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大姐

诚诚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最近半个月,办公室的窗户上来了一群不速之客:它们的数量繁多,且不停地沿着窗框爬上爬下。它们身着或黄或红或黑的打底衣,背上点缀着不同数量的小黑点或小红点,外壳呈半球形,壳坚硬且具有金属光泽,因此得名金龟子。在我们老家,通俗地叫它们花大姐。花大姐的学名叫瓢虫,因外形像瓢而闻名昆虫界。根据圆点数量的不同,人们习惯上把它们叫x星瓢虫,小圆点数量少则两颗,多则二十八颗。不知道这些星星意味着什么,会不会有地位的悬殊?或品种的优劣?只记得小时候,从杂志里获知:七星瓢虫是益虫,二十八星瓢虫为害虫。</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花大姐们的到来, 令我猝不及防,仿佛只在一个下午,便空降了一支队伍。它们熙熙攘攘,摩肩接踵,在玻璃和窗框上爬行,最后汇聚在窗台左侧最高处的拐角,相互堆叠,涌动,此种场景让我心生畏惧。有些动物的威严,一只就够了,比如美洲狮或华南虎。而这些弱小者,诸如蚂蚁或花大姐等,则是以数量取胜。我虽没有密集恐惧症,但面对这个抱团取暖的团体,即使知道它们不会伤害于我,但心里还是隐隐觉得不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去隔壁德育处看了看,哎呀喂,花大姐的数量更甚。问同事,你们不觉得害怕吗?同事们淡淡一句,多少年了,习惯了。想我果然是初来乍到,少见多怪,所以将后面的话咽了回去,灰溜溜地回到了自己的办公室。</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花大姐们就这样住了下来,我又不忍心将它们赶走,所以,我就试着接纳它们。除二十八星外它们都是益虫。它们的成虫可捕食麦蚜、棉蚜、槐蚜、桃蚜、介壳虫、壁虱等害虫,可大大减轻树木、瓜果及各种农作物遭受害虫的损害,被人们称为“活农药”。百度了一下后,我不禁对这小小的飞虫们心生敬意,我开始观察它们,亲近它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偶尔,我会遇到一两只瓢虫落在窗台上,当我试图用手触摸它们,大约相距三四厘米时,瓢虫会瞬间停下来,然后一动不动,甚至用手拨弄也毫无反应,可当我把手移开,在确认安全后,它就一溜烟地跑走了。我笑了,这些有点狡猾的花大姐!可细细想来,这也许是生物在进化中获得的生存法则,否则以如此弱小之躯,又怎能生存下去?示弱不是因为弱,而是因为内心强大,抑或充满智慧,不是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每天下午五点以后,工作了一下午的我,会站在窗台边活动酸痛的肩颈,同时欣赏远处的夕阳和校园的秋景。夕阳暖暖的,将万千光芒斜射过来,让整个校园沐浴在桔红色的光影里。远处JCK战觉城国际格斗中心的巨型标志,就像一幅夕阳画卷的注解。我喜欢一个人读夕阳,因为我知道明天的时候,朝阳会从东方升起,蓄势待发,喷薄向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花大姐们依然在忙碌,展开的翅膀,在柔光里煜煜生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只花大姐刚好落在我的手上,我轻轻地伸展手掌,它在我手掌的纹路里急速飞奔,像孙大圣一样想逃出"五指山",在它快逃出去的时候,我故意将四指倒转朝下,它便来了个180度大转弯,依然向上爬行!试过几次后,我实在不忍心折腾它了,最终它爬上了我的指尖,然后展翅高飞了。留下我还在思考,它们也习惯天天向上吗?克服地心引力,是它们毕生的追求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真的没有想到,我与这些小虫子就这样熟识了,每天它们看着我看书、写作、审稿、制作公众号……我看着它们忙忙碌碌,交头接耳,从窗户的缝隙里进进出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见到过摔在窗台上仰面朝天的花大姐,它费力地想翻转身体,可台面太光滑,无法借力,它不停地原地打转。我用指尖轻触它的那么多对脚时,它立马抓牢了,瞬间翻了身。我会心一笑,背负了太多的东西的时候,想翻身会很难,人也一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还搞过一个恶作剧,将落在我手上的花大姐轻轻弹出去,每次它都能在离开物体的瞬间张开翅膀,安全着陆。这让我好生羡慕,它一定是对速度有一个清晰的感知,所以能在飞秒内展开自救的翅膀。我也好想有一对翅膀,在我陷入精神内耗时,能够将我拖离漩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今天突然发现,花大姐们的数量大幅减少,我的心像被蜇了一下,终于还是到了该分别的时候。原来,每种生物都有自己的宿命,哦不不不,应该是使命才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谨以此文,记录一段与花大姐彼此陪伴的日子,也算作是对这个暮秋的礼赞和个人成长的见证。</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