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峪长城

慢慢(原创)

<p class="ql-block">10月28日,深秋时节跟好友去王家峪长城爬山赏秋。</p> <p class="ql-block">刚进山,五彩的世界像油画一样,我的朋友也走进了我的画里</p> <p class="ql-block">山里的树叶已经掉了多半,地上铺满了厚厚的叶子,这片树林被称为“恋爱树林”,也许爱情是这个世界上最纯粹的感情,所以驴友们把最美好的字眼儿给了这片森林赋予了浪漫的气息。</p> <p class="ql-block">我的朋友是一个长城迷,他不仅爬过很多长城,还有丰富的长城知识,所以我爬长城都是跟着他。</p> <p class="ql-block">走着走着竟然不知道长城已经在脚下了,顺着脚下看到一段淹没在山石和草木之间的长城,</p> <p class="ql-block">很少见到这么破的长城,不仔细看难以辨认</p> <p class="ql-block">王家峪村位于辽宁省绥中境内,实际上,长城即为两省分界,我们一路走来,可谓脚踏两省,眼观山海,雄关漫道,赳赳前行。</p> <p class="ql-block">深秋的长城上已经没有了秋的色彩,远远望去只见蜿蜒曲折的墙体,不见敌楼和烽火台,难道损毁的这么严重吗?</p> <p class="ql-block">背风的一面山五彩斑斓</p> <p class="ql-block">这个应该是敌楼仅存的底座了</p> <p class="ql-block">最高处有一个敌楼,这是目前看见的唯一一个敌楼</p> <p class="ql-block">怎么在长城上走着,看到城墙下有一个敌楼?</p> <p class="ql-block">这个是横岭23号敌楼,免不了在里面一顿拍,这是我的爱好</p> <p class="ql-block">回头再看这座敌楼,它没有建在城墙上而是跟墙体连在了一起,这突出在外面的楼一般都是实心的墙台,称为马面,而这个是一个空心的敌楼,在墙体上出现了一个空心敌楼,这个特别少见。</p><p class="ql-block">这个楼里箭窗口有射击线,这个射击线应该是在砖上刻出来的,顺着这个箭头往外看,是个山谷,敌人进犯的时候,可能就从这山谷里进来的,所以这个方向正好对着他,</p><p class="ql-block">下面的视频有详细的介绍</p> <p class="ql-block">这是准备进入的第二个敌楼,松山西22号敌楼。</p> <p class="ql-block">这个敌楼比较大,损毁特别严重,有一半就剩下一片不完整的墙体了。</p> <p class="ql-block">遇上恶劣天气村民在楼内圈羊避风</p> <p class="ql-block">这段长城从东到西分别是尖山19号楼、松山东20号楼、松山21号楼、松山西22号敌楼、横岭23号楼。<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一共有五座楼,这五道楼挨得比较近,从远处看连在一起,驴友就把这一片楼叫“五道楼”。</span></p><p class="ql-block">我们只看了两个楼,松山西22号楼和横岭23号楼,再往前就是炮台山、寺儿峪,建石台和九门口。</p><p class="ql-block">这段长城叫王家峪长城或者叫尖山西长城、五道楼长城。</p> <p class="ql-block">每一次的走长城都会让我耳目一新,我爱长城,我喜欢这早已失去军事意义和价值、在时间的长河里慢慢破败,倒塌却依然不失风骨的气势。</p> <p class="ql-block">敬请观看游玩小视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