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谝闲传”第18期

火种——刘云(Louis

<p class="ql-block">栏目负责:美希</p><p class="ql-block">记录员:张帅</p><p class="ql-block">被访者:方玉荣</p><p class="ql-block">听众:朱洪霞、吕延娜</p> <p class="ql-block">这次的“谝闲传”跟方姐姐约了很久,9月份就开始约了,因为那个时候他们小组夺冠,根本没有时间,直到我们毕业了才终于等来了我们的约会[捂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非常感谢方姐姐这次能够参加我们的“谝闲传”,这又一次让我们的栏目蓬荜生辉,同时也想对方姐姐说辛苦了,因为她是刚刚下飞机回到家就参加了这次栏目,我们谈了不到三个小时,从8点开始一直到将近晚上11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谈话过去了两周了,这次的内容是暨班长之后又一次大作,我说的大作是因为内容超多,前后我整理了差不多一个星期才整理完,稿纸足足写了密密麻麻20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方姐姐的这次访谈分为几个层次或者步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自我介绍(人生轨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原生态家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加入实验班的改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个人收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①自己的成长经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②.生活中的收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家庭方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四、毕业之后的规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个人方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实验班方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五、提问环节</p> <p class="ql-block">#四次举家搬迁</p><p class="ql-block">方姐姐出生于黑龙江省伊春市,父亲是最后一批闯关东的人(祖籍是山东人),从山东到黑龙江,在黑龙江属于第一批林业工人。母亲因为要照顾孩子,就选择了不上班,家里姐妹五个,自己是最小的。她的出生就是带着希望,希望能给家族带来荣耀,父亲希望她是个男孩,于是造就了从小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是要强的性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师范毕业之后就做了一名中学老师,前后一共工作了六年。六年当中自己也结婚了,姐夫在林业局做财务工作,后来因为林业发展的不太好,好多人都出去了,于是跟爱人商量,也打算走出去,于是人生第一次离开了那个小山村、小镇子,来到了秦皇岛。虽说在到了秦皇岛,但家人依然希望自己能当一名老师。但是机缘巧合的是,遇到了保险行业正好在招募第一批营销员(96年)那时的保险行业比现在严格很多,必须要通过劳动局公开的招募,严格的筛选、培训,最后才能上岗。但是那时不知道怎么干,就是讲一些的基本理念,但就是这一路走来,后来公司发现了自己的潜能,让做了一名内勤的讲师。在讲师中途开始学习做管理,之后又迎来了第二次改变:姐夫在中途投资失利加上父母身体的原因,于是在2002年又回到了黑龙江绥化,这是第二次举家搬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绥化工作了10年以后,从普通的内勤干到了中支的总经理。2011年的11月份,公司又调迁方姐姐去哈尔滨分公司培训部,于是第三次举家搬迁到了哈尔滨,在哈尔滨工作了六年。六年的时间,自己得到了成长,也得到了几任领导的赏识,于是于2017年的11月份又一次被调到太保系统的内蒙古分公司做了副总。