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洞沟

合沵姥爷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我老家有个地方叫“大洞沟”,那里沟壑纵横,狗獾、狐狸、野兔在里面打了许多大洞,因此而得名大洞沟。在那里住着猫头鹰、枭、野兔,地狸子,狐狸、狗獾等好多动物。小时候和小伙伴们常常结伴到大洞沟里面去挖野菜,逮蝈蝈儿。大洞沟里面阴森森的很少有人进入,一个小孩是不敢进去的。记得在南河上高中那年,麦苗刚要返青,我和同村的一个同学上学路过大洞沟时,我的那个同学突然拦住我,很神秘的往大洞沟的土坎上指了一下,我顺着他指的方向看去,只见一只很大很大的猫头鹰蹲在那里休息,我那个同学拉着我慢慢的退到路旁的草丛里蹲下,他让我呆在这别动,他就一溜烟的跑回家了,过了一会儿他提着一杆火枪回来了,只见他端起枪略一瞄准,随着嘭的一声枪响,那只大猫头鹰就一头栽下了土坎。后来我的那个同学说他那次打的是一只大枭。</p><p class="ql-block"> 每年七八月份,大洞沟里面都长满齐腰的各种野草,里面有各种蚂蚱,大蹬倒山、大驴驹子、大绿蝈蝈儿都是我们的最爱。因为大蹬倒山、大驴驹子可以放在炉子旁边烤着吃。蝈蝈儿可以养着听叫儿。当时我们小孩子有一段顺口溜“蝈蝈儿叫唤驴驹子听,一旁趴个大“旦狰”。说的是一般有蝈蝈儿叫的地方就会有驴驹子。因为驴驹子是母的,蝈蝈儿是公的。小伙伴们经常为逮蝈蝈儿而忘记了挖野菜,一个上午可以逮好多蝈蝈儿、驴驹子和蹬倒山,每次回到家后免不掉父母一顿责骂。</p><p class="ql-block"> 大洞沟的蝈蝈儿有两种,一种是铁蝈蝈儿,一种是绿蝈蝈儿,铁蝈蝈儿浑身发黑,长得个儿大壮实,叫声浑厚响亮,节奏稍慢;绿蝈蝈儿略小,浑身翠绿,叫声清脆高亢,节奏较快。天气越热蝈蝈儿叫的越欢,尤其到了盛夏季节大洞沟到处都是蝈蝈儿的叫声,真是此起彼伏。我们小时候在大洞沟逮过许多蝈蝈儿。</p><p class="ql-block"> 大洞沟周边的地里有谷子,高粱,黄豆,玉米,红薯,到了秋季,庄稼都熟了,大洞沟里里外外五彩缤纷,果实累累。收获的季节到了!这时候天上飞着许多候鸟,燕子、有黄鹂,狸鸠、胡巴啦等,它们在农人们的头上方上下飞舞,捕食 被人们哄起来的昆虫。这时候只要你跟在农人们身后就会逮到大驴驹子,和大绿蝈蝈儿。</p><p class="ql-block"> 逮蝈蝈儿可刺激了,寻着蝈蝈儿的叫声,屏住呼吸俯下身去蹑手蹑脚的靠近它,发现它藏身的位置是件很不容易的事儿,蝈蝈儿非常警觉,有一点动静就会停止鸣叫,稍不小心它就溜走了。它很会伪装,即便在你眼前也不易看到它。当你看准蝈蝈儿的位置后,用网兜迅速将其扣住,然后再一点一点的翻动网兜将其取出放入笼子,如果力量大了还可能将蝈蝈儿碰伤或损坏了他的长长的触须。小时候逮蝈蝈儿没有工具,看准了就像狸猫捕鼠一般的扑上去,用双手捂住它,常常不是被圪针扎了手就是被蝈蝈儿咬一口,即使这样也乐此不疲。</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地里的蝈蝈儿可多了,记得常去的地方有大洞沟西边的“石桌坟”,东周各庄村南的“横岐沟”,瓦井村南的“瓦井沟”,尤家坟村北的“张家湾”都是逮蝈蝈儿的好去处。那时候,只要是坡帮地头,有沟沟坎坎的地方都有蝈蝈儿的叫声。随着时间的推移几十年过去了,过去有过蝈蝈儿的地方早已物是人非,不是被盖上了房子,就是盖上了工厂。蝈蝈儿自然也就没有了。</p><p class="ql-block"> 离开老家几十年了,大洞沟如今什么样儿啦呀,是否还有蝈蝈儿和驴驹子呀 ,我可爱的老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