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③ 大唐西市里的丝路风情

虹虹

<p class="ql-block">6月9日我乘坐高铁来到西安,住在繁华的西大街美丽豪酒店,紧邻回民街。逛完回民街稍事休息,我便开始了长安大唐寻梦之旅。</p> <p class="ql-block">20多年前我来过西安,</p><p class="ql-block">如今早已旧貌换新颜。</p> <p class="ql-block">我的寻梦之旅从哪儿开始呢?</p><p class="ql-block">那就从城南的小雁塔开始吧。</p> <p class="ql-block">当我到达小雁塔的时候,居然关门儿了!这才下午5点呀 …… 我本想接近傍晚时分天气凉爽一些再出游,谁承想吃了闭门羹!</p> <p class="ql-block">好在小雁塔边上还有一个大唐广场,那里再现了一千四百年前万邦来朝的盛世场景,可以让我好好逛逛。</p> <p class="ql-block">是他们让我穿越到大唐,与古人同行。</p> <p class="ql-block">我眼前的雕塑,</p><p class="ql-block">都是1:1的等身塑像,很有大唐风韵。</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传说中的从西亚来的胡人。</p> <p class="ql-block">如今我们常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p><p class="ql-block">复是重复的意思,兴是兴旺发达。</p><p class="ql-block">这句话的含义,</p><p class="ql-block">是希望我们的国家能再现大唐盛世。</p><p class="ql-block">为什么是大唐?</p><p class="ql-block">因为在贞观和开元时期,我们的祖先绝对是世界第一!而当时的长安城,也是世界有史以来第一个人口超过百万的大都市。</p> <p class="ql-block">往事越千年,大唐王朝的都城长安,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也是最繁华的城市。长安城的东西各有两个贸易集市,那里商贾云集,那里热闹无比。</p><p class="ql-block">离开大唐广场,我决定打车去大唐西市,听说那里有个丝路风情街景区,就设在大唐西市的商场里面。</p> <p class="ql-block">一千四百年前的古长安城里曾两个商业区。一个叫作东市,一个叫作西市。以至于我们今天说的“买东西”的由来,就是当年大唐臣民去长安城东西两个集市购物的通称。于是今天的上街购物就被称为“买东西”。并且这一称谓一直流传至今!</p> <p class="ql-block">景区建在大商场里面,国内早已有先例。</p><p class="ql-block">比如长春电影制片厂旧址对面,就建了一个“这有山”商场景区。</p> <p class="ql-block">“这有山”把重庆山城的美景搬进了商场。</p> <p class="ql-block">人们在逛街的同时,</p><p class="ql-block">还穿越到了大西南的山城 ……</p> <p class="ql-block">景区建在商场里,这个创意真心不错!</p><p class="ql-block">我来到大唐西市的丝路风情街,并不是想买去“买东西”,我只是想看看这里人造的精美壮观的西域风情。</p> <p class="ql-block">西安在做城市规划的时候,就把重建大唐西市作为一个亮点,并且在2014年完成了丝路风情街的建设。逛丝路风情街,犹如走进一条时光隧道。通过丝绸之路,我们的古人不但打通了国际贸易通道,还引进了一个外来宗教 —— 佛教</p> <p class="ql-block">丝路风情街的整体设计极有特色!</p><p class="ql-block">两千年前佛教传入中原后,平民百姓还读不懂深奥的梵文佛经,是一位叫鸠摩罗什的大师,于公元400年从佛教已经普及了的西域而来,在长安城的南郊草堂寺里系统翻译了佛经,让国人能读得懂。这样佛教才在中原大地流行开来。</p><p class="ql-block">这位鸠摩罗什大师为佛教普及,做了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他在圆寂之前对弟子们说:</p><p class="ql-block">“我耗费多年精力所翻译的佛经,如果翻译得不准确,将尸骨无存;如果佛祖感知我翻译得对,那么我被火化之后就一定会留下些什么!”果然,鸠摩罗什大师被火化后,弟子们在他的骨灰中,居然找到了他的舌头!这就是“三寸不烂之舌”的典故。</p><p class="ql-block">鸠摩罗什大师的骨灰现在还保存在南郊草堂寺他的骨灰塔里,而这座塔。现在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唐西市的丝路风情街街口不远处,就有鸠摩罗什的雕像,让人们记住他对佛教在华夏传播的历史功绩!</p> <p class="ql-block">鸠摩罗什大师圆寂两百多年后,传世的那些佛经,经过诸多得道高僧们的注释,已经不像是一部真经了!