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汤泡泉《沈阳同城》

廣胜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今年的秋季似乎比往年要长些,时至深秋仍未见树叶凋零。10月15日我们薄家兄弟姐妹在沈北浦河畔,妹妹家聚餐时,弟弟广利向我提出相约到凤城东汤泡泉的意愿,我滿口应承了下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就我所知辽宁泡泉有这么几个地方,兴城、汤岗子、五龙背、东汤,各有千秋都很不错。东汤虽是一小镇,隶属丹东凤城,因其温泉出名(至今己有1300年的历史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清乾隆皇帝曾亲笔御书“圣泉第一”