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乐围棋课,时光美如梭-人生最美好的时光

汉唐纵横

<p class="ql-block">“老师,我最喜欢周四,周四有围棋课!”</p> <p class="ql-block">我回味着天雅小月亮的话,心理感觉很温暖!</p> <p class="ql-block">黄埔东荟城下午有课,时间很紧,每次匆忙赶到下沙丰乐课堂,都已见室内灯火通明,小棋童们已经自觉开始下棋。虽偶有争执投诉,但多是一片祥和景象,令人感动!</p> <p class="ql-block">新来的茜茜,被选在在校队,但学棋一年多却未考过级-连她自己都说,那么多高手,不知道为什么要选她进去?老师打趣道:因为,你-漂-亮!</p><p class="ql-block">全部学员包括她自己都做“呕”动作,十分滑稽!</p> <p class="ql-block">有趣的是,老师给同学们讲围棋天才吴清源,说他从小学棋,每天打谱7、8个小时,以至于左手拿书的手,中间一个手指头都被压弯了!吴清源到了9岁,就已经全国闻名,很多成人国手都难赢他。后来,吴清源14岁就东渡到了日本,竟然三十年时间,打败所有日本围棋高手,为当时无论国力还是围棋都很弱的中国,赢得了很大荣誉!</p> <p class="ql-block">孩子们个个聚精会神,听的是精精有味!</p> <p class="ql-block">我说吴清源活了100岁,他们个个都露出惊讶的表情。</p><p class="ql-block">于是问他们:你们几几年出生,应该都在14年后吧-吴大师是1914年出生,2014年去世。</p> <p class="ql-block">淇淇说:我不知道!然后只说了出生月日。之前不少学生都这样,只有月日,没有年的概念。有点无语!</p><p class="ql-block">铭涵说:老师,我是15年出生的!哦,大概这个最大了。</p><p class="ql-block">“可惜,你们都没有赶上吴大师在世时间。”</p> <p class="ql-block">“老师,你是几几年出生的?”</p><p class="ql-block">“我是1967年,属羊的!”</p><p class="ql-block">“老师我也属羊”</p><p class="ql-block">“我也是属羊的”……</p><p class="ql-block">毓璋、俊昊、淇淇等纷纷惊喜的喊道,显然,他们为与老师都是羊🐑而感到惊喜!</p><p class="ql-block">想不到竟然一堆羊!心理瞬间被震撼!</p><p class="ql-block">唉,光阴隔代,我竟比小朋友们整整大了四轮!真不知这是那里修的天作之缘。</p> <p class="ql-block">世事无常,光阴似箭。</p><p class="ql-block">四十八年前,国家三线建设,家由秦迁入重庆山城,小学生的我们,白天上学,要翻山涉水……晚上小区,大人打牌纳凉,小人们排练打仗嬉闹!真是一代人有一代人快乐!</p> <p class="ql-block">不过,如有现今这样的环境,人生成长过程,又怎会太多曲折,后知后觉!</p> <p class="ql-block">当然,也正因没有这样的安逸与多样机会,就只剩下唯一的“拼搏”二字!如人生行棋般-心怀远方,大胆探索,愈挫愈奋,百折不挠!</p> <p class="ql-block">这,又何尝不是一种人生的别样风景!</p> <p class="ql-block">围棋不是一门技艺,是一种人生启蒙的教练,人生历练的对手与人生成长的知己。</p> <p class="ql-block">“好了,今天给大家讲围棋技法相思断。”</p><p class="ql-block">“老师,什么是相思断?”</p><p class="ql-block">“相思断就是,与妈妈该分开的时候就要分开,不要整天,妈妈,我不想上幼儿园……”</p> <p class="ql-block">“老师,我现在已经过了那个时候,不这样了!”</p> <p class="ql-block">在孩子们的欢笑中,我们度过的每一刻,难道不都是人生最好的时光吗?</p><p class="ql-block">汉唐</p><p class="ql-block">2023.11.3</p>

围棋

老师

人生

吴清源

出生

相思

时光

丰乐

一代人

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