于是贞观年间的唐玄奘高僧,决定亲赴印度获取真经。唐僧西天取经的戏说曾被明代文学家吴承恩写进了《西游记》,而历史上真实的唐僧取经路线,就在我身后大唐西市的丝路风情街里。既刻在了集市的墙上,也印在了人们的心头 ……</p> <p class="ql-block">让我们跟随唐僧去西天取经。</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传说中的西天。</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印度的泰姬陵。让我也穿越到遥远的印度,在泰姬陵前留个影。</p> <p class="ql-block">初次走进大唐西市的丝路风情街,就把此行当做是一场虔诚的朝拜吧!</p> <p class="ql-block">大唐西市丝绸之路风情街是以隋唐西市遗址为依托、丝绸之路文化为主题、盛唐百业为形式、仿古建筑为载体的国际化体验式商旅文化街区。在这条极富特色的步行街上,浓缩有当年丝绸之路沿线的风土人情、历史风貌和文化景观。</p> <p class="ql-block">丝路之路风情街全长近千米,浓缩有中国、日本、韩国、尼泊尔、印度、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柬埔寨、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伊朗、土耳其、意大利等近20个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特色商品、特色餐饮、特色演艺、特色建筑。</p> <p class="ql-block">叹为观止!不禁喟叹:这里是真正意义上的丝绸之路起点啊!望着眼前的景致,我感到无比震撼。相信每一位初次走进丝路风情街的游客,都会像我一样,满眼都是惊诧!</p> <p class="ql-block">走累了,坐下来歇一歇。</p><p class="ql-block">在这个古色古香的黄酒小馆儿里,还可以惬意地对酒当歌。</p> <p class="ql-block">这里的美食也是千姿百态各式各样的,让你转累了一边可以在这里一饱口福。一边还可了解古今中外不同的文化习俗和饮食习惯。人们在此可以品尝到印度异域特色美食,观赏到民族特色演艺。</p> <p class="ql-block">哈哈,同样信奉佛教的日本,</p><p class="ql-block">也把餐馆开到了这里。</p> <p class="ql-block">往丝路风情街的深处走,</p><p class="ql-block">渐渐呈现出传说中的西域特色。</p> <p class="ql-block">西域本来是信仰佛教的地方,可自公元五世纪默罕默德创建伊斯兰教以来,从西亚逐渐向东推进,最终整个西域被伊斯兰化。</p> <p class="ql-block">那一刻,我仿佛迷失在喀什。</p> <p class="ql-block">我将在这里,</p><p class="ql-block">从丝路风情街的室外景区进入室内景区。</p> <p class="ql-block">哇!那一刻我被震撼了!原来这里真能找到“居庙堂之高”的感觉!</p><p class="ql-block">随着佛教进入中国,华夏大地便兴起了建庙热,就连丝路风情街也未能脱俗。佛祖高高在上,俯瞰着凡夫俗子 ……</p> <p class="ql-block">哇噻!佛祖就在我头上!</p> <p class="ql-block">那一刻,</p><p class="ql-block">我搞不清自己是在西天还是在凡间 ……</p> <p class="ql-block">时光隧道,</p><p class="ql-block">联通着古代和今朝,也连通着印度与华夏。</p> <p class="ql-block">每过一道门,都会有一种神秘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与古印度美女同行</p> <p class="ql-block">眼前出现了吴哥古迹上的浮雕,让人情不自禁地想去解读高棉王国的文明。</p> <p class="ql-block">古代丝绸之路从大唐长安城出发一路向西,穿越河西走廊,穿越茫茫戈壁。联通西域,直达地中海。这漫漫的西行之路,我在丝路风情街里瞬间就穿越了。</p> <p class="ql-block">忽然间我又来到了南亚佛国,</p><p class="ql-block">眼前是一片翠绿。</p> <p class="ql-block">把菩提树“种”在了商场里,佛祖讲经就在这绿色的菩提树下。逛商场如同逛庙堂,真不知这是谁的创意 ?</p> <p class="ql-block">佛教文化早已深深扎根于华夏大地上了。</p> <p class="ql-block">原来佛在这里,令我惊喜不已。</p> <p class="ql-block">佛的传说都刻在了墙上。</p> <p class="ql-block">那一刻我大悟大彻!</p><p class="ql-block">人生轮回都在佛祖眼里 ……</p> <p class="ql-block">我又从丝路风情街的室内走到室外,原来这里另有一片天地。