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零狗碎的生活

观澜堂

<p class="ql-block">周日起了个大早,把车内饰仔仔细细地收拾了一遍,因为要带小公举和她的小闺蜜出去玩。临出门的时候,女儿打开车门,闻见浓浓的皮革清理液和我刻意喷的一些空气清新剂的味道,非常满意地说了声,谢谢爸爸。即而,她又皱了皱眉毛,似乎感觉有点抱歉,说:爸爸,对不起,我是不是耽误你去教会了?No,我从容地回答,照顾你,就是侍奉神。女儿开心地笑了。</p><p class="ql-block">我这倒不是和女儿假客气,实际上在女儿给我派任务的那一刻,我就在思考这个问题。女儿的小闺蜜高中考去了寄宿的学校,两三个月才能回一次家,一回来就吵着闹着要和女儿playdate,我当然不能让她们失望。妈妈开车我不放心,所以只能牺牲我去教会的机会。</p><p class="ql-block">我每周的工作其实还是蛮辛苦的,周末能靠在教堂的大椅子上,唱唱圣歌(基本是滥竽充数),听牧师讲讲道,思考点人生哲理,然后主日学再和老朋友们聊聊天,交流交流感情,问个安,对于我来说,也算是难得的休闲。可,今天我有功课,爱的功课。</p><p class="ql-block">我常问自己,怎样才算敬拜神?读《圣经》、祷告、参加教会的集会?这就够了吗?总感觉有点走过场,不是不真实,但是不深刻。深刻的敬拜就是去爱,去爱人!</p><p class="ql-block">你说,你爱的可是你的家人。其实家人和路人又有多大的区别呢?基因只是一串生物密码,它有理性、有感情吗?我怀疑。有时候家人更容易让你失望、难过和愤怒,但你不得不爱他们,这并不是缘于“自私的基因”,而是神给你的必修课,别人是可以选修的。</p><p class="ql-block">我们辛辛苦苦地赚钱养家,任劳任怨地操持家务,以身作则、一丝不苟地栽培孩子们,如果不加粉饰,那要多枯燥有多枯燥,要多乏味有多乏味。但如果打上爱的光环,是不是就显得圣洁无比了?我们总说,家是人生的避风港,但可能说“家是爱的健身房”更恰当。因为有时候,你真需要爱下去的勇气,就跟你卧推更重的杠铃时一样。</p><p class="ql-block">写到这儿,我很想提一下我的上一篇,并没有完成的文章—《与神相遇》,你到底和哪个神相遇?耶酥?还是耶和华?这个世界上相信上帝的人多了去了,但都能和神相遇吗?如果果然是那样,世界就没有那么多的麻烦了。</p><p class="ql-block">你要和耶酥相遇!因为耶酥说,我是道路我是光,不经过我是不能到父那里去的。以前我没太重视过这句话,老实讲也不太懂。而今才发现,这才是我们宗教里最核心的密码,最重要的价值观。只是我们把与耶酥的关系理解错了。</p><p class="ql-block">在我们的潜意识里,耶酥的形象是牧羊人,而我们是被他宠爱的羊。其实我们错了,如果耶酥是爱,那么作为耶酥的门徒,我们当然也应当是爱,而不是被爱!基督徒与耶酥的真实关系应当是西满和他一起背十字架时的样子。如果,你不能背起十字架你就无法介入基督的身体,当然也就和耶酥无关。</p><p class="ql-block">教堂里只有有形的十字架,但是真实的十字架却在现实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所以作一个基督徒,光是周末去个教堂做个礼拜是远远不够的。人生恰如夜路行车,耶酥是你的前车灯,而不是国庆节的焰火。我深深地知道,我的圣殿不在耶路撒冷、约旦河,而在我的家庭、我的职场。</p><p class="ql-block">说起来有点尴尬,来美国六年,因为语言不通,学历也没人认,所以一直没有找到过像样的工作,最后落脚在一所大学的食堂。大学倒还是个顶级的名校,但是身为一个炸鸡块和薯条的帮工伙计,确实不值得怎么炫耀。亲爱的老同学们,抱歉我丢你们的脸了。哈哈。</p><p class="ql-block">但我干得很用心,开始是因为同情那些孩子们。他们有富家子弟,也有穷人家里的孩子,甚至许多和我一样背井离乡,来美国追逐梦想的孤单的人影。给他们多一点点的爱,就算是他们感受不到,也是尽了一份心意。</p><p class="ql-block">多少有点借花献佛之嫌,我每次给他们的食量都远大于规定的标准。我的同事有时会表示不满,”Geoffery, it’s too much!”我会硬生生地顶回去,”No, their parents pay it by blood and sweat just like you and me.”我们总喜欢在捐献的时候展示自己的慷慨,为什么在本职的工作上要这么的吝啬呢?当然做生意总要讲个成本,但是相对粗放的管理,浪费掉的燃气和虚耗的人工成本,那几根薯条真爱算不了什么。</p><p class="ql-block">我反而更希望我的客户能感受到被尊重,因为一般人只有被尊重才会尊重这个世界。而我,而我即使是不被这个世界尊重,依然还是要尊重世界。因为,我是基督徒,一个愿意追随耶酥的脚步的人,一个和他一起背十字架的西满。</p><p class="ql-block">我希望我送出去的不是简单的食物,而是一份祝福。如果对方恰好也是一位基督徒的时候,当他做完餐前的祷告,打开食盒准备用餐,眼睛会那么一亮,感受到上帝带给他的慈爱,那样我就算完成了神支派给我的工。</p><p class="ql-block">这就是我鸡零狗碎的生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