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园秋色

杏林佑芳

<p class="ql-block">卷首语:</p><p class="ql-block">行走在秋的光阴,牵手与秋,我被满园秋色深情包裹,思绪奔走在金色的阳光下,随<span style="font-size:18px;">斑斓的叶子翻动着时光的书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一</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秋日的时光在故园静寂流淌。牵手与秋,拥抱与秋,心潜伏在斑斓的叶子里,时而随风而舞,时而静卧在一棵树下,倾听鸟儿婉转歌唱,静看白发苍苍的父母进出屋内屋外。</p><p class="ql-block"> 院内白杨叶铺满一地的金,片片深情相依,盛满晶莹的露珠,在雨后晴空下,闪着耀眼的光芒。</p><p class="ql-block">梨树一半枝叶凋零又接另半红艳。秋的脚步缓缓,却从不懈怠。</p><p class="ql-block">墙外桑树,身披一树金黄,风中婉约,体态婀娜,依偎在院内高大挺拔的白杨身旁,正描摹一幅天然不加修饰的油画,在我心中升腾起火热,燃起在院内一隅。</p><p class="ql-block">脚踩厚厚松软的黄叶,沙沙作响,倾听秋深情的歌唱,满眼耀金;青色的钻天杨,光滑的树干,直插云霄,墙内墙外,树影光怪陆离,院内院外,不见往昔的欢声笑语。</p><p class="ql-block">秋送走了小河欢腾的夏,送走了记忆里那片金灿灿向日葵花开,也送走了旧日满园的苹果香。</p><p class="ql-block">梨树杏树绚丽的叶,仍在暮秋的风中荡秋千,那圆圆的红叶,宛如童年记忆里中,那一张张笑盈盈的脸,迎着风,荡着清凉。</p><p class="ql-block">此刻,时光被满园秋色浸染,风正翻动着斑斓的书页,它静静在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二</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成熟的荆芥,在风中荡着金波,摇曳着香。</p><p class="ql-block">不被风吹走的阳光,在静静午后,抚摸着院内每一个角落。</p><p class="ql-block">我像回到了儿时,心肆意在阳光下奔跑。</p><p class="ql-block">阳光映照在母亲花白的发丝上,也映照在这片她播种的菜地。</p><p class="ql-block">母亲在前,我在后,学她躬身拔起那一簇簇已结子的荆菜,它散发着的芬芳,沁人心脾,像是炎炎夏日里,送来丝丝的凉,那股股的香,是秋成熟的味道,不断向我怀中涌来。</p><p class="ql-block">我的衣襟和双手染了它的馨香,这来自豫西父母故乡的味道。如今也变成了我在他乡思念家的味道。</p><p class="ql-block">一粒粒种子,带着它的梦想,可以随风漂泊,扎根在他乡。</p><p class="ql-block">荆芥从《神农本草经》中走来,抖落千年尘灰,被端上饭桌,走进药房,是菜肴,也是袪病良药,清利头目,通达血脉。它带着家的温暖,芳香的汁液融入了我的血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三</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b></p><p class="ql-block">阳光如慈爱的母亲, 把温暖洒在院内每个角落,阳光与鸟鸣喊醒了沉睡了的故园,也唤醒了我童年记忆。</p><p class="ql-block">手握一把儿时的小铲,挎一竹篮,心徜徉在明媚阳光下,我看到阳光的脚步挪移到一个生锈的大铁盆,我不由停下了脚步。</p><p class="ql-block">它静卧在阳光下,一身刻满风霜,张口像对我诉说什么。</p><p class="ql-block">它瞬间打开了父母记忆的闸门,思绪飞到数千里外的北大荒农场。</p><p class="ql-block">那生锈的铁盆,不生锈的记忆,承载着父母一代人的奔波,从祖国东北部奔到西北,转站途径金宝屯,北京,伊犁,它跨越大半个中国,陪伴父母半个多世纪,记忆像插了翅膀在秋日阳光下飞翔。</p><p class="ql-block">一个铁盆,被我未曾谋面的奶奶抚摸过,又传到母亲勤劳的手中,它盛满儿时的欢声笑语,它披上温暖的花被,变成了我们兄弟姐妹儿时的摇篮,它摇呀摇,摇到旧时光。</p><p class="ql-block">阳光打开一本无字书,姐姐在读,我在听,父母在读,我们全家在听。</p><p class="ql-block">一代代的记忆随血脉在延续着,我享受着时光的静美,与父母在阳光下静坐,回味父母风雨人生,那曲折流动的时光,沉淀的记忆,带着时光的味道,如此浓郁,芳香醉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四</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在秋日静静的故园,我倾听西部风歌在高大的白杨林间奏响,眼前片片黄叶在空中翻飞,树摇晃着。</p><p class="ql-block">我听到大树身体里的发出雷鸣般声响,那是来自大地深处的震颤,也是秋深情的诉说。