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溪火车站

李建明

<p class="ql-block">  到盘溪军营,路过盘溪火车站时,专程进去看看。在零碎的记忆里,盘溪火车站一样让人难忘,虽然说这里不像军营那样刻骨铭心,但还是让人心有所栖,这里毕竟有着我们一段军旅路上的始终。</p> <p class="ql-block">  百年滇越铁路的历史,在网络上能够查证到,可以说滇越铁路的建成通车,带来了沿线一个个城镇的诞生与繁荣,以及它存在的历史意义,盘溪就是其中之一。而随着时代的更迭与变迁,这条繁华落尽的滇越铁路,或者说盘溪车站,已经没有了往日那番繁忙的景象了。</p> <p class="ql-block">  始建于1910年,滇越铁路上的盘溪火车站,原名“婆兮站”,是滇越铁路上的二等站。如今一幢幢法式古建筑,依旧错落有致的座落在那里;透过法式红砖黄墙房屋斑驳的外表,诉说着小站曾经的往昔与苍桑;茂密的百年香樟树,还散发着历史的气息,也浸透着这里曾经的变迁与兴衰……</p><p class="ql-block"> 寂静的车站已非往昔,没有了往日风驰而过的一趟趟货运列车,更没有了绿皮火车噪耳的汽笛声和站台上的人来人往。</p><p class="ql-block"> 站在盘溪车站站台前,曾经熟悉的地方,变得陌生了许多。或许是人世间来来往往的无常,或许是我们离开了这里太久,又好像少了许多人或是事的存在,一切变得物是人非了。</p><p class="ql-block"> 蓦然回首,还是抹不去最初的记忆,又想起了我们到部队时,那天傍晚到达的情景,近两百新兵下了军列闷罐车,结队离开车站的那一幕幕场景;后来在部队生活的几年里,上街、探家、出勤等,这个必经之地,一次又一次给我们留下了记忆;而几年后,孑然一身,又从这里离开时的情形,此时此刻的心里,还是有些不禁黯然。</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还记得我退伍时,因为我不需要返回入伍原籍,所以是单独离开部队的,而同年退伍的战友,基本上是由部队集中返回入伍原籍的。</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离开部队时,战友到火车站送别,我们在站台上等候列车进站。有战友说,有没有什么东西忘记了,我看了看一点点简单的行李和一张拿在手里的车票,应该没有什么了。大家站在那里,只是微微一笑都不说话,而此刻彼此的心情,我大概能猜到一些……人往往笑而不语,是最撩拨人心弦的,让人去猜测很多的笑外之意。</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想说的是,尽管你还有这样,或是那样的愿意和不愿意,就要离开生活几年的军营和熟悉的战友,或者说这里只是我生命中途经的一个“驿站”,或是一个匆匆的“过客”,但这里留下了我军营青春的印迹,还有一群风雨中并肩前行的兄弟,生死里过命的战友……真到了惜别的瞬间,还是依依不舍。</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或许多少年后,我还会回来走走看看,而那些曾经朝夕相处的人,那些熟悉的军装和背影,那些听惯了的南腔北调,那些并肩前行的战友,肯定不是曾经熟悉的彼此了。此刻一别,也许有的人就是一辈子,从此怕是再无相见的时候了,曾经的一切只会渐渐的变成美好的回忆与思念……</p> <p class="ql-block">  一声气笛长鸣,列车缓缓的起动了,挥手道别相送的战友,一股莫名的热泪,还是模糊了眼眶,火车渐渐的驶离了车站,向北慢慢的驶去……列车到站,时光到点,一段人生旅途,就这样匆匆结束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找了一个过道旁的空位,一个人独自坐在车箱的角落里,没有感到回家的愉悦,却满脑子都是几年部队生活的来来往往……拥挤的车箱和嘈杂的人群,把我沉寂的思绪,淹没在了这喧闹的人流中。</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个人,一点简单的行礼,这就是我几年的收获吗?我并不在乎这些东西的多少或是其它什么,只是感觉到心里空空荡荡的,好像真是什么“东西”忘记带了,也说不出来是什么滋味……人的一生里,有太多的人或是事,可以说是身不由己和情非得已的,几年的部队生活,虽然划上了一个句号,但还是始终眷恋军营青春的不舍,这么多年过去,也时常告诫自己,不要忘记来路,不要忘记归途!</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也说一句套话,“虽然所有的人都有青春,但不是所有的人都有芳华”。我和那些离开的战友一样,几年“我将无我,不负韶华”的军营青春,就是收获与成长的印证,或许这就是答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