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梦.非梦(2)

似水流年

我在哪里? <p class="ql-block"><b>  走在热带耀眼的阳光下,在火辣辣的炙烤和滚滚的热浪中,大脑忽而飘过一丝恍惚。</b></p><p class="ql-block"><b> 这是哪里?🤔</b></p><p class="ql-block"><b> 望着热闹的市井,熙熙攘攘的人群,车马喧嚣,一个个黝黑的面孔,身边是完全听不懂的人声……</b></p><p class="ql-block"><b> 心里生出了些许疑惑,脑袋有点发懵。忽然不知自己身在何处了。</b></p><p class="ql-block"><b> 这是哪里?🤔 怎么好像是,好像是身处异国他乡了呢?😲 我很着急,更仔细地四下张望着,我需要确定一下!</b></p><p class="ql-block"><b> 一辆辆小摩托车和电动车,密集如蝗虫似蜂群一般在街巷里横冲直撞无法无天随意乱拐挤来挤去横竖乱开着。看得我心惊!😲😱&nbsp;</b></p><p class="ql-block"><b> 这速度又快又乱成一片的滚滚车流,让人眼晕心慌,步行过马路已经成为不可能。</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更让我心惊的是,一个小摩托车上载着三、五个人的景象,比比皆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惊见一骑电动车男子,后座上载着两个小孩子,身前踏板上站着一个小孩子,小孩子怀里竟然还揽着一个更小的孩子!😲 一车五人,在车流中快速穿行,一骑绝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这,这万一四个小孩子掉下其中一个来,我的天哪,都不敢想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更多的摩托车上,载着超大的箩筐,里边是满满的鸡鸭鹅;后座上摞着高高的服装,五颜六色彩旗飘飘;前后左右挂满一车的锅碗瓢盆小板凳日杂用品;留下一路腥臭水渍大桶大桶的生猛海鲜……</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难道警察不管吗?🤔 红绿灯在哪儿?</b></p><p class="ql-block"><b> 走了很久,才终于在一个路口看到了红绿灯,坏的。🙄 也没看见警察。</b></p><p class="ql-block"><b> 这时特别想见到一个穿制服的人,无论是军人、警察或是其他的管理人员,这样我就可以根据制服和徽章判断出这儿究竟是哪国!</b></p><p class="ql-block"><b> 但一个也没有。</b></p><p class="ql-block"><b> 又想到,找找街上的标语横幅,比如常见的创建文明城市之类的横幅,也能就此判断出所在国家。但街头看不到任何具有国家特征的宣传痕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打着遮阳伞,在斗笠人群中行走着。明显感觉到了自己的另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看着一双双人字拖和黝黑的腿脚,竟然几乎没看到穿鞋的人。无论行走的、开摩托车的,一律光脚踩着一双人字拖。偶尔看到了一个穿皮鞋的人,也是光着脚绝不穿袜子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不由得低头看看自己,很显然,我是唯一穿着袜子的歪果仁。不仅另类,更是异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来到渔港,大大小小的渔船混乱地泊在岸边。岸上堆放着大堆大堆的渔网,在日晒下散发着强烈的腥臭味。路过渔网,简直要窒息过去!🙄😬 西贡?岘港?我不确定,越南是肯定的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上渔船买了一些活虾,语言不通也没问价。老道的渔民只打量我一眼,很显然就看出我是歪果仁,马上掏出手机来,驾轻就熟地输入单价x数量=金额,拿给我看。我用手机对他比划了一下,船家点头,竟然可以微信支付。😲 越南无疑了!</b></p> <p class="ql-block"><b>  提着一大袋虾,上了一辆门窗大开着的、晃晃荡荡慢慢悠悠破旧不堪的公交车。</b></p><p class="ql-block"><b> 行驶中车门大开着,这,这,这也太不安全了吧?😲 好在车上一共只有三两个乘客,车又开得极慢,慢慢吞吞的只比走路快一点点吧。也好,开着车门通风,凉快呢!😄 </b></p><p class="ql-block"><b> 这破旧不堪一路叮当乱响的公交车,那车门,也许根本就关不上。</b></p><p class="ql-block"><b> 没有站牌,也没有固定的线路,看司机的心情随便走哪条街。终点站是有的,只是线路随意,见有人招手就停车。一路停停走走,其实比走路还慢。好处是,在车上可以乘风凉,不晒太阳。😄</b></p> <p class="ql-block"><b>  司机是一位上了些年纪的大叔。赤裸着黝黑发亮深深古铜色的上半身,脖子上搭着一条脏兮兮的擦汗大毛巾,脚下不用说一定是人字拖了。</b></p><p class="ql-block"><b> 大叔不紧不慢地嚼着槟榔,听着嘈杂的乱哄哄的不知什么音乐,有一搭没一搭地偶尔想起来就踩一下油门,东游西逛地开着车。</b></p><p class="ql-block"><b> 路过一个槟榔摊,司机在小摊边停下车,下车去买了一小袋槟榔,又跟槟榔小贩热络地聊了一会天儿,才回到车上来继续行驶。