在内蒙古干了三年多,在2021年因为疫情以及其他的一些因素原因又回到了黑龙江。而这次却迎来了她跳槽的经历。当时大家和人寿正好招募人,于是就去了大家和公司,职位没有变动。这就是芳姐姐几次的人生转折点,一路走来,虽说是困难也不少,但是比起成长来说,所有的困难都不算什么。</p> <p class="ql-block">#家庭方面</p><p class="ql-block">说到家庭,师范毕业之后就结婚,一年之后有了女儿,女儿出生于1993年,随着自己工作的调动,女儿也跟着自己一路的搬迁,由于自己工作忙的原因,对女儿的成长关注的很少,对她的成长之路有一定的影响。比如她的交友、她的成长,但是如今回头想来,这其中有负面的,也有正面的,正面的是这些经历对于她个人来说是有帮助的;负面的就是可能会受到外部的一些干扰,但无论怎样这些都是成长,也是一种经历。如今孩子也大了,她做了一名心理咨询老师,学的是心理学。姐夫后来也从事了保险行业,组织一些有关培训、分享的工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再说方姐姐的原生家庭,原生家庭给了她很多的想法,也就是让她过早的成熟。结婚时就希望对方事业有成,自己在家相夫教子。事业方面能做一个教导主任或者说中学的校长、副校长就已经觉得很厉害了。父亲因为没有男孩,就会经常对母亲说,如果要是生一个儿子,那我儿子一定会是局长、科长什么的……也是由于这种重男轻女的原因,家庭的矛盾矛盾不断,父亲其实是很聪明很智慧的。他的事业也很成功,但是由于他的性格不太好,导致有时候喝酒的时候情绪会失控,社会关系处理的也不是很好,所以在事业方面他就只能管理几个人,再多就不行。自己出生就有一种拯救母亲的感觉,基于以上受到原生家庭的影响,自身有一种要强向上的力量,在工作中不断的干,也让自己的事业风生水起。比如在秦皇岛回到绥化,环境是陌生的,周围的一切都是陌生的。从一开始的不信任,到后来的被重用,这里全都是自己的努力,而这背后其中的力量就是来自于原生家庭母亲给予的坚韧、有耐力、有爱心、善良、正直等等这些性格的特征,同时也是工作特性的原因,老是追求完美,加上自己做了领导之后就习惯了命令人,导致回到家庭也是如此,自己在家里的角色扮演的不到位,跟家人交流的很少,没有自己的味道。</p><p class="ql-block">在内蒙工作了三年,回家次数一共没有超过12次。爱人也忙,经常的飞来飞去,虽说家庭对她来说是最重要的,但是,还是在最关键的时间没有关注到,后来孩子也大了,也养成了不爱说话的性格,遇到困难总是自己扛着,也就是在那个时候,自己决定要回来,也就是在那个时候,老师刚好推心学实验班去内蒙讲课,老师与白总认识,所以就推荐加入到了心学实验班。</p> <p class="ql-block">加入实验班以后对自己的影响</p><p class="ql-block">加入心学实验班对自己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尤其是老师每天讲的阳明心学。自己是一个好胜心强,骨子里求好心胜,这在心理学的角度去看,就是希望得到认可。这都是源于不自信、不坚定,一直在向外求,这样自己就会觉得很累,内心也会发泄一些情绪。学习了心学就明白了向内求是什么意思,包括事上磨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做了组长,又理解到了致良知。因为自己一直属于愿意承担一些角色,所以在之前的八组里就做了政委。在那段时间跟白姐姐学到了很多,比如说她的阴柔,她遇到的事情会不急不躁。后来做了组长之后,有了一个角色的变化,就是能够带着一份责任,这就是致良知的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就要用心去体验并且体会。三年的实验班生活,收获了一个相对宁静的自己:没有之前那么急躁,做事也没有那么风风火火,能够理性的去思考,做事时逻辑思维会更加的缜密,而不是既要求快又要求好,自己跟自己内卷,因为欲速则不达。同时能够跟自己和平相处,也能够跟别人和平相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年的实验班,其实还是收获满满,首先第一个收获点就是看到了自己。一开始老师让我们写:重新定义自己,重新认识自己,那时的理解就是为了要业绩突破,要改变现状。但是三年之后毕业了,才发现,其实是要真正的接纳自己才是认识自己、真正的重新定义自己,给自己当下的身份更好的规划才是重新定义自己。毕业论文也是这么分层次去写的,第一部分就是个人的收获,因为之前会纠结、会焦虑、甚至有抑郁的时候(虽然没去测),但是这些其实都是源于不认可自己。