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游古北水镇

倾听月色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游记《心路与足迹》N0:58</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撰文/摄影:倾听月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美篇号:503040432</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北京,历史与现代交织的大都市,夜幕下的景色更是别有一番韵味。我看过鸟巢灯光下的独特氛围、体验过长安街的夜晚壮美、欣赏过繁华三里屯的夜色生辉、享受过南锣鼓巷霓虹灯下的浪漫与唯美,但让我最难忘还是北京夜游新地标--古北水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 2019年8月,时逢周末。我询问助理:“您知道周末还有什么休闲好去处?”助理熟悉京城,是个地道的北京妞,她回答说:“古北水镇,那是一个不能错过的小缜,夜景美的让人心醉”。我在网上一搜,哇塞!“古北水镇夜景堪称京城一绝,水镇年接待游客165万,旅游综合收入近5个亿。”真没有理由不去转转了,于是,预约了门票和民宿,准备出发。</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古北水镇位于北京市密云区古北口镇司马台村,我从西三环驾车出发,行驶了二个多小时,在京承高速24号司马台出口下高速,右侧匝道向左行驶2分钟,顺利抵达古北水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此时,夜幕降临,长城脚下的古北水镇处处灯光闪烁,星光点点,成为黑夜里,大山深处一片灿烂的明珠,呈现出一种神秘美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步入景区,我被眼前的夜景惊呆了。千年古镇,背靠中国最美最险的司马台长城,坐拥鸳鸯湖水库,古朴典雅的民风、悠长的小巷,小桥流水,在璀璨的灯光下,如诗如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长城与小镇散发出别样的魅力,五颜六色的灯光点亮了水镇的温柔,远处的宝塔与繁华的市井,交相呼应,仿佛来到梦幻世界,我兴奋地找了个高处机位开始连拍水镇全景。</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拍完水镇全景,去看景区的重头戏--大型灯光秀。喷泉秀在景区古楼前徐徐展开,多条水柱交错,形态各异,如梦如幻。五颜六色的投影效果融现代与古代于一体,拉近了古代与现代的距离,仿古建筑似乎活了过来,一砖一瓦都在动,夜幕成为美景的背景,让我陶醉其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漫步在古镇的石板路上,仿佛穿越回了古代,感受到古老文化的魅力。风格独特的建筑,散发着浓厚的历史气息。沿街有无数的小店,被商家布置的争奇斗艳,边逛边拍特别的悠闲。虽然是夏季,山里的古镇依然是阵阵凉风,可它吹走尘世的喧嚣.,缓解了我工作的压力,独留一份静谧与安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  来到永顺染坊学扎染 ,尝试做一回染布手艺人。在店里的师傅指导下,先选好布料,用木质的夹板,扎出自己想要的图案。然后把布浸到染缸里,洗去浮色染料,再打开便可以见到那幅自己心仪的图案。过程很简单,也很过享受。自己做的染布虽然粗陋,却是世上独一无二成品。</p><p class="ql-block"> 风筝坊里的老爷爷,看上去至少有八十多岁,和气又温和。动手能力差的“手残党”也无需担心,可以在老爷爷手把手的指导下,做出来您想要风筝。做风筝的过程中,忘却了时间的流逝,心情也越发喜悦与轻松。</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水镇的美食街,从街头走到巷尾,美食目不暇接。 古北烤梨、羊杂汤、豆腐饺、酸笋螺狮粉、萝卜丝饼应有尽有。有名气的密云烤肉,肥瘦相间的五花肉油红发亮,不腻爽口,配上蔬菜、甜面酱,夹在香脆的烧饼里,咬上一口,有芝麻的焦香,烧饼的香软,黄瓜、生菜的爽脆,里面的烧肉入口酥软即化,酱香浓郁,口口留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英华书院也是好去处,我借着一路灯光,来到了坐落在山腰上英华书院,书院取自于韩愈的《进学解》中 “沉浸浓郁,含英咀华”,创办人希望读书人在书中吸取知识的营养。进门后,一个大大的“学”字,刻在墙面上,正寓意为“学海无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来古北水镇,怎能错过坐夜游船。选乘了人工摇橹船,没有机器的声音,坐在船头,随处可见精美的石桥,石桥与水镇的古建筑相应成趣,完美组合。我小心地捧起河水,如镜的水面被打破后又归于宁静,而河水划过指尖的感觉是美美的享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听着水声,看着美景,悠哉悠哉。水面在灯光照耀下洒满了金光,一片片波光粼粼,船在水中行,人在画中游。</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舒心愉快的古北水镇夜游结束了,这是我来过一次却不愿离开的古镇。更使我惊讶,北京竟有这样一方净土,小桥流水,杨柳依依,内水纵横,汤河萦绕,简直是一处梦幻世外桃源,让我沉浸其中,流连忘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时隔三年,古北水镇在我脑海里凝固成为一段最美的回忆。这是一个来北京不能错过的景区,值得一游,推荐指数5颗星。</span></p> 谢谢赏读、欢迎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