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那位朋友

春風话雨

<p class="ql-block"> 文/仇紫涵</p> <p class="ql-block">  我对着镜中人说道:我要去寻远方。镜中的人蹙蹙眉,随即笑道:不,你要寻的是儿时的故人。</p><p class="ql-block"> 轻掩上门,依着记忆踏上古老的道路,扶上斑驳栏杆,顺势倚靠在摇摇欲坠的木栏上,树木蓊蓊郁郁的模样印刻在眼底,视线挪向零星点缀期间的鲜艳花朵,风过林梢那清风宛如歌台上渺芒的歌声,浸染一草一木。</p> <p class="ql-block">  口袋里的车票微皱,我抬眼恰好看见远处山野间望不透的岚气.该要如何说呢?树木被风吹得摇晃,阳光明媚,蝉鸣隐匿,一切好似远方的潮水.童年的回忆被藏在纸飞机中,飘过这个盛夏.火车吐着白烟,带着游子跃过天际与家乡的分界线。</p> <p class="ql-block">  树荫嗡嗡作响,渗透于古镇中.拨浪鼓的声音敲打着山谷,老人下着棋说着老掉牙的故事.蓦地,我看见一抹熟悉的身影,仔细观望竟是我儿时的故人!</p><p class="ql-block"> 他倚靠着梧桐树,身形修长,落日的金丝包裹住他,他眉眼如初见时清隽,漆黑的双眸因落日的余晖而斑驳,他用手挽过挡住目光的碎发,微笑着迎接随微风而至的我,愣神之际他早已来到我的身边,伸出细长的手在我眼前摆了摆,温柔地提醒道:喂喂,你可别发呆了,走,我带你去见识见识自然风光。</p> <p class="ql-block">  他攥住我的手腕向着风奋力奔跑起来,这不禁让我回想起蟋蟀的“唧唧”,夜晚的淅沥从黑暗中传到我的耳中,好似我已逝的童年沙沙地到我梦境中,年少的我们像狂野的风暴一样自由奔驰。</p><p class="ql-block"> 回神时只见他带我来到一处湖泊,这里是个寂静且偏僻的地方,周围都种着木棉花,那时木棉花开得正好,粉粉的一束又一束很是显眼,轻纱笼罩的湖水温柔清澈,轻轻地晃动着,水光潋滟.风帆点点,微风乍起,木棉花随着轻风缓缓摇摆.他走上前蹲了下来,指尖轻轻地点了一下水面,阳光照在水面上形成点点光斑,美得迷人.</p><p class="ql-block"> 他指了指秋千,示意我坐上去,他用手轻轻地推着我,又紧紧抓着绳子,不让秋千荡太远,熟悉的感觉随轻风飘进我的思想,如一群野鸦掠过天空。我与他一同坐在树荫下 捧着薄荷茶,把玩着藕叶。小猫圈着尾巴叫着,他轻柔地抚摸着猫脑袋嗫喏:“再缠人可不理你啦!”玉米黏糯的香甜经炊烟早已飘了万里,老屋后的竹影婆娑起舞。</p> <p class="ql-block">  那年盛夏的蝉鸣比哪一年都要聒躁,窗外的枝叶疯长,却总也挡不住骄阳,更挡不住努力生活奔赴未来的我们。</p> <p class="ql-block">(本文系作者参加“中学生与社会”作文竞赛县级层面比赛现场作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