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

天高云淡

<p class="ql-block">遇见</p><p class="ql-block">文/天高云淡</p><p class="ql-block">村庄,越来越多的老屋</p><p class="ql-block">渐次坍塌</p><p class="ql-block">颓败的土坯墙,被雨水冲刷的瘫倒一地</p><p class="ql-block">不知年岁的石墙</p><p class="ql-block">被岁月打磨,泛着鱼骨一样的干白</p><p class="ql-block">屋顶的茅草应是换成了红色的粘土瓦</p><p class="ql-block">可如今瓦片也不知去了哪里</p><p class="ql-block">是散落在经年的风霜里了吧</p><p class="ql-block">无人看守,年久失修</p><p class="ql-block">对老屋,都是致命的</p><p class="ql-block">失去瓦片遮挡的檩条就这样暴露在风吹日晒下</p><p class="ql-block">仍然倔强的架在屋山头上</p><p class="ql-block">迎接着无处躲藏的风、霜、雨、雪</p><p class="ql-block">如同刀枪剑戟的斧劈刀砍</p><p class="ql-block">年复一年</p><p class="ql-block">是传统民居保护与改造这一课题</p><p class="ql-block">让我遇见了她们</p><p class="ql-block">看到她们苍老的样子</p><p class="ql-block">如同看到爷爷奶奶佝偻的身影</p><p class="ql-block">让我心疼</p><p class="ql-block">遇见我,便是我的责任</p><p class="ql-block">我遇见,便不会让他们再经历风雨</p><p class="ql-block">让老屋回到最初的模样</p><p class="ql-block">带着时代的印记</p><p class="ql-block">让更多的人遇见老屋</p><p class="ql-block">遇见传统</p><p class="ql-block">尤其是年轻一代</p><p class="ql-block">遇见老屋,认识老屋,并喜欢上老屋</p><p class="ql-block">不负遇见,是我对老屋的承诺</p><p class="ql-block">也是对自己内心的承诺和坚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