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小美术社团之画猴

第六小学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猴子是森林中舞动的精灵。黑溜溜的眼睛,尖尖的嘴巴,棕黄色的毛发,细长的尾巴,红红的屁股,活泼而机智,总给人带来欢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本周美术社团内容就是画这只可爱的猴子。 上课前,我先考考孩子们关于猴的成语。“尖嘴猴腮 ” “猴年马月 ”孩子们脱口而出。“还有呢?”孩子们有的摇头摆脑,有的抓耳挠腮。见此情形,我补充道:还有“沐猴而冠 ”,意思是猕猴戴着帽子装扮成人的模样。比喻徒有外表而无真本领,也可形容坏人装扮成好人,是贬义词哦!还有“杀鸡儆猴 ”,杀鸡给猴子看。比如,谁上课调皮,放学就留下来值日,其他同学还捣蛋吗?对,就是用惩罚一个人的办法来警告别的人。希望孩子们上课时不要给老师杀鸡儆猴的机会,行不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开始示范。我先在黑板上定好边框,一个长方形,正中间画条竖虚线,中下方画条横虚线,确定好猴子脑袋与身体的比例,然后边讲边画,孩子们认真观看,聆听,有的还举着笔在空中比划,神情特别专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孩子们开始练习,观察、勾线、琢磨、修改,教室里静得出奇,偶尔传来橡皮磨擦的声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第二节课,孩子们排着队,把作业草稿交上来。我一本本地当面批阅,发现大多孩子能把猴子眼睛以上的部位画准,需要修改的地方也较多。</span></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1.猴子的脸画得太圆,像小朋友的脸一样胖乎乎的。我便让他们重新观察,“尖嘴猴腮”嘛!腮要画得鼓,脸要尖,线条要往里收。</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猴子的上肢粗细不一,它的手指跟我们人的手指一样,只不过右手指露4根,左手指露3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3.猴子左手位置不对,它是与右手在同一水平线上,这也是观察不仔细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4.尾巴问题。有的尾巴没卷,有的尾巴竟长在手臂那。有个别孩子值得表扬,尾巴明明是平着往后拖,因为构图不准,纸张不够,她急中生智,把猴子尾巴向上画,翘起来也很自然。孩子们的创新能力和想象力值得点赞!</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5.脚的位置画歪了。右脚爪向右下方伸,左脚爪是紧挨着右脚,好多同学把双脚画得很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时间在悄无声息地流逝,我拿着笔和橡皮边讲边改,讲得口干舌燥,手掌也因不停地擦拭,弄得乌漆妈黑的,孩子们边听边点头,改完的便兴冲冲地回位,开始修改、描线、上色。当下课铃响的时候,还有一小队没改完,我嘱咐他们收拾好东西快回班,没改完的下节课再来。同学们快速回位,呼啦啦地收拾,呼啦啦地离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当我改完最后一本,猛抬头,发现桌前还站着两个手拿画本的孩子,“不是放学了吗?还不走?”我一脸诧异。“好不容易排到我这儿了,老师您帮我改改不?”我笑着接过画本,仔细端详,指点,另一个孩子正靠近窗口边转头边向外望,大声喊:“二年级出来了……三年级出来了……快到四年级了!”语气越来越着急。我便加快了批阅的速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当我满意地改完最后一本的时候,手机响了,“喂!邹主任,我班画画的那俩孩子回来没?我们都要出校园了,真是急死人!”“出去了!出去了!”我应声解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哈哈!孩子们画画的热情真的无法抵挡!</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