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

山林石

<p class="ql-block">48年前的今天,1975年11月1日,在永寿梁山石湾第一次参加了竖井。</p> 钻塔高十二点五米,安装前首先进行地基修筑铺设底梁,底梁要求比较严格,四角必须处于一个水平面。<br>各班长和有经验的人员安装钻塔,给我的工作是清理螺栓和除锈。底层安装比较顺利,往上困难多了,人们在二层一角立根脚手杆,上端固定一个滑轮,用麻绳把角钢拽上去,一个人扶着找正,下面一个人上螺栓固定,这样的安装,越高困难越大。高空作业锻炼人的机智和勇敢,但还要有熟练的技能。 天下着小雨,雨中夹着雪花,山风阵阵。工作仍在继续,我们不能停下必须抢时间,这个孔是西中线永寿梁隧道的中深孔,设计孔深二百五十米,赶在调休前结束,任务重时间紧,小组人牢记地质旗下的誓言,迎着雨雪博击在山石湾。 <p class="ql-block">塑井架的角钢都是散件,每层的长度不一样,工长指挥着,丝毫不差的运到高处,他竟然把这部井架的所有部件都融化在血液中,印在脑海里,难怪内业崔师傅说;我们工长就是这套设备的资料库。</p><p class="ql-block">从事勘探事业的人,不管有多苦,不管有多大的付出,这些,那些,又有什么呢?</p> 在山石湾有幸目赌了建塔的全过程。在这深秋的雨季,在没有遮挡的空间,在没有巴掌大的角钢上爬上爬下,没有非凡的毅力和灵活的技巧是干不了的,也是后来人无法想象的,但他们干了,仅用一天半时间,12·5米的钻塔在山石湾拔地而起。 这让我想起李工和他的团队在青海电建时的高空作业,与我们塑塔是多么相似。 从此我在捕捉生活的乐趣,山野的情感,我走向荆棘丛中,穿行在槐林和茅草间,在沟里齐腰高的草中行走,水珠雾气将我埋没,我感觉好凉。 假如风吹树响是秋季的歌,那么沉默也许成了永久的歌,用青春热血筑起远大的理想,突出荆棘迎接坦然大道。 我走进钻场,从此开始了勘探生崖,这一天是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四日,白班。<br>走进钻场,走进男人的世界,开始新的人生。 这是我工作后的第一个工点,这里的山,这里的乡土人情给我留下难已忘却的记忆,老工长段俊明师傅的智谋和忠厚,内业崔自强师傅的学识,内燃司机长张松坡师傅的超群技能,山石湾小学丁老师的敬业精神,山石湾生产队赤脚李医生全心全意为社员服务的事迹,一直留在我的脑海。 自从走上这条路,足迹踏遍了山石湾的沟沟岭岭,为了铁路的建设在山中奔波,与山共舞。 天空不停的飘着雪,整个矿野白茫茫一片,但并不影响山石湾的美丽,逐渐习惯的生活产生浓厚的眷恋,那是一片神秘而又朴素的山梁,丘岭沟壑交相辉映,梦魂牵绕的槐林银装素裹,是我一生难忘的故地,一生思想上的传奇。 我和小组的大部分伙伴年方刚刚二十,二十岁多么闪光的时候,青春就这样献给了深山。我们记着内业崔师傅说的话;勘探事业志在四方,这是好男儿的胸怀,看看小组的老师傅,大部分首批进入一设,随着工作的游牧部落转战在西北高原,容光焕发声音宏亮,思维敏捷,这是在山中磨炼的特有的豪迈。 尽管野外的条件非常恶劣,但队员们坚强的意志克服了种种困难。没有机械设备,线路移场频繁,勘探山上山下,地方崎岖陡峭,立井付出很大,身体经常达到极限。他们对工作任务还是极端的负责,对勘探事业忠心耿耿,没有一人怨言,没有一人牢骚。他们天生的活拨可爱,总是唱着那首【地质勘探队员之歌】活跃在线路上。 钻塔在群山中,霞光照耀,满山染成了桔红色,和我们林边的钻塔何等的相似,山坡的绿草是我刚到永寿梁的时候看到的一样。钻塔一直在我的心中,它是男人的魂,男人的战场,钻塔耸立,男人不倒,英气浩然。<br>钻场中锤炼了真正的男人,顶天立地纵横四海。<br>钻场中舞动春光,展示靓丽的驱体。<br>钻场中奋力拼博,塑造男人的世界,男人的天堂。 身上的工作服,挂满了油污和泥浆,心中却总感觉不一般,永寿梁中描绘着多彩的年华,清晨和夜晚,槐林、山梁都和我们的身影相牵。听着从前的故事有酸有甜,唱一曲深情的恋歌天地广阔,钻塔旁,红白旗下的誓言,催开了祝捷的锦绣花团。梁上无限风光的美丽总在心间,即使多少年后也不会改变,因为那是我起步的开始,是我人生的转折,是我真正懂得男人的地方。梁上的分分秒秒写进青春在线,吻着绿色的头盔心也无悔无怨,青春的付出化作钻塔上的旗帜永久灿烂。 钻塔在雪中挺立,看着他,心中充满自豪,又常常感到心酸。钻场中我看到钻机的威猛和强悍,逐渐体会勘探人对钻机的爱。工长不是说;有着铁人的榜样,我们所向无敌。 48年过去弹指一挥间,我和我的兄弟都老了,总是怀念着青春的日子,怀念着钻场,怀念着在铁色高原同甘共苦的队友。 2023年11月2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