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行(三) 天山神秘大峡谷

晓风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3年10月21日上午,我们来到了南疆之行的----天山神秘大峡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沿着一条经历亿万年风雨侵蚀、山洪冲刷而形成的蜿蜒沙石道,走进天山神秘大峡谷,我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惊叹大峡谷的怪石嶙峋,沟壑纵横,我惊叹大峡谷巍峨耸立的山峰那斑斓的色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走进大峡谷,行走的沙石道时宽时窄,道路宽的地方有五十余米,让人置身在宽阔的群山怀抱中。道路窄的地方非常窄,窄到只能一人侧身而过,抬头仰望长空只能看见一尺青天万丈长(一线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越往大峡谷里走,道路两旁高耸的山峰越是千姿百态,崖奇石峭。特别是那座神犬守谷,更是惟妙惟肖,只可惜我的摄影水平有限,只照到了半只神犬。</span></p> <p class="ql-block">神犬守谷</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2px;">越往大峡谷里走,越缺少绿色,偶尔见到零星的绿色植物,我都会无比兴奋,感觉见到了生命见到了希望,都会由衷的从心底发出赞叹,为它们顽强的生命力欢呼。</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天山神秘大峡谷位于天山南麓的群山中,离新疆库车市64公里。峡谷的群山主要由赭色的泥质沙岩构成,当地维吾尔语称天山神秘大峡谷为“克孜利亚”,即红色的山崖。峡谷里的山崖奇险雄伟壮丽,却又曲径通幽,泉水流淌,给人无限的幻想更给人一种神秘莫测的感觉。</span></p> <p class="ql-block">视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