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山风光

平安就好

<p class="ql-block">  怀着欣赏完“军川稻田画”意犹未尽的心情,我和孙子乘坐旅游大巴车来到名山岸边,远远的就看见堤坝上有一个个牢固结实的方形石柱子连着粗粗的铁链,下面是一条波光粼粼的黑龙江,它总长大约是5498公里,中国境内约1400多公里,流域面积约185.6平方公里,是中国第三大河流,日夜奔腾不息的江水,把中俄两国分在江的两边,成了一条界江,与俄罗斯隔江相望。江畔的俄式风格建筑,绿树成荫,盛开的花卉和座椅都是那样的别具一格,构成了一幅很长很长的美丽画卷铺展在黑龙江边,游人如织,人在画中。</p><p class="ql-block"> 我们来到这里已经是中午时分,多数人一下车就去找饭店午餐了,我和孙子说:“趁着现在人少,咱俩先去江边看风景,等他们吃完饭回来,咱俩正好也看完,然后再去吃饭,要不人多也看不好,你说行吗?”孙子高兴的说:“好啊,奶奶,我现在也不饿,我也是这么想的啊!”我俩不谋而合,我拉着孙子的手来到堤坝附近,看到有几个卖冷饮的摊位,旁边还立着很大的望远镜,望远镜的侧面有一个广告牌~“买一支冷饮,可以免费使用望远镜。”我走向一位卖冷饮的老婆婆跟前买了一只冰激凌,她指着离摊位几步远的望远镜说:“那台是我的,人多时你就少看会儿,人少时你就多看一会儿吧。”于是我就把冰激凌递给孙子:“你去好好看看对岸的风景吧!”孙子接过冰淇淋,乐颠颠的跑向了那台望远镜,我也急忙跟了过去,他用一只手扶着望远镜,向着前方转动着,找寻最佳角度望向对岸,一只手拿着冰激凌快速的吃着,不一会儿,一只冰激凌就被他消灭光了。然后他用双手扶着望远镜,全神贯注的看了起来,不时的哈哈大笑,有时还跺着脚欢呼“我看见了,看见有几个人,好像还有只小狗啊,太好看了!”他大约看了有几分钟的功夫,就喊着“奶奶,你也快来看吧,一会就该人多了!”我急忙走过去,俯下身子,从望远镜的双孔望向对岸,清晰的看到有一片茂密的大树掩映着一排房子,房子前面是一块绿草地,在那里站着两个穿制服的俄罗斯人,好像在交谈,不时的边说边打着手势,看来是交谈甚欢哦!在他俩身旁有个穿着白色短袖上衣,深色裤子的小男孩,在和一只小黄狗跑来跑去的玩耍着,不一会儿那两个交谈的人转身走向了那排房子,小男孩和小狗也跟着他们走了。我直起身子,看到有吃完饭的人向这边走来,就喊孙子一起沿着堤坝上通往江边的台阶向下走去。</p><p class="ql-block"> 江边的沙滩上,游人熙攘,有三五成群的人在欢声笑语,有的一家人围坐在一起野餐,有的人站在江边拍照录像,还有的人在小音箱的伴奏下动情的歌唱……小孙子连蹦带跳的已经跑到江水边,正用小石头打着水漂,那一串串涟漪一点点扩展,又被浪波推的无影无踪,他忘我投入尽兴的玩着。猛然间,他迅速的用双手掬起一捧江水,欢笑着向我泼过来,那飘飘的水滴,在阳光的折射下,像碎银散玉,泛着晶莹剔透的光亮向我飞来,我下意识的用手遮挡,说时迟,那时快,水滴已散落在我的头上和身上,凉爽丝滑,他却已经笑弯了腰,我也快速的撩着江水向他泼去,他灵巧的躲了过去,我不甘心呐,就又弯腰捧江水向他泼去,等我直起身体,他已经跑到堤坝的台阶那,站在那里,像一个胜利者似的,朝我喊着:“奶奶,你失败了,你追不上我呀!”我说:“别跑了,我们去吃饭吧!”我和孙子一起拾级而上,走到堤坝的大道上,对面有一条俄罗斯建筑风格的商铺,红墙绿顶,屋顶是独具特色的洋葱头造型,我们来到一家俄罗斯商品专卖店,满屋各种商品琳琅满目,我们挑选了有俄罗斯特色的商品,就出来寻找吃饭的地方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走了一段路,看到一家门面装修简洁雅致的小饭店,墨地烫金的“江边小馆”几个字的牌匾悬挂在古朴明亮的大门之上。我和孙子走了进去,里面的桌子,椅子都是本色木制的,很是洁净淡雅,因为已经过了午餐时间,用餐的人稀稀落落,但是空气中饭菜的香郁气味还是很浓厚。我们选了一个临街靠窗的位置,坐了下来,点了两道可口的菜品,不一会儿的功夫,衣着整洁、满面笑容的服务员就用托盘端着热气腾腾的饭菜摆到了桌上,还送来了一句温馨的话语“请慢用。”孙子说了声“谢谢!”她微微点头,含笑而去,我还没吃饭,就如饮甘饴了。我和孙子都感觉有点饿了,吃着咸淡适宜,又不太油腻的两道菜,喝着饭店里用柠檬泡的淡淡清香味道的温开水,又拿出了刚才在俄罗斯商店买的大列巴和俄罗斯红肠来吃,那个香甜可口,那个心满意足啊,真的是无以言表!