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牛车河镇赶场

蓑笠翁

<p class="ql-block"> 去牛车河赶场</p><p class="ql-block"> 赶集:在我的乡下老家是说:赶场。我从小就喜欢赶场,小时候走很远的路去赶场。现在坐着高铁去赶场,头一次,开洋荤,有味道!</p><p class="ql-block"> 22号是牛车河镇的场。牛车河镇离县城很远,地处桃源县西北角,与沅陵县交界,有多少公里我说不准,反正不管是坐中巴车还是开私家车走省道都要2个半小时,是地地道道山旯旮。自从有了高铁,从县城到这里只要十几分钟,既便利又便宜,在城市里呆腻了的人有事无事都往这里跑,寻找新鲜感。如今工业产品时兴手工打造的;农副产品热销生态有机的;饭菜青睐农家风味的;赶场也在追求返璞归真的。这些就是山旯旮里的味道,只有山旯旮里能找到。</p><p class="ql-block"> 我早上7点起床,来不及吃早餐,麻麻利利赶到火车站,上了7:47分去牛车河的动车,买的是没有座位的站票,票价10元,残军票只要5元,便宜的嚇人。上车后一看,其实多的是空位子,随便坐。就拣一靠窗位子坐下,目不转睛盯着窗外。此时人在车箱里,眼在车窗外,情随动车在飞跃,心被美景所俘获。沿途群山叠翠,碧水相连,使我想起小时候唱的那首歌《谁不说俺家乡好》:</p><p class="ql-block">一座座青山紧相连,</p><p class="ql-block">一朵朵白云绕山间,</p><p class="ql-block">一片片梯田一层层绿,</p><p class="ql-block">一阵阵歌声随风传,</p><p class="ql-block">哎!谁不说俺家乡好,得儿哟!咿儿哟!……。</p><p class="ql-block"> 一栋栋非常漂亮的农家别墅小院着实博人眼球,看也看不够,真的让我羡慕不已。火车穿过4个山洞后,车箱里传来呐叭声:“前方牛车河站就要到了,请下车的旅客做好准备下车”,我习惯性的看了看时间,8:02分,15分钟到达。屁股还没坐热就要下车了。要是转去60年,两天也走不到。</p><p class="ql-block"> 今天,秋日的 早晨,山乡小镇还笼罩在薄雾中,从四面八方来赶场人就已经穿流不息。有挑担的、背背篓的山民;有摆地摊的、炸油粑粑的,卖山货的农民;有开车的、开店的小商贩;还有像我一样看热闹的闲人,等等、等等,把一条“工”字形的小街塞得水泄不通。以前是乡下人到城里去购物、看城市风景,现在是城里人到山旯旮里来赶场买山货做买卖。山旯旮的集市有山旯旮里的味道,是城里没法比的,城里找不到的山货这里应有尽有。我一边走一边看,来到一个买野葛粉的地摊前。一位 50岁左右的村民守着一大箩筐葛粉,雪白雪白的葛粉粑粑一个大约有1斤半,引起了我的兴趣。这种东西在城里不容易见到,即是偶尔碰到,多半也是假的多,真的少。</p><p class="ql-block"> 我走上前故意问:“老乡,你这个薯粉多少钱一斤呢?”,</p><p class="ql-block"> 他说:“你这个老人家就外行了,我这是真真正正的野葛粉,你看我这里不是还放着几根刚挖来的野葛吗!还有刚洗过粉的葛渣渣呀”。</p><p class="ql-block"> 我又说:“那这也不能证明你的葛粉就是真的呀,万一是假的怎么办”,</p><p class="ql-block"> “是假的包赔,要不,你试试味道吧”。</p><p class="ql-block"> 他掰开一大坨,我放在嘴里尝尝,嗯!味道是很正,有一股清凉感,有浓厚的野葛味香气,应该是碰到真货了吧。掺没掺假其实也分辨不出来,反正味道比薯粉要好。</p><p class="ql-block"> 我又问:“那怎么卖?多少钱一斤?”,</p><p class="ql-block"> 10块钱一个,100块10个。</p><p class="ql-block"> 我说:“我50块钱买6个行不行?”。</p><p class="ql-block"> “行,你就拿6个吧”。</p><p class="ql-block"> 我负给他50块钱,拿了6个。</p><p class="ql-block"> 这时候我的外孙媳妇说:“6个不行,我买了这么多,你还得送一个”,她又拿一个。