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花卉,喜迎龙年

侯传举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摄影:侯传举</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编辑:侯传举</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很早就听说云南花卉品种非常多,但一直没机会去欣赏和拍照。2023年10月末,利用休假机会,我到云南旅游,总算如愿以偿。我随走随拍一些花卉照片与朋友们分享。</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自从摄影开始,拍花就是我的最爱。我爱人说我一看到花就入迷了。的确是这样,拍花我是百拍不厌,因为欣赏花卉能给人们带来愉悦心情,排除烦恼,缓解工作压力。</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不看不知道,世界真奇妙。竟然还有那么多从来未见过的奇花异草。我用照片记录下来,留作永久的回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云南的花卉品种繁多的原因一是温度特别适宜花儿生长;二是湿度更有利于花儿生长,二者缺一不可。</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非常遗憾我们去云南季节稍微晚了一些,许多花叶已经枯萎,花瓣也开始凋零。如果再提前一段时间到云南,正赶上鲜花盛开的季节,拍摄花卉品种会更多;拍出来的照片效果会更好。</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无论拍什么花卉照片,首先是背景要干净,才能显示出花儿主体突出。如何拍摄背景干净的花卉照片?有下面两种方法:一是尽量让花朵与背景距离越远效果越好;二采用大光圈拍摄也可以虚化背景。但是花朵与背景都在一个平面上,无论多么好的相机,采用再大的光圈,也不可能虚化好背景。因此,在拍摄之前,尽量想办法把花朵与背景分离开一定距离才是王道。</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想拍出好的花卉照片,选择拍摄时间也非常重要。应该选择早晨太阳刚升起,或傍晚落日前时间段效果最好,一是光线比较柔和;二可以拍出光影,照片有立体感效果。</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在绘画专业有两句话,第一句话称:疏可跑马;密不透风。意思是画面布局不能均匀分布,要有疏有密,有张有弛,才能显示画面重点部位突出。另一句话称:留白。也就是说画面不能画的太满,要留一些空白位置。换句话说,留白也是一幅画作的组成部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绘画专业这两句话同样也适合摄影专业。不能把画面拍的太满,有疏有密,有张有弛,最好还有动有静,有实有虚对比,并且要留一定空白处,显示画面空旷,并给观赏者一定想象力。</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们属于旅游赶时间,跟家人一个小团队,不能因我掉队影响行程进度,只能随走随拍,不可能拍出效果太好的照片,基本上都属于拍纪念照,拍完回家按拍摄时间存储起来,等腿脚不利索,不能到远处旅游,没事时再打开看看,回忆一下过去旅游的过程。</b></p>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b style="font-size:22px;">今天是农历辰龙年除夕,明天即是农历辰龙年,我利用春节假期刚到墨尔本探亲。在辞旧迎新之际,感谢在过去一年中帮助我的家人和朋友们!我在澳大利亚祝愿我的家人和朋友们身体健康,财源广进,家庭和睦,生活幸福!祝愿我们国家繁荣昌盛,国泰民安!</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