的节省下来供我们兄弟姐妹读书。到小沙江“赶苗”买几个月饼,自己舍不得吃一口,硬是全部拿回来给我们兄弟姐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父亲退而不休,劳作不辍。虽然不任职了,但是很多村民有事还来找他,东家闹矛盾,他总是耐心劝解,从道德法律多方面化解。西家有困难,父亲总是尽力去帮助。据不完全统计,父亲帮人打官司起码有120余起案件,为民伸张正义,极力维护村民合法权益。受到当事人的称赞。</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父亲坚硬风骨,不畏权、不怕压。2009年1月,时任溆浦县委书记李自成无理取消龙庄湾乡水淹区移民的指标粮,父亲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坚决维护农民利益。多次与县级领导据理力争,也写材料向上级政府反映情况。移民也自发上访。虽然最终胳膊扭不过大腿。但是,父亲也是尽心尽力,忠诚履职了。父亲曾说:“苟利移民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二零一零年三月,父亲愤而辞职,解甲归田。父亲总是说他无愧于心、无怨无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父亲一生劳累,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养活一大家子。那时,我们有七姊妹,要解决九口人的吃饭穿衣问题是个大难题,真是人口多底子薄。这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我记得那时既要到母亲那边打古冲种田,又要在柳沙坪柳虎家种田,爸妈经常在月光下往返两地。一年要打三十担谷才够全家吃,种田很累很苦!父亲一直保持农民本色,直到去世这年八十一岁还种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父亲意志坚强,饱经风霜坚韧不拔。我知道他有时内心十分苦闷,也有过人生的彷徨。在人生遭受挫折时,仍不放弃心中的理想,在绝望中燃起新生的希望。在父亲所作的词《破阵子.咏怀》有淋漓尽致的体现。“三十八年消逝,虚度青春半辈。少时雄心冲霄汉,云盘旧作亦欢悲,青春能几回? 深居山区陋室,胸怀大江南北,一往无前豪情迈,披荆斩棘争新晖,壮志不可催!”。我深情地读着父亲的词,在晶莹的泪光中仿佛看见父亲伟岸的身影向我走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父亲对我们教育很严厉,中国传统家庭文化中是“严父慈母“,父亲正是严厉的形象。平常父亲在家时,我和姐弟都不敢乱说话,默默吃饭做作业。感到很拘谨。我如果和弟弟打架,父亲会不问原委朝我就是两巴掌。他的理由就是,哥哥应该让弟弟。如果我和邻居或者是同学打架,父亲不问原因只骂我,有时还要打我。理由就是和他人打架肯定我有错。有一次,一个女同学向我爸告状说我在学校打她。那天我放学回来就享受了一顿扎扎实实的“笋子炒肉”。父亲这种处理方式我一直想不通,随着我年龄增长,见识增多,现在觉得父亲这样处理有一定的道理。父亲还经常给我们上“政治课”。“政治课”的内容丰富多彩,主要要三类,一类是每当他从县里、乡里开会回来经历的人和事,就会讲给我们听,哪一个领导讲话有什么特点,哪一个人的写作水平高,文章写的好。哪一个人工作很负责。要我们学习他人之长,培养认真负责、敬业奉献的精神。第二类是他在村里乡里处理的纠纷或者去法院的诉讼案。例如东家和西家打架斗殴,小混混诈骗路人,某家媳妇不孝敬公婆,某家儿子辱骂自己的长辈,某夫妻不和闹离婚等等,要给我们讲,有时要我判断谁对谁错,要培养正确的是非观念,懂得什么是假丑恶,什么是真善美。尤其是父亲帮别人打官司回来,就要召集我们几个姊妹,讲讲这次打官司的经过,给我们看看起诉状、答辩词、答辩状等等。讲讲哪个法官有水平,哪个当事人横蛮无理。鼓励我们要不断学习,多学法律知识。打官司可以看世间百态,可以学习许多日常生活看不到的东西。第三类就是读书心得。父亲喜欢看书。唐诗宋词、小说、散文、时政新闻等。他看完一本书之后,就要找一个时间给我们讲书中的人物。我记得比较深刻的就是他讲三国演义里的人物。父亲评曰:刘备善于以哭动情。