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茫人海中我遇见了他们

吴怀荣

<p class="ql-block">2019年4月22日世界读书日前一天,我村来了一群统一着装蓝马甲的爱在平定志愿者,当时在村委会工作的我,代表村党支部接待了他们,在村寄宿制学校门口,我和本次活动的领队管理晋冠园见了面,我们相互简单介绍,印象深刻的是她那知性儒雅的言谈举止,和常常挂在脸上和蔼可亲的笑容。</p> <p class="ql-block">记得当天的活动主要有三个项目:第一项由阳泉市著名作家、评论家李萍老师给一至四年级的学生讲授“阅读与写作的技巧”,阳泉市著名诗人、播音主持如斯老师为五六年级学生讲解“论语”和“阅读改变人生”的意义,走出校门三十多年的我,坐在学生们中间听的如痴如醉。</p> <p class="ql-block">第二项为学生们兑换“诚信图书”,从学校老师口中才听说,他们为我村学生兑换图书已有好多年了。而且是每个月都要兑换雷打不动,我默默的看着他们忙碌的身影,敬畏之心油然而生。</p> <p class="ql-block">第三项由我带领爱志团队,参观抗日锄奸英雄王满堂藏身战斗地 ,他们高举爱志旗帜,排着整齐的队伍,手捧鲜花虔诚地祭拜老一辈抗战英雄,我第一次为他们讲述了战斗英雄的故事,亲眼看着他们在英雄的战斗地重温“爱志誓言”,所有的活动圆满成功的结束,我恋恋不舍地送走这群可敬可爱的人们。</p> <p class="ql-block">这次暂短的接触深深地触动我沉睡已久的心灵,多少年来我孤单地做着一些不被人们理解的事情,如跑20里路去镇政府为灾区人民捐款、通过水滴筹网络平台为病重的村民筹钱,给孤寡老人、自闭症儿童提供生活帮助,和家人一起参加无尚献血等。爱志团队的出现如一盏指路的灯塔,照亮了我多少年来苦苦寻觅的目标,我在他们离开的当晚,就义无反顾地向爱在平定志愿者团队提出了申请加入的请求,一段时间后我接到了被爱在平定志愿者团队批准入队的好消息,我欣喜若狂独自跑到战斗英雄王满堂藏身战斗地,爱志团队曾经宣誓的地方,大声的呐喊“我是一名爱在平定志愿者了”!我找到了梦寐以求的组织,找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兄弟姐妹。</p> <p class="ql-block">我开心地和爱志的兄弟姐妹们,一起共筹资金走访边远山区的困难学生、一起走街串巷宣传反咋骗活动、一起无偿献血、一起为偏远山区的老人理发庆生、一起奋战在抗疫的前沿…</p> <p class="ql-block">最难忘病重无助的我,得到了晋冠园、灿若千阳妹妹的暖心关怀!</p> <p class="ql-block">最欣慰的是结识了一群爱好文学的良师益友,他们发表于网络公众号的文章,是我每天必读的精神食粮,从小喜欢读书的我受他们熏陶,慢慢地学着写点东西。</p> <p class="ql-block">在这里我必须感谢我可爱的鸽子妹妹,我俩相识在爱志团队的前面,鸽子妹妹俩次去村里采集新闻报道,是我接待的,她优雅洒脱自信独立,言谈举止中渗透着文人特有的睿智,她平易近人一点大记者的架子都没有,工作的往来冥冥之中的缘分,我爱上了这个文雅的小妹,抛开公事我们推心置腹地谈人生经历谈理想未来,我把自己写的一些笨拙的文章发给她看,她会耐心的指出文里的弊端,教我写作的技巧精确到怎样分段,标点符号的应用等,我写的《影子父亲》《我的叔叔我的爸》尽然登上了阳泉晚报,《我心田里的妈妈》一文发表于本地文学网络公众号平台,这一切成果离不开鸽子妹妹的耐心指导教诲,我人生中的第一笔稿费,毫不犹豫地捐给了边远地区的困难学生,直至后来加入爱志团队我才知道,鸽子妹妹原来是爱在平定志愿者团队的创始人领头雁。</p> <p class="ql-block">在这个团队里没有职位高低贵贱之分,每次活动只有争先恐后各负其责的忙人,没有冷眼旁观的闲人,团队里有严谨的纪律制度,每次活动参加人员着装,必须黑裤白衣,外套印有《爱在平定志愿者》统一字样的蓝色马甲,每次筹资捐物明细分明账目公开,每个受资助的困难学生都要通过,严格的家庭情况调查,所在学校审核走访,资助人的认定最后才能确定!</p> <p class="ql-block">这个团队里有优秀的主持米卡、礼乐陈涛,有心直口快的管理能手无所谓、九州香、绎乔、晓晓、灰姑娘妹妹,还有一路向北、勇往直前、周俊刚弟弟,每次活动最忙的摄影师小小鸟儿妹妹、安稳大哥…还有好多只知道网名的兄弟姐妹,他们分布在各行各业,他们共同的特点帮助他人不记报酬,团结友爱服务社会,无私奉献传播文明,他们激情四射的正能量深深地感染吸引着我,我庆幸自己在茫茫人海中遇见了他们。</p>

爱志

团队

志愿者

妹妹

他们

学生

平定

鸽子

活动

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