眼前的一切,穿越!还是穿越!这样的场景令人迷离。</p> <p class="ql-block">我忽然又来到了阳关</p><p class="ql-block">唐代诗人王维的诗句在耳边响起</p> <p class="ql-block">“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p><p class="ql-block">千年前的离愁别绪,</p><p class="ql-block">在这里变身为网红打卡之地。</p> <p class="ql-block">出了阳关,又到龟玆。这里就是一千六百年前,鸠摩罗什大师的出生地。</p> <p class="ql-block">龟兹关口一过,居然就走进了现代化时尚的大唐西市商场。这个穿越也太突然了吧!</p> <p class="ql-block">走进商场乘电梯上顶楼花园,巧遇杨贵妃,令我重又云游于大唐。</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落日余晖中的大唐西市风景。</p> <p class="ql-block">顶楼花园里。居然还有一条意大利威尼斯水城里的贡多拉船。意大利可是马可波罗的故乡噢!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终点。</p> <p class="ql-block">我多想能再穿越到古代意大利,</p><p class="ql-block">相约马可波罗在贡多拉船上。</p> <p class="ql-block">穿行于繁华的大唐西市广场。远远地拍下复原后的大唐西市景致吧,在这里你感受到的是大唐建筑风格与繁华市场的独特魅力。</p> <p class="ql-block">大唐西市广场前还有一艘古代木帆船。这艘木帆船是仿照当年原型建造的,有将军房,仓库房,看起来是不是很霸气呢!</p> <p class="ql-block">东瀛日本派出使者来中国拜师学艺,可以追溯到大唐之前的隋朝。原来一千四百年前,他们就是乘坐着这样的大帆船漂洋过海来到中国的。</p> <p class="ql-block">仿古木船前还有一幅古长安城的地图,那时的长安要比现今的西安要大四倍。古长安城内的布局为“坊”,那时的坊间多达108个。</p><p class="ql-block">忽必烈建元大都时,模仿长安城建了54坊。今天我们还能看到的,仅剩下包含靖恭和昭回两坊的南锣鼓巷。</p> <p class="ql-block">呵呵,我连吃个饭都在穿越!这不,晚餐时节我来到了商场里面的长安大排档。</p> <p class="ql-block">推门进入的那一刻,我一下子被惊着了!原来古代大唐都城的饭馆儿是这个样子滴!</p> <p class="ql-block">门小堂大!进入这其中,令人惊艳到咋舌的“西市盛景”赫然出现在眼前!雕梁画栋,宫灯高悬,白鹤引颈,鱼跃荷舞。</p> <p class="ql-block">这里是西安大唐西市的“西市盛景”!</p> <p class="ql-block">火红的场景,火热的情绪!此时此刻,此情此景,令人想到的是冰镇啤酒加冰淇淋!再搭配几个下酒小菜!吃喝事小,感受绝佳。</p> <p class="ql-block">在古色古香的饭桌前坐下,按照老法儿招呼店小二,先来一瓶冰镇啤酒和一份冰淇淋!</p> <p class="ql-block">我要大碗喝酒!找回当年武二郎酒闯景阳冈醉打大老虎的那份豪情。</p> <p class="ql-block">这是长安大排档墙上的壁画。</p><p class="ql-block">大唐时代华夏大地上的确是美女如云呀!</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在西安旅行的第一天。从小雁塔逛到丝路风情街;从回民街吃到长安大排档。精彩纷呈,大快朵颐。然而这一切,仅仅是我的《西游记》之序曲。</p> <p class="ql-block">白天丝绸之路风情街异域风浓厚,到了晚上就仿佛穿越了,还原盛唐时期的一大打卡网点。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穿梭,红色的灯笼以及仿古的建筑,感受着扑面而来的氛围之感!晚上的西市风情街看起来更加耀眼夺目了。眼前展现出来的一切,令人联想到千年之前繁荣的古丝绸之路,果真令人神往啊!</p> <p class="ql-block">请朋友们持续关注,接下来还有关中民俗博物馆、唐僧骨灰埋葬地的护国兴教寺,以及长乐宫、唐苑等一般游客不会到达的西安旅游圣地,我的精彩在继续噢!</p> <p class="ql-block">中国唐苑</p> <p class="ql-block">大唐芙蓉园</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照片拍摄于</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2023-06-09</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西安大唐西市丝路风情街</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