我们追求更好的自己,而实验班让我接纳了自己,接纳了自己的好一面,变得更自信;也接纳了自己不好的一面,有短板的自己,让我知道有努力的方向,有自己做不到的地方,自知自己不是万能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我是懦弱的,是放弃了努力,而是希望把自己的优势更加放大,变得更强。然后找到合作者,把我们的短板弥补的更好。同时注意并认识到自己的短板,当它发生的时候,能够用理性思维,控制自己的短板,而不是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短板,却一味的这样一直做下去。因为很多短板不是一下就能改变的,甚至有的一生也不会改。就像老师毕业前写给我们的信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足的地方,包括圣人也是,更何况我们都是凡人,都是普通人。我们追求的更多的应该是创造更好的价值的同时帮助更多的人。我们的目标不光是挣钱,不光是自己的生活,而是在我们个人生活的更好的同时去帮助更多的他人。如果我们不能认识到这些,那我们生活就是乱的,就会有情绪的发泄,就会处理不好家人的关系。比如保险行业的同学,我们要知道自己的强势是什么,优势是什么,弱势是什么,客户层面是什么,是打件数还是打保费,要用几张单子去成就我达成MDRT的3/4,这几张保单客户是什么样?他跟我们的熟悉度是什么程度?我需要怎么去推动?一年时间我要改变什么?即便没有达成MDRT作为保险代理人定了这个目标,宣布了这样一个不可能的未来之后,若在思路上能够结合自己的优势和自己的短板,制定一个好的规划,价值相比之前一定是比过去的更好,一定会成为一个专业的保险代理人。所以从我的领导力来说,我看到了组织或团队里的我。作为一个领导者,我虽然说自己知道自己在团队中的不足或短板,但我不知道它的上限在哪里,问别人也不能给予一个好的答案,因为没有体验过。当到达一定高峰的时候就会感到乏力,或者说领导力出现问题,但是在小组里,作为组长,在带领小组不断的夺冠的过程中,我就能不断的看到自己,就像老师说的,夺冠是什么?是一口真气,很多人离成功很近,但就是差一口气,那这口气到底是什么?因人而异,我们每个人都不一样,所以没有人教你,也没有人能教的了你,你只有遇到了事情才能体会的到,等到了事情过去了明白了,但是已经过去了。而我们在实验班就会有很多机会去体验,比如我是属于职业型经理人的心理特征,就是思维缜密,我会提前设想好板块,比如说我们的得分点在哪,分析老师要我们的得分点是哪些,分析完之后会在得分点找到二级目录,三级目录……然后分析这些目录里哪些点能够帮助到我们,那么我们就会对应的去做,在这个PK的过程中,我就会发现自己的弱项,首先第一点,注重过程胜过注重结果。二、调动周围的资源可能有欠缺。三、跟老师的互动没有那么得心应手。四、打造小组的领导力不够。同时看到了我的强项,在夺冠过程中告诉团队从中收获了什么,这些都会在实验班这个演练场能够得到历练,生活中是不可能的,是没有机会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九月份最后一次夺冠,就是把自己的短板有意识的提升了。在那一次跟文艳沟通的过程中,她想重新建立一个班委,于是我们一致的结果是先启动再招募,但在过程中我又犹豫了,我想的是这件事要不要姜老师来做比较合理?其次,一期班马上毕业了,万一没有人报名怎么办?于是这事儿就搁浅了两天,到第三天再跟小组商量做不做的时候,突然意识到了这就是过去经常会出现的问题,该决断的时候不决断,总是瞻前顾后,于是那一刻立马做出决定:干!这就是那一口真气,这一口真气就是实验班里带着团队夺冠的过程中发现的,这就是我的短板,而这个短板,只有你再次相遇此情此景的时候或者类似的事情需要你去做,你才能真正的让你的短板得到真正的提升。对于这样的案例还有六月份夺冠时,那时是跟七组PK,那个月的得分只有一个点:感动客户。当时七组领先我们六万多分的时候,我们想到了给朱熹班同学买书,小组同学每个人均摊到40本左右的书,因为当时买的书不贵,所以没有纠结,但是在最后一天的时候,也是出现了类似的小纠结,刚说到我是一个思维比较缜密的人。我会每天算我们的分,比如自己手里有多少分,平均到小组每个人会是多少分,也会算七组他们的得分情况,平均每个人身上有多少分,这一切都会计算的不差上下。最后一天我们预测了一下,有可能会是平手,或者说稍微差一点,这是我绝对不允许的,怎么办?于是我决策每个人买书100本书给家风群,这个压力很大,需要花很多钱,这就是一次挑战,我不敢下决心。就在这个时候,我想到了雅总,如果这件事换做她,她会不会像我一样?绝对不会!所以那一刻我就决定必须要这个结果,每个人必须下单。当然,私下我会问到大家的困难,如有困难,我可以帮助,后来那一次我们赢了。其实这个买书的事件,无论是看着还是说着都好像很简单,没有什么创新,但是这个过程其实是很难的,首先是这个决策很难下,大家是否会支持你,没有声音的话会很难。