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里永远的记忆,—回眸2023

月光风影

<p class="ql-block">  这位老人叫梅修亮,他是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原来叫邢台县)龙化村人。这个村子是个古村落,是政府命名的历史文化名村。自2008年秋季,我第一次来龙化村后,几乎每年都要来村里转几次,春播,夏收,秋收,冬雪,更多的时候来,是因为这个村子要申报历史文化名村,需要报选图片资料,所以前前后后,我在村里拍摄了大量的人文纪实片,古树,古井,古民居,古旱水池,道光年的地契,光绪年间的族谱等等村民家里保存的文物史料,还拍过骑马坐轿娶新娘办喜事的,村里唱大戏的,喂牲口的,在弟子规学校上课学习的,春节期间杀年猪的,贴对联的,年货市场,包饺子的,晒红枣的,好儿媳照顾婆婆的,孩子们在老屋学习做作业的,以及请火神这种非遗活动的,等等等等,记录下了太行山区农村百姓淳朴的生活,留下了许多的乡愁记忆。其中,我镜头里拍摄过很多次这位梅修亮老人。</p><p class="ql-block"> 老人八岁的时候去山西逃荒,在山西偶然一次学到了工尺谱,虽然后来年纪大了,但在十里八村的乡里也是喜欢热闹的,当地成立了响器班,老人还担任着班主,遇到谁家有了红白喜事和老人办寿等活动,就招呼响器班的人去参与。</p> <p class="ql-block">这是2015年5月16日在梅修亮老人家中拍到的他正在下棋,右边的是同村的梅永太(也已去世)。</p> <p class="ql-block">这是2015年5月16日在梅修亮老人家中拍的。</p> <p class="ql-block">这是2016年2月6日的腊月二十九,在梅修亮老人的家中拍的。他的老伴儿也早已去世,逢年过节,老人会把老伴儿的遗像摆放到屋里的正位,与她一起过年。</p> <p class="ql-block">这是2016年2月6日,在他家的大门口拍的。</p> <p class="ql-block">这是2017年9月23日,乡里组织的酸枣节活动,梅修亮老人和他响器班的伙计们参加酸枣节。</p> <p class="ql-block">这是2017年9月23日,乡里组织的酸枣节活动,梅修亮老人和他响器班的伙计们参加酸枣节。</p> <p class="ql-block">这是2019年2月13日春节前,我在他家门口给老人拍的一张,红红的打灯笼和张贴的春联,老人精神矍铄,准备过年,家中充满了喜庆。</p> <p class="ql-block">这是2019年2月13日的腊月二十九,天气下着小雪,在他家门口拍的。我离开他家时,老人在雪中向我挥手,我扭头抓拍的一张。</p> <p class="ql-block">如今,老人已悄然离去,房屋依旧,再也看不到老人家了。</p> <p class="ql-block">这是2019年2月13日拍的他的家门口。</p> <p class="ql-block">这是今年10月8日我到村里去,拍的老人的家门口,大门紧锁,春联已陈旧,人去屋空,留下的已是记忆。</p> <p class="ql-block">这是2014年9月21日,我为村里八十岁以上的老人拍摄的合影。当时村里要申报历史文化名村,需要八十岁以上的老人的合影资料图片,村里便组织召集,只有一部分老人过来,在村中那棵老槐树旁边拍了合影。照片里年龄最大的老人96岁了。可惜,随着岁月的无情,照片里已经有近一半的老人都不在世了,只有画面定格了他们的容貌,也成为了永久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作者系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会员,河北省民俗摄影协会副主席,河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邢台市摄影家协会顾问。</p><p class="ql-block">作品原创,请予尊重,盗图必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