</b></p><p class="ql-block"><b> 怎么可以这样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穿过一个餐馆鳞次栉比的繁华小街,司机驾轻就熟地在一家餐馆门前停下车,走下车去,不紧不慢地加入了排队买烧鹅的队伍。😲&nbsp;</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公交车,竟然可以这样开的吗?我的眼镜都掉地下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手里提着的活虾已经死了,并且就快要臭掉了,心里不由得开始焦急起来。越南的公交车我坐过的啊,好像不是这样的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又懵了!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不不,不是泰国,没看到国王像。也不是马来西亚,没见到星星月亮。是菲律宾吗?我究竟在哪儿?🤔&nbsp;</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看来司机大叔是专门走这条街来买烧鹅的,好这一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那外卖窗口前,买烧鹅的队伍长长的,并且进展得很缓慢。一炉烧鹅卖完了,下一炉不知什么时候才能烤出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已经不指望短时间内能继续开车了。坐在车上干着急,不如先下车去逛逛小街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看看街上的招牌,都是中文汉字。明白了,唐人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可我不明白的是,为什么没有一个讲中文的人呢?你们开中餐馆,难道不是华侨吗?为什么不讲中国话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进小店坐下来,菜单也是中文的,这太好了!喝一杯冰凉的椰奶,吹吹餐馆里那呼呼作响的大风扇,好痛快,真凉快!</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餐馆里没有年轻靓丽的服务员,上菜的都是年长的大爷大妈,这在国外很正常。听他们彼此之间叽里呱啦地交谈,不像是越南语。越南语与泰语一样,都有很明显的语调特征的。</b></p> <p class="ql-block"><b>  揣着疑惑回到火炉一般的公交车上,坐下来继续耐心等待,司机大叔还没排到呢。车上原先有三两个乘客,已经都走了,只剩下我在漫长的等待中煎熬着,煎熬着……</b></p><p class="ql-block"><b> 渐渐头晕,渐渐目眩,开始怀疑人生……</b></p><p class="ql-block"><b> 司机大叔终于满头大汗提着烧鹅回到车上来了,呵呵呵终于要开车了哦!😀👏👏👏&nbsp;</b></p><p class="ql-block"><b> 我得救了!😄</b></p> <p class="ql-block"><b>   是我想多了。🙄&nbsp;</b></p><p class="ql-block"><b> 司机完全没有开车的意思,上车来先擦汗喝水,吹吹小电扇,又打开了那嘈杂的音乐,这才不紧不慢地摆放好烧鹅和一盒白米饭,两个大脚丫子高高地翘起来放在方向盘上,不紧不慢心安理得毫无顾忌地吃起来了。😲&nbsp;</b></p><p class="ql-block"><b> 我的眼镜已经掉地下好几回了!没有眼镜可以掉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车就那样当街停在马路中央的烈日下。没有一丝风,烤炉一般的车厢里,飘着烧鹅的香味、汗味和脚臭味的混合气息。还有那嘈杂的乱哄哄的音乐,让头晕目眩已经中暑的我更加燥热难耐,忍无可忍。🥵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再一次陷入了无尽等待的绝望中,我不确定自己还能撑多久不晕过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时又有一两个乘客,从四敞大开着的车门走上车来,入座后安心地等待着司机大叔吃饭,完全没有丝毫诧异和焦急的样子,看来他们早已习以为常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在越南,不不不,我在不知道哪个东南亚小国真是开了眼!这奇葩的乘坐公交车经历,太让我惊愕、诧异、新奇、掉眼镜、匪夷所思、不知所以然了,人生只此一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东南亚的慢节奏生活我体验过,也不是这样的啊!我的头,更蒙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不断地问自己:我是在梦里吗?这不是真的吧?一定是梦境!可是烧鹅和臭脚丫的味道飘过来提醒我,这好像不是梦境哦。🤔😇😇😇</b></p> <p class="ql-block"><b>  有这一次要命的经历已经足够了,打死我也不会再坐这国的公交车了。</b></p><p class="ql-block"><b> 可是在这样混乱不堪的环境里开车,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比起步行,其实更加险象环生!