</p><p class="ql-block">我看到白杨树下,一朵紫色的牵牛花,绽放在霜降,它鼓足了体力和勇气,与风中的白杨合奏着天籁,纵使免不了即将凋落,仍要给人间留下芳华,吟唱属于自己的辉煌之歌。</p><p class="ql-block">仰望的天空,秋天越来越空旷,风涌动着冬的寒意,白杨树傲然挺立,顽强坚守,不惧风霜雨雪,一心向上,它仰望的姿态,已种植于心,成了我不变的信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五</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行走在故园秋天,感受着盛大的秋日的旷达,感受着高大白杨树的庄严,典雅。我一遍遍清扫着院内的落叶,赶着流浪的落叶归家。</p><p class="ql-block">白杨树,经过一次次秋的风雨洗礼,大多叶黄凋零,卸下重负,精神愈加抖擞,如一排士兵,守护着故园,阳光愈加通透明朗。</p><p class="ql-block">我在秋天的阳光下沉醉,也在秋天的阳光下成长。秋天的每一丝温柔,都藏在果实里,藏在充满芳香的枝叶里。</p><p class="ql-block">雨后的天空更加明净,大片的云朵从雪山赶来,低低游走在白杨树梢间,裹挟着雪花的味道,如雪一般洁白,布满院内天空,像在告知冬雪已走在不远的路上。</p><p class="ql-block">母亲返城前,手攥一把种子,再次躬身,播撒在松软的泥土上,她正播种属于自己最美的春天。</p><p class="ql-block">母亲手握勤劳的种子,又将在故园深深扎根。越过寒冬,相信故园又将迎来一片春意盎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记:幸福的时光在故园静静流淌,流淌的汗水,让我再次感受劳动者收获的快味。在故园,倾听母亲的每一声吆喝呼喊,都如时光的倒流,听从与她,也依从于她,学她一丝不苟,爱她勤俭朴素。我愿在寒冬到来之前,学母亲收集秋天的种子,我愿采撷一朵故乡的云,一起播种心田,静卧冬雪之下,静待春暖花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美友老师金评集锦(再次感谢</span>):☕☕</p><p class="ql-block"><b>荒原之源:</b>我读《满园秋色》,深知和理解佑芳的心情。时至暮秋,繁华落尽,让人感慨是一定的。由此有了故园金秋的过往情景,如是秋意渐重。这是最好时刻,感受到了幸福陪伴着父母,虽然很辛苦。莫言秋晚,愿父母安康;莫道不舍,那是人间最美最纯的秋色,把这份感情存储起来,满怀期待迎接冬天。读文有感,共勉之。</p><p class="ql-block"><b>漂泊的诗语</b>:故园的秋声如此亲切,那里有母亲的呼唤,有儿时的欢笑,有春天妩媚的倩影,有迁雁的声声眷恋……捧一缕秋风,听它娓娓讲述一幕幕美好的曾经;托起一片落叶,翻阅它年轮中岁月的深情。时光微凉,愿我们所有至亲至爱的人心中都有春天和远方。</p><p class="ql-block"><b>SuY:</b>这个深秋不寻常,因为回到了日思夜想的故乡,所以满园秋色中充满了爱的光芒,我仿佛看到了你,漫步于秋园中,看万物在阳光中绚烂夺目、在飒飒秋风中起舞弄清影,在绵绵秋雨中舒展靓丽、晶莹剔透…奇思妙想总在光与影的交错中闪烁,深情凝眸的一霎那总有灵动的感觉在生发,无意间的风起云涌都能震颤出爱的箴言,俯仰之间都有记忆的光影在绮丽,于是情感在幽深的静寂中静水流深;文字如跳动的音符,充满着爱的味道。诗文对大自然的赞许充满着深邃观察后的幽微美感;对家人的深情表达巧妙自然;对器物的怀恋写的是意味深长…美在一思一念间,情在字里行间,惊艳的感觉总在读文之后,怦然心动的刹那是文字不动声色的芳华!</p><p class="ql-block"><b>双霞:</b>美好的一天,从读师友的美文开始。秋天是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漫山遍野的秋,经过一春一夏的蛰伏,已然是硕果累累的富庶。欣赏秋天的美景,就是享受一份美好的心情。岁月含香,秋水韵长,岁月,陪我们走过了春夏秋冬。时光,陪我们走过了花开花谢。素笺落墨,读者有感!愿友秋日吉祥,创作愉快!</p><p class="ql-block"><b>甘甜怡人</b>:拜读佑芳老师《满园秋色》,我的心倘佯在满园秋色,被幸福和爱包裹!那是游子最深情的表白!沐浴着秋日之暖阳,心行走于故园的美好,感受父母的慈爱,坚韧与伟大!您的心中涌动是爱与感恩!多么美好的故园!滋养了如白杨品格的佑芳!每一个平凡的日子,您与时光起舞!与天地同辉!带给读者是心灵的感动,是深秋最美味的精神大餐!</p><p class="ql-block"><b>春天</b>:此刻,时光被满园秋色浸染,风正翻动着斑斓的书页,它静静在读。秋色斑斓,秋意浓浓。精彩佳作,为老师点赞,喝彩!再读,再读秋的话语,秋的诗情;再读那一袭黄叶随风起舞,帧帧红叶醉眼眸;再读那铺满院落的白杨叶,再读那温暖着我们,情愫着我们的儿时秋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片/文字 杏林佑芳</p><p class="ql-block">定稿/2023.11.4(豫沁园)</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