桃园三结义之时,以哭感动关羽和张飞,赵云长坂坡救阿斗之后,以哭感动赵云,刘备白帝城托孤以哭彻底感动诸葛亮,以致于后来诸葛亮六出祁山、九伐中原,泣血出师表,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父亲经常教育我们要多读书,多看报,多思考。对父亲的“政治课”我是受益匪浅,也很认同。可惜现在回到家中,只能翻阅父亲留下的书籍和亲笔写的一些文稿,回忆和父亲在一起的时光……我多么想再听一次父亲的“政治课”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无声的岁月染白了父亲的雙鬓,满头白发,但精神矍铄,说话声音洪亮。八十岁还下水种田上山砍柴。路过我家的村民都笑赞曰:“王支书好身体”。这几年回家过年,我是感觉父亲明显老了,有一股莫名的心疼和酸楚涌上心头。很想多一点时间来陪陪父亲,总认为还有时间,来去匆匆,没有很好的陪父亲散过步、看场电影、游玩一次。现在想来,无限愧疚,许多遗憾在心中无法言喻。二零二二年三月初,父亲到龙潭医院检查,医生说父亲可能患脑肿瘤,我们子女都劝父亲来长沙医院进一步诊断治疗,可是父亲坚持不来,他说:“你们都家庭负担重,我年老了,不要紧……”。二零二二年六月九日下午,父亲终于病倒了,头痛得厉害,吃不下任何食物,呕吐不止,折磨一整夜。第二天小妹和妹夫开车送他到溆浦高铁站来长沙。母亲搀扶着父亲进站上车,弟去长沙高铁站接,爸以无比坚强的毅力,坚持自己走出来。我下班到湘雅医院等,弟说爸就在离湘雅医院十几米远的地方,实在站不稳了,在地上坐一会。看着父亲瘦弱的身躯憔悴的脸庞,我心如刀绞。在医院住院的日子,母亲和我还有弟弟轮换着护理,父亲有时清醒有时糊涂,病没有好转,医生给我们交底:脑肿瘤晚期,要好起来希望不大。之后只好出院带药回家治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父亲在家治疗期间,每天打针吃中药,我在湖南肿瘤医院主治医师李满星那里开了中药回去,有两个月的时间父亲能自己洗脸、吃饭、散步,生活基本自理。亲戚朋友闻信前来探望,父亲坚强乐观,自信能好,还说等病好了要去县城看望我一个堂叔。谁知二零二二年十月二十七日晚,父亲病情加重,全身发抖、嘴唇铁青、喉咙悉索作响,舌头已经下陷,极力挣扎也说不出话来,我想此时父亲肯定有很多话要说,有事要交代……也许是想等我回去。但是,那时正是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按规定不能离开长沙市区。最主要的我要上课,请不开假。翌日凌晨三时,噩耗传来,父亲永远离开了,带着遗憾和痛苦走了……我陷入深深的自责。父亲!你的二儿子对不住您。没有及时赶回送您最后一程。没有见您最后一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父亲离世后的日子,我好多次在梦中看到父亲,他慈祥的笑容和往常一样,多么亲切,我靠近喊爹爹,父亲高兴的应答。仿佛一切没有发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清明时节,细雨蒙蒙,父亲逝去四个多月,我和家人来到父亲的坟上祭奠。春风呜咽,草木晗悲。当晚,我在昏暗的灯光下写下了《清明怀父》一诗,以表心中的无限哀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会田坳上添新坟,今年不见去年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纸钱纷飞和泪舞,群山哽咽唤英灵。</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含辛茹苦育儿女,忍痛抱憾别红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春风又绿垅上草,何日严父返家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敬爱的父亲,您没有离去,永远活在我心中,您勤奋好学、自强不息的精神,宽厚待人、忠诚奉献的品格,坚韧不拔、刚正不阿的性格永远激励我勇毅前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