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旷野,何处无赛道

春風话雨

<p class="ql-block"> 赵一蔓</p> <p class="ql-block">  在我们生命的旅程中,遍布着各种坎坷和挫折,如果你被困在其中,不妨换一种方式,继续前进。人生如旷野,总有一道赛道能带你突破重重困难,取得胜利。</p><p class="ql-block"> ——题记</p> <p class="ql-block">  那年夏天异常炎热干燥,毫无生机,庄稼都耷拉着脑袋,门外的草早已被晒干,软绵绵地趴在地上;鱼缸里的鱼沉入水底,默不作声,一切事物仿佛都被晒化.我想这世上还有什么不怕热的?对,还有大叶榕。</p><p class="ql-block"> 学校离家近,我就走过去,每次都喜欢走路程远的小道,一方面是因为大叶榕遮出阴凉小路,另一方面,有大叶榕相伴我不再感到孤独,但在众多绿树中,我对那棵最狰狞的叶榕树印象最为深刻。</p> <p class="ql-block">  道路两旁的大叶榕不是太高,叶于交错刀夏的阳光从密密层层的枝叶间透射下来上印满铜钱大小的粼粼光斑,它们在这儿生长了几年,在绿色钢管的扶持下,显得异常笔直,但在一个路口,我遇见了一棵极其独特的树, 或许是施工时的疏忽,抑或是它不甘于活在枷锁之中,一半的铁环在断开,两条焊在铁环上的钢管不知所踪。</p><p class="ql-block"> 那个时候,我正在学素描,学到熟处,静物画法我都熟记于心,渐渐的那种模样画得多了,便也有点厌烦了,一幅画常常画到一半便觉无味枯燥,便扔下笔出玩,于是在那段时间里,我的画技不长反退。</p> <p class="ql-block">  过了一个暑假,再次踏上那条小路,道上的大叶榕还是那般模样--笔直的向上,它们都没太大的变化,大概是它们都被天地束缚住了吧,笔直的向上,即使长高一些也看不出来,走到那个转角,我看到了那棵独特的树--那棵别致且狰狞的树从根部几近是垂直于地面沿着钢管生长,但它的生长是肉眼可见的,是能清楚观察得到的,它换了一种方式生长,长出了独属于自己的一小片天地。</p> <p class="ql-block">  我倚在树旁,静静聆听树声:人生中总有几道枷锁.禁锢着你,顺着它走,是一条路;打碎它自由生长是另一条道,这其中没有对错,任你挑选,如一棵树般,可以长成笔直向上的长,也可以突破枷锁,活成一道独一无二的风景。</p><p class="ql-block"> 我悟懂了它的不羁,悟懂了它的独特,病树前头万木春。我不禁莞尔,为它亦为我。是啊,人生如旷野,何处无赛道?草木如此,人亦如斯。我决定重新拿起画笔,认真学习新画法,让画技提高,或许过程不会顺利,但我定会收获满满。</p> <p class="ql-block">(本文系赵一蔓同学写的现场竞赛作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