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坛公园金秋翰墨飘香

海阔天空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又一届地坛瀚墨影韵活动,在关闭近二十年的地坛方泽轩瀚墨飘香,我闻讯而来,有幸的见到书画大师们栩栩如生各种书画精品,挥豪泼墨的风采。也让我沉浸于砚墨纸笔过往……。</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本人与书法家鞠洪修先生合影留念</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喜欢书画缘于小时候经常印象。小时候很佩服父亲写字,每逢过年过节,家里和厅下(家族供奉祖先的小厅室)对联总是由父亲来写,堂叔们拿去张贴。父亲能写一手漂亮的行书、楷书字体,但却没有教我怎么写字,也许他认为学校老师会教,其实他也没时间也没精力教我们写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 1, 1);"> 还有小时候我有个本家哥哥(按辈分比我还小一辈)赖如森,1974-1976年期间,两次专门从景德镇回老家来,帮我大哥、二哥新婚木架床和衣厨作画,老家那会结婚,可以没新房,但必须要有新木头架子床,一般家庭都请油工,画点简单的图纹,刷一桐油封面,油光锃亮也蛮好看的。而我大哥、二哥的新婚架子床,不仅请到本村最好的木匠师傅精工细作,还用了上层的樟木板材打造的。芬芳馥郁樟木香味衣橱,美观结实。尤其是我看着如森大哥亲手绘制梅兰竹菊、花鸟鱼虫及龙凤呈祥的图案,那栩栩如生的画面,至今记忆犹新。</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  已故本家本哥赖如森,江西省于都县人,号治圃老人,景德镇市陶瓷美术大师,轻工总会陶瓷研究所高级工艺美术师。</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本家大哥赖如森生前作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本家大哥赖如森生前作品……</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本家大哥赖如森生前作品……</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有一天我路过北京通州宋庄画家村,应一个学书法的朋友相约喝茶,由于我提前到了他的画室,自己摆弄茶具品茗茶香。突然,看到朋友的砚台桌案上的,笔墨纸砚齐全,于是我闲气定神凝,跃跃欲试信手握笔,一番挥毫写了几个自认为很满意的手笔。自我欣赏了半天,美的直乐,没想到我能写得出让自己满意的书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正沉浸美滋滋的想象中,却听得一阵上楼的脚步声,我知道朋友回来了,还不止一个人。朋友一前一后拥着两个长者,留着长长的头发,还有些须然,一看便知是朋友在书画界的朋友,我赶忙上前相迎以示友好。两长者没有急着入座,而是停足于书法砚台前的桌案上,乐呵呵的看着我问道:“这字是你写的”,我恭恭敬敬点了点头,确实也想能得到他们的指点一二。“你的硬笔书法不错啊”,顿时让我觉得耳热。朋友请他们入座后,才知道这是朋友的两位老师,我这不是班门弄斧了吗,张飞面前耍大刀哈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书法分类众多,传统分类有行书、草书、隶书、篆书和楷书字体五种,也就是五个大类。在每一大类中又细分若干小的门类,如篆书又分大篆、小篆,楷书又有魏碑、唐楷之分,草书又有章草、今草、狂草之分。而各种字体又有不同风格的代表流派,我只是喜欢字体漂亮的书法,而里面的头头道道根本就不知道。这叫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其实我热闹都看不太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直到当兵来到部队,有个同乡的战友胡林富,他也喜欢书法,我们俩本来约好一起去参加书法班培训。但我偏又喜欢上了写作,书法培训班没报,却报了文学创作班,做起了文学梦。一晃眼四十多年了,战友胡林富成了战友中屈指可数的书法家,而我除了做了几年的企业宣传工作一无所成,文学梦只就是一个梦而已。不过战友之间有共同的学习爱好,也让我们相互促进和鼓励有共同的话题。</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战友书法家胡林富为家乡人挥豪泼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战友书法家胡林富为家乡人挥豪泼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战友书法家胡林富为家乡人挥豪泼墨……</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