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赏湟水湿地公园

今生有约

<p class="ql-block">  如果说“湿地”是地球之肺,湟水湿地无疑是西宁之肺。</p><p class="ql-block"> 西宁段的湟水湿地公园沿着湟水修建,山拥着城,一城水从西向东绕城而过。</p> <p class="ql-block">  霜降过,秋未退,但寒霜渐浓了湟水湿地公园。太阳热烈,风略凉,天空明朗的蓝让我恍惚。这篮色不是城市上空的灰蓝,犹如第一次穿在身上的瓦蓝色衣服,干净到耀眼,偶尔的白云便轻柔光亮。</p> <p class="ql-block">  湟水湍急,水岸湿冷,幸好岸边密密的落叶林、针叶林遮住了部分凉气。活泼的、尖历的鸟叫声伴着树梢的风声,却看不到鸟的影踪。西宁段的水源地大多在南岸,南岸便多见水潭。香蒲己伏下了柔韧的腰,枯黄的芦苇修长姿美的守护着宁静平和的水潭,水潭中到映着天空和周围景色。让人一时不知看水中的景还是现实的景……一群黑灰色的中华野鸭瞬间打破了镜面,或嬉戏或游闹,黑色的羽翼掠过水面又钻入水中,尖叫着在水面扑腾,湖水仿佛也温暖生动了许多。</p> <p class="ql-block">  深秋山有骨,霜降水无痕。</p><p class="ql-block"> 经了霜的草叶梢发黄,却还护着草心中浅浅的绿。开败的花结出了籽,在枝头玫瑰般绽放,吸引着风和鸟雀将它的种子带到远方。</p> <p class="ql-block">  湿地公园有亭,可供游人休憩。我过时,遇一对七十左右的老夫妻座在长椅上,满头华发,隔着厚厚的眼镜看报纸。两人并不说话,老先生看完报纸,认真翻到正面递给老太太,老太太接过报纸,分先后顺序认真放好。他们座在长椅中,朴实无华,却和周围景色融为一体。风中传来音乐声,活泼欢快。音乐是无界的,它穿越种族和国界,到达每个人心中。</p> <p class="ql-block">  青海是全国自行车赛最多的城市,西宁也不例外。湟水湿地公园给赛车爱好者专设了跑道,只要听到身后有风跑的声音,一眨眼,蜿蜒小径处己过了几个英姿飒爽御风而行的少年,生机昂扬。</p> <p class="ql-block">  湟水湿地公园的廊桥满足了步行者走向对岸的愿望。廊桥的设计简单大方,富有民族气息。浓厚的红色油漆衬着红色的宫灯在湟水桥上热烈饱满。廊桥下的自动售货机里有水有食物,供给那些追逐美景追逐热情的人。</p> <p class="ql-block">  湟水湿地公园里多的是杨树和柳树。它们顺着不同的坡度生长,疏落有致。水流处长着柳树,干旱处长着杨树,却都是灰白的皮。都说红枫知秋,银杏如画。可我目及这片原始的白杨林时却心有震惊。高大密处的树叶落光了,让秋天的阳光可以照射到低处的树苗。几株根没死,沒有树梢的树在活着的侧部长处新的枝条,枝头上还有未掉的黄叶。稀疏处的白杨树上每片叶片上都跳跃看阳光,金黄闪亮。落叶是树木的正常,就像种子和荚果一样,留下该留下的收获,带走该带走的。自然而来,自然而去。落叶归根,何尝不是重新启动的新生?这些树一定知道大自然的密码,成长就是与大自然言和。</p> <p class="ql-block">  西宁是个民族聚集融合的地方。在 湟水湿地公园中,遇到一位身着藏族传统服装的姑娘,健康高挑,眼睛像初生婴儿的一样清亮无尘。抬头看到我注视的瞬间,女孩羞涩的低头消失在公园中。其实,在公园中很容易分辩出少数民族,少数民族都有微凹的眼睑,眼睫毛很长,鼻梁高挺,鼻翼紧小,说话略有鼻音。我总觉得“撒、嘛”这些卷舌音在青海男人的口中厚实淳朴,帅真刚强。同样的卷舌音在女人的口中配着脸上干净的笑容却显得软糯真诚。我喜欢听他们说话,虽然我沒听懂,但我看到了他们扬溢在脸上的笑容。</p> <p class="ql-block">  露到化霜,秋己深。</p><p class="ql-block"> 秋日寒凉,薄的是风。</p><p class="ql-block"> 心暖,暖的是灯火是一叶一花一弯明月。</p> <p class="ql-block">  西宁,是个美丽的城市,湟水湿地公园值得您打卡一游。</p><p class="ql-block"> 我如是想,愿您也如是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