我想说的是,这些都是在夺冠的过程中,我看到了自己前,我有了自我的认知的意识,当再一次去做、去演练的时候,能够意识到自己的短板,然后去克服它。什么是突破宿命?我的理解是你的优势,你的短板,你的情绪,你的个体,你的存在的过去和未来改变利益之间的差距。因为你个性变了,认知变了,基本的水准变了,你的决策能力、判断能力、沟通能力自然提升,比如牛奶奶,她的圈层提升,自然就突破宿命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同时买书事件不仅是组长的成长,其实对于组员也是一种考验,考验你的心量够不够大,是一种心量的磨练,你能不能愿不愿意去干一件你不愿意干的事情。假如生活中,你能不能在关键时刻为小组、为组织抛头颅、洒热血,就像班长说的,我将无我,甘于奉献。你的领导会不会高看你?当你的心量放大,把钱不当成是一个束缚的时候,你的人际关系也会处的很好,社会关系也会发生改变,就是老师说的,团队当中的我才是真的我。夺冠过程中不是夺冠本身,而是背后的价值和意义。比如在小组落后对手很多的时候,首先我们没有放弃,其次我们也能找到很多方法去达成自己的目标,这才是夺冠的意义。夺冠可以让小组有向上力,从而不会让小组成为小组成员掉队。不夺冠是没有那种向上的状态,大家就会没有收获。</p> <p class="ql-block">#自己的成长经历</p><p class="ql-block">首先是认可姜老师的,否则不会加入实验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一年是阳明心学对我的影响,在未加入实验班之前也学习阳明心学,且学了很长时间,但是自己学习不是很透彻,也没有认真的看那么多书,所以跟现实生活结合的不够。但是老师能够把现实生活和阳明心学结合在一起,又在实验班的一些事上磨练,让我对阳明心学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二年是犹豫和彷徨。原因首先工作压力的原因,其次是意识的问题。我跟大家是一样的心态,因为之前所表现出来的积极努力,这些本身是我具备的,且是我的强项,所以就感觉没有什么大的突破,于是接下来选择了跟随,变得不那么积极主动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三年:突破。是什么原因让我在第三年有了突飞猛进的突破呢?又是什么改变了我的认知呢?是那一次的竞选组长。一开始我都不想干,而且对老师重建小组没有理解透彻。我们原小组为了得分,白总和艳华让大家都去竞选组长,我是属于集体意识非常强的人,于是就报名了组长的竞选,但内心是不想的。可是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是我一贯的风格,于是对于组名、组呼以及怎么干,都做了一个大纲。之后就是竞聘演讲,其实那一刻我就预估自己能够选上,果然就被选上了……之后就是思想的转变,因为做了组长就不能掉队,如果没有当组长,或许就会申请不考核了,但是做了组长不能这么干,于是在前两月就开始了夺冠,小组同学也融入的很好,每个人都在推动飞轮,很快小组的飞轮就转起来了。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小组的管理,这在现实生活中是无法体会的。人生的成长就是把潜意识变为意识,也就是好的变得更强,短板变成意识的转变,这样就会更强大,内心的强大,这样在社会上你的竞争力也更强大,自身对于家庭的贡献更强大,比别人的价值感更强大。以上就是芳姐姐在三年的成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生活中的收获</p><p class="ql-block">生活中的收获就是心智模式的成熟,遇到什么事情都能够坦然面对,欣然的接受。没有之前那么纠结、焦虑、会受到情绪的干扰,是一段很有意义的经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家庭方面</p><p class="ql-block">首先是得到家人的认可,去很好的沟通,其次是去理解别人、认可别人,最主要的是角色的转换,归位自己,做好自己不同角色的事情,而不是混为一谈。还有正确的表达情绪,这是女儿教的。比如她说我有情绪,我说:没有啊!她说不承认情绪也是一种情绪,让我很诧异。这就是没有意识到我们的情绪。比如对下属的不满、命令等,当有了这个意识,有了这个认知的时候,就会改变自己的思维,用另一种方式去对待或处理,用正向表达的方式,对方就会有很好的接受效果。总之,女儿的心理学对自己有很大的帮助,让我认识到情绪不是发泄。