</p><p class="ql-block"> 老乡不仅没生气,反而笑嘻嘻的说:“这次优惠了,下次还来买我的哟”。</p><p class="ql-block"> 山里的农民忠厚老实,做生意也是一样,不与别人斤斤计较。要是碰到城里的生意精,说好了50块钱拿6个,你还要再拿他一个,他不跟你赶半条街才怪呢!所以呀,我们的农民很可爱,真的值得我们敬仰。我不是多得了一个葛粉粑粑才这样说的,我一直以来对我们的农民是很同情的,因为农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的出身我的根都在农村。</p><p class="ql-block"> 走着走着又来到一个卖发粑粑和桐子叶粑粑的摊位前。</p><p class="ql-block"> 我问:“老乡,你这桐子叶发粑粑多少钱一个嘛?”。</p><p class="ql-block"> 答:“一块五毛钱一个”。</p><p class="ql-block"> 我说:“人家的只一块钱一个,你怎么卖一块五,太贵了”。</p><p class="ql-block"> “我的粑粑跟别人的不一样,别人的是用酵母粉或者发酵粉发的,只一个晚上就发好了。我的是用新鲜黄豆粉自然发酵的,这个日子都要3天3夜才能发好,冬天里要2个星期,味道是不一样的,你要不要尝尝?不买也没关系”。他说。</p><p class="ql-block"> 尝尝就尝尝,我尝一口,淡淡甜甜的酒香味儿沁人心脾,跟过去妈妈做的一个味儿,这种桐子叶发粑粑的味道好多年都没吃到了,没想到今天在这儿碰到。诱惑力太大,谗虫爬到了嘴边,一块五一个不贵,掏钱吧,来30个。</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来之前也没准备买什么,只是想来这里找找儿时的感觉,体验一下山旯旮里集市的味道。因为这里离我的老家比较近,也是我初中母校所在地。牛车河中学__这个名称曾经是我的骄傲,我在这里度过了3年中学时光。在这里为将来进入社会拾起了敲门砖,规划我的人生路,因此,对这里的感情如同初恋,永远是埋在心灵深处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母校离市场不远, 我又来到校门口。 2021年4月我曾经来过一次,那天也刚好放假,校园显得冷清。今天又刚好是星期日,大门紧闭着。我问旁边一居民:“这所中学而今还继续办吗?”。因为我知道现在好多偏远地区的中学由于生源、经费、办学条件等问题都已经停办了,还不知道这所学校会不会停办。居民说:“还继续办呀,学生挺多的,红火着呢,今天是星期天,学生还没回校”。好!好呀!在教育资源较为匮乏的今天,在优胜劣汰的激烈竞争中我的母校终于生存下来,我为我的母校骄傲。</p><p class="ql-block"> 又在这个校门口,在这5个金字招牌前,在这两颗三人牵手围的大樟树下留个影是必须的。而后依依不舍的离开时,再回过头去看看,仿佛《牛车河中学》五个金色大字在向我招手:“学子,欢迎你再来”。我的心里也在想:“母校,找到机会我一定会再来”。</p><p class="ql-block"> 中午12点多钟,集市慢慢散了,街上的人越来越少。虽然时至深秋,正午的阳光还是将水泥街面烤得有点发烫,早晨穿着外套来,现在换成短袖还微微出汗,人们纷纷躲进阴凉处休息,小镇退出喧嚣慢慢安静下来。我们也准备乘下午1点零2分的动车回桃源啦。</p><p class="ql-block"> 坐在车上回忆我今天的赶场和小时候的赶场,时代不同,味道不同,但快乐的心情是相同的。</p><p class="ql-block"> 六十多年前,要是父母亲带我去赶场,那就先天晚上高兴的睡不着觉。知道场上人多,热闹得很,要买什么都有。父母一高兴,说不定还花1角8分钱给我买碗猪肉饺儿吃哈,六十多年前的味道直到今天都还记得。</p><p class="ql-block"> 六十多年前赶场都是靠走路。黄石、龙潭河离家四、五十里,来回百把里路,鸡叫头遍就起床炒碗剩饭剩菜吃了赶路,赶完场回到家已经伸手不见五指。去的时候蹦蹦跳跳,回来时一边走一边眼泪哗哗直流。今天赶场来回400里,去来只要半小时。要是父母亲能活到今天,我一定会像当年他们带我一样也带他们来赶场,在场上也给他们买碗猪肉饺儿吃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