</p><p class="ql-block"> 等我们水足饭饱,走出小馆,离集合上车还有一段时间,我就带着孙子沿着江堤一边走,一边欣赏江边风光,只见对岸的树木、房屋朦朦胧胧,若隐若现,江水平缓流淌,过往船只穿梭而行,马达的轰鸣声,汽笛的鸣叫声,江鸥翩飞盘旋发出的欢叫声,堤坝上五彩缤纷的鲜花盛开,散发着悠悠的馨香,啊,好一派名山风光,好一幅流动的水墨丹青啊!</p><p class="ql-block"> 当我和孙子漫步到一堵高耸的石墙边时,看到了有块黑色的大理石镶嵌在石墙上,深深地、工整地刻着《中华民族记》为题目的几个金色大字~“天地混沌如鸡子,盘古生在其中,万八千岁。天地开辟,阳清为天,阴浊为地。盘古在其中,一日九变,神于天圣于地。天日高一丈,地日厚一丈。盘古日长一丈,如此万八千岁。天数极高,地数极深,盘古极长,故天去地九万里,后乃有三皇。</p><p class="ql-block"> ……首生盘古,垂死化身,气成风云,声为雷霆,左眼为日,右眼为月,四肢五体为四极五岳,血液为江河,筋脉为地理,肌肤为田土,发为星辰,皮肤为草木,齿骨为金石,精神为玉珠,汗流为雨泽,身为蛀虫,因风所感,化为黎甿!”</p><p class="ql-block"> 我让孙子大声读给我听,于是他就吐字清晰,很是流畅的读完了这段含义深邃的文字,我和他说:“不但能读出来,也要理解它的意义,所要表达的是什么?”他似乎有所感悟的回答:“我基本上理解了它的意义,好像也有不懂的地方,回去上网查一查吧!”我说:“那好,你要认真理解喲!”</p><p class="ql-block"> 在名山游历的所见所闻,让我感受了旖旎的名山风光,名山之美;也感受到了热情淳朴的风土人情;更感受到了民族气概,家国情怀;让孙子亲身体验这些,受到了教育,不虚此行啊!</p><p class="ql-block"> 我们回到了集合地点,乘坐在舒适的大巴车里,此时心旌荡漾,如久旱逢甘霖,心里甜滋滋的,愉快的谈论着名山的见闻,对名山的美好印象。看着窗外闪过的名山两岸美丽风光,旅游大巴车载着我们奔向下一个景点,期待着更美妙的景色……</p> <p class="ql-block">湖北作家王斯章老师南海遥寄赏评~ 早晨在手机上就看到了《名山风光》,心里也一直在牵系着,总有一些盼头,像蜜汁储存在心里,甜甜的滋润着。老伴中午把几道菜烧得很香,趁下咽后心满意足的快感,赶紧找了个安静处点开文章,兴冲冲一睹为快。这篇是继小妹上篇写的《军川稻田画》之后的姊妹篇。既然是有着血缘亲情的姐妹,妹妹也一定长得像姐姐一样如花似玉。心里满怀着希冀,一指飞快点开,眼前猝然呈现出一道道让人心旷神怡的美景:黑龙江的全貌尽收眼底,江水奔腾,气势恢宏,一江为界,中俄两国一衣带水,像一对兄弟含笑相望。江边风光旖旎,游人接踵,在众多的游人中,特别显眼地走出一对倍感亲切的游客~奶奶步履稳健,精神矍铄,慈眉善目;孙儿身材高挑,皮肤白净,一脸学生气。他们亲昵地牵着手,边说边笑来到江边,先是从摊主免费的望远镜里眺望江的对岸,当陌生的俄罗斯风格的房舍,男人和小狗突然出现在眼前时,孙子忍不住呼唤起来:“奶奶,奶奶,您快来看呀,江对岸好美啊!”孙子脸上漾溢出的喜乐神情,立马也感染了奶奶,老人欣喜地把眼睛瞄准了望远镜,也像孙子一样高兴起来,难抑激动地说道:“哇,真的是好美呢,异国风情,别有一番情趣!”</p><p class="ql-block">奶奶看完,孙子再看,百看不厌。这老少两代人,虽有着不同的生活阅历,而此刻,却有着相同的喜悦,和对未来生活一样的美好憧憬。</p><p class="ql-block"> 看完隔江风景后,奶奶带孙子来到江边,江水清澈,舒缓流淌,这眼前的一江美景,又激发得孙子调皮地耍起娇来,双手捧起一掬江水,嘻笑着向奶奶泼去,奶奶躲避不及,沾染了一身的青春英气和快乐,顷刻间也像返老还童了一样,蹲下身,捧起江水,乐哈哈地向孙子泼去,孙子亦再捧水还击。江边上笑声一片,有他们的,也有游人的,身临其境的人们,仿佛已置身在西双版纳的泼水节上,让人快乐,让人激动!</p><p class="ql-block"> 循着文章的脉络,不禁写得激情四溢,落笔难收。并非是我蛮有写作才华,而是小妹的这篇文章写得好,字里行间,本身就蕴藏着让人激动,让人奋笔疾书的浓浓情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