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聚会意义有吗?

五月歌行—俞青

<p class="ql-block">  十年来,参加过多次的同学聚会。小学初中的,初中高中的,大学同学的,知青插兄的。其中,有其它同学策划组织的,也有自己策划组织的。组织策划同学聚会,最害怕的是无人呼应。就像写文章,就怕没人看!但,还更怕人看了后没有什么反应。</p> <p class="ql-block">  有一次女儿看到我在和多年未联系的同学打电话,商量聚会事宜。因为多年未见,彼此交流略显吃力。女儿在一旁忍不住窃笑!事后,女儿问我,爸,你们怎么这么喜欢聚会啊?同学聚会有意思吗?我一时还回答不出来。</p><p class="ql-block"> 喜欢同学聚会?我对聚会好像还谈不上喜欢,但好像也没有拒绝过同学聚会!哈哈哈哈</p> <p class="ql-block">  聚会有什么意思呢?也确实一下回答不出来。就好像在问,旅行有什么意义呢?前两天和妻子、女儿,自驾了非常网红的皖南川藏线。走之前,向之,往之。两天,回来了,好像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聚会大概也是这样吧?去了,也就这样了;但是没去,心中肯定会有遗憾,会有失落。</p> <p class="ql-block">  像这幅照片中的路牌写的一样,“蓦然回首”!我们高中同学大多也快70岁了。回首自已一生,别说有什么意义,有没有社会认可的“高光时刻”都另一说!有次和女儿闲聊,问,爸,你一生中有自豪的故事吗?想了一会,回答说,自己感觉,有俩件事可能勉强算是自己的“高光时刻”吧!一是当知青时,不满18周岁,没经过一天的培训,就在一所乡村中学当了初中老师。整个初中的课程,除了英语课没教过,语文,政治,数学,物理,体育都教过——体育就教他们“三步上篮”,哈哈哈哈!还硬着头皮,自学简谱,教了两个学期的“音乐”课!更有趣的是,我教过的班上,后来竞有学生考上了大学!也不知道,是他自己的努力,还是我给他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二是退休后,一直不断有莆田老板请我去给他们开的民营医院做管理。甚至到现在,还有老板托朋友邀请我。</p><p class="ql-block"> 当时自己说的慷慨激昂,可回头一看,女儿在玩手机了……</p> <p class="ql-block">  一定要问,聚会有意义吗?就像问,人生有意义吗?我说一点点意义也没有——那也不对。如果一定要找出点人生的意义,我感觉,那就是“活着”!那么,聚会一定要找出点意义来是什么呢?真有点搞不清楚。前些天要和50年前的高中同学聚餐。前一夜,晚上睡不着,老婆挖苦我说,那么兴奋,是不是当年暗恋过啊?我说,是啊!当年觉得班上女同学个个美若天仙,现在就想看看美女同学姐姐们变得有多老了。可没想到,一见面,发现自己才是变得最老最快的那一个!真的,不是之一,是第一!伤心啊!沮丧啊!当然,那时老婆在身边,心中的那点小兴奋,也只能藏藏好了。</p> <p class="ql-block">  看得清吗?照片中“太阳”上的字是——“落日是白天与夜晚恰好相遇的浪漫”。是不是有点拗口啊?聚会大概也是朋友之间的“恰好相遇”吧?如果是同学,那就是“聚会是男同学与女同学恰好相遇的浪漫”了!年过半百,那一点点藏在心里的浪漫,可能就像这句话一样拗口,说不出来了。那就只剩下相遇了。但这相遇,是不是恰好呢?</p><p class="ql-block"> 想了这么久,感觉聚会的意义就是见见面!是的,就是见见面。不过,这可能是一种恰好相遇的见面罢了。</p><p class="ql-block"> 人生不止五五开?人生就是五五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