我们发生矛盾,往往是指责发泄自己的情绪,但真正的正面表达情绪是将自己的真实想法说出来,或者去倾听对方的真实想法,从而找到共同点去解决问题,这样我们的生活才能变得更加和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家人眼中的自己</p><p class="ql-block">姐夫抢过了手机发话:加入美好家风群,整的我天天给她起来做早餐,现在养成习惯了。还有一点就是她确实挺能坚持的,现在也默认了。她天天锻炼没有时间做饭,我就给她做饭,要我遭罪(这话听得出姐夫是在故意调侃,其实是乐在其中)</p><p class="ql-block">对于这一点,方姐姐的观点是:一开始都是反对、不认可很正常。有次跟姐夫大吵一顿,后来就发信息告诉姐夫:早起只是我想去坚持的一件事情,我也可以不早起,但又能怎么样呢?后来他就不管我了,这件事让我认识到不要去强制他,因为每个人的认知是不同的。如今做早餐成了爱人的一种享受,过程中我会做出对他的鼓励,比如我会说早餐吃的好,一天精神十足,这对他就是一种回馈。其次家人不支持的另一种原因是害怕你去改变他。每个人的习惯不同,当他们形成一种习惯,形成一种自我的认知,我们没有办法改变他们,除非他们主动,我们不去强求。后来家人给我的反馈就是坚持的不错,能坚持三年挺厉害的,我们佩服你。所以我们只能去影响,他们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我们影响不了他们,就让他们用自己的喜欢的方式去生活,没有必要为了这件事而闹的鸡飞狗跳。因为他们的认知还没有达到我们的这种程度,我们是主动愿意跟着老师的。另外跟他们说:我每天的早起跑步,读书等习惯,你们愿意跟着就跟着,或者愿意跟着哪一项咱们可以一起,不愿意就各自单独完成自己的,互相不影响就可以了。每个人的爱好不同,性格不同,我们要接受当下的自己,也要接受当下的对方。</p> <p class="ql-block">#毕业之后的规划——希望自律的成长。</p><p class="ql-block">第一是在读书上再深入一些。第二是跟女儿去做心理咨询师的驱动,去做培训,希望能够帮助一些跟我一样,过去可能在情绪或工作工作中表现的不是那么好的人。因为很多成功人他们的孩子并不是很理想,这是源于他们不会在家庭中处理关系。未来的事业会向这个方向上去发展。另外在实验班不监督的情况下,每天做三件事,第一件是早起,第二件是运动:晨跑三公里或者每天徒步8848以上。第三就是每天读书,把中国哲学的相关的内容深入的研讨一下,再把心理学深入的研究一下,心学应用和心理学深刻的理解一下,看看是否能够帮助到更多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毕业之后实验班的安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参与聚会委员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一站是哈尔滨,打算在冰雪节的时候去做,希望能把一期班像珍珠一样串起来。</p> <p class="ql-block">最后洪霞,帅帅,延娜都针对自己的职业规划向方姐姐提出了问题,希望方姐姐给予一些指导,方姐姐也是很耐心、很详细地根据她们不同的境况给予了指点,让她们瞬间豁然开朗,感觉一下子就明朗了起来。详细情节我放到了最后一个环节,大家可以去学习借鉴。总之所有人都包括我也是受益匪浅。非常感谢方姐姐的大爱,将自己的所知倾其所有都告诉了我们,感恩方姐姐,真的很暖心。</p> <p class="ql-block">最后总结:非常用心,记录着实验班同学的成长,有一些相互借鉴作用,也能给人一些光亮吧,很有意义。让我感到很荣幸,也让我有机会梳理一下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给谝闲传的建议</p><p class="ql-block">对这些光鲜人物可以采访,也可以采访一下一期班那些“班草”,比如说那些从来不发言的,问问现在有什么遗憾没有?他们失去了什么?如果让他们重新再来,他们希望在哪个方面参与融合?这样是不是就能给到后边班级一些借鉴。其实他们也是有收获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栏目本身来说,可以建立几个板块,比如说销售类、个人成长类、管理类等等,就是做一些分类,让大家找到自己的突破领域。</p> <p class="ql-block">#提问环节</p><p class="ql-block">洪霞:如何把铁饭碗给辞掉,然后下定决心加入保险行业?</p><p class="ql-block">方:首先是需要勇气。其次,人生就是一个旅程,做的每一个角色想去体验就真正用心的去体验,这样在做的过程中就不会后悔,也就不会有情绪,不会纠结。