</b></p><p class="ql-block"><b> 时刻都要提醒自己万分小心!提防那些载着四五个人鸡鸭鹅锅碗瓢盆小板凳日杂用品生猛海鲜四处乱窜的摩托车。</b></p><p class="ql-block"><b> 紧张的神经,调动了全身的感官。车一发动,人立刻就变得极其敏锐、机警。只要不踩油门,脚始终放在制动踏板上。</b></p><p class="ql-block"><b> 汇入潮水一般的摩托车洪流中,如陷渊薮,高度警惕地驾驶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烈日下,车前忽然白光一闪,一辆急驰的摩托车上毫无预兆地突然掉下来一只崭新的金属大盆,明晃晃地在马路上横着滚动!我紧急刹车避开,看着那亮闪闪的盆子从我车前滚过去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谁知刹那之间就感觉不对‼️😲 那个金属盆竟然滚出了一个弧形,也许是圆形,总之就是像扔出去的飞碟那样拐了个弯儿又回来了!瞬间就直接钻到了我的车轮下!😲 只听见咔嚓一声,感到咯噔一下,我一脚刹车秒停!几乎被后车追了尾!</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赶紧下车来查看,左后车轮端端的坐在已经被压变形的金属盆里!其实是那个盆子被死死地卡在车轮上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很危险!若车轮带着那金属盆跑起来,对车本身、对路边的行人,都是有后果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一幕,每当想起都让我后怕!若那摩托车上突然掉下来的不是金属盆子而是掉下一个小孩子来……😱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从此,就有了一个不断重复的噩梦,一直纠缠着我,常常在梦境中把我惊醒。</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每次上车发动引擎的瞬间也会想到这一幕。我对自己说,不能乱想,怕啥来啥!不能分散注意力,必须集中全部注意力开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握住方向盘,立刻就变得耳聪目明,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极度敏锐,万分警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果真!怕啥来啥❗️</b><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b style="font-size: 20px;">😱 正常行驶中,车头前一辆载着满满杂物的摩托车,在风驰电掣中突然掉下一大包五颜六色的服装来!紧急反应的瞬间,我忽然发现那五颜六色的一包不是衣服,竟是一个穿着花衣服的小孩子❗️❗️❗️😲 顿时头发汗毛全竖起!一脚刹车踹到底!😱😱😱⚠️</b><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在一身冷汗中惊醒。😲</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心有余悸,两眼发黑。一脚刹车踹得太猛,闪了膝关节。</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腿疼。</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惊魂未定地喘息着,慢慢从惊恐中挣脱出来,睁开眼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枕上有书,窗外鸟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是一个平常的早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浮生若梦。</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新梦,旧梦。似梦,非梦。</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一梦人生。</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有些事,不如忘了吧,就让它随风。</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有些梦,我得记录下来,生怕忘记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现实很梦幻,梦境却真实。</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梦境和现实,又何必,分得那么清。🌷</b></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clj8lcu"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18px;"><b>似梦 . 非梦(1)</b></a></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18px;">图文原创,未经本人许可不得使用。</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