但是,在当下的大环境,还是慎重,要充分的考虑,对我自身来说,除了勇气,还有就是在决策之前想的都是好的事情,遇到困难不纠结过去,能够放的下。每一次选择都是对未来的一次成长,选择的背后都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正是这些困难促使自己的成长,让我们的人生更精彩,因为每一个成功的人,都不是一帆风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给洪霞的建议:</p><p class="ql-block">如果不想再选择,就做好自己的事业,为自己的学生负责,培养更多的学生,教会他们怎样去走人生道路,这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p><p class="ql-block">第二,在岗位不变的情况下,改变工作状态和生活目标。比如目标做个教导主任或者是校长。在语文教学上有什么创新,把实验班里学到的东西应用到班里,如何带动班级在年级组类似的小组英雄,这样你就会慢慢的脱颖而出,你带的班级就会越来越好,你自己能不能做全市的优秀教师,全省的全国的优秀教师?同时做优秀教师你的感动点在哪?你是感动学生、感动家长,还是感动社会?不做别的选择,也会有选择去成就你的人生,所以不要纠结选择职业,教师这份职业也可以让你有机会贡献那么多人,所以要定位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洪霞:没有想过做教导主任或者是校长,觉得自己的能力不行,就当个小班主任,管好自己的一摊事就行。其实这是认知的问题。</p><p class="ql-block">方:其实你只强调了自己的短板,你的长板是什么?你的长板怎么去发挥?现在都是为了分,没有几个正儿八经把学生带的特别好的班级的班主任,把实验班学到应用到班级就会很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帅帅:心量打不开,对自己的职业不知道该如何规划,想换跑道,但感觉自己在陌生环境下更会碌碌无为,不知道该如何规划。</p><p class="ql-block">方:能不能再找到方法,还得看自己。别人给的都是外在的东西,你还年轻,有资本选择,要考虑的是你的特长是什么。记得你有一次学过医,这就需要你想明白,大学专业是医,现在从事行政,变成行政管理,这就要看未来发展你需要什么?你当下的工作可以让你找到一个好的对象,然后可能会找到一个好的发展机会。如果你再回到学医,就得深造,因为脱离实际两三年,重新开始是巨有巨大压力的,但是要看未来10年20年之后,你希望过什么样的生活,包括你的家庭,你的自身。想完之后再做今天的决策,但我觉得张帅你做什么角色都没有事,你有时间从头再来。</p><p class="ql-block">当下政府机关正在从原来的管理模式转向服务模式,在这个过程中,它需要大量有知识、有文化、有创新性的年轻人去承接工作,这就需要你判断,在当下的工作里,你还能学什么可以为自己添彩?然后哪一个岗位适合你去做?</p><p class="ql-block">比如说你考卫生局,这样你能不能有机会在自己的领域内又考上公务员,在系统内再去拥有别的机会,让你不间断的去学习你拥有的机会,让你再一次去争取选择的机会。这样你就会可以在体制内干你喜欢的事,在喜欢的领域还可以做一些更有建术性的工作。</p><p class="ql-block">选择中医就是需要有实践,中医就是越老越值钱,你可以用十年时间学习成长将来。再转到医院,这时你就是用知识换做你一生的发展方向,这两个方向都没有问题,现在不去做,永远不知道未来,可以用未来拉长你现在觉得未来的生活更偏重于哪一项?总之,要结合实际补充一些东西,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延娜:有很多资源,但不好意思跟人说,如何去改?</p><p class="ql-block">方:这跟你工作性质有关系,还有就是你的认知问题。你要认识到不是所有人都能买保险,这是规律,你要接受这个规律。</p><p class="ql-block">第二,找一些有影响力中心,帮你做开门的事情,把资源利用起来。</p><p class="ql-block">第三,对于陌生或者是不熟的人可以搭伴儿,或者找一个更敢于开口的人,还有在现有的客户里寻求转介绍,开拓你的客户源,通过老带新,给予他们一些支持。通过他人来补足自己的短板。建议搞小型活动,每月一到两次,不用人多,做一些读书活动或者手工什么的,总之就是找开口的点。自己要理解保险人的含义,保险是帮助他人的,这跟卖书一样的道理,不买也正常。另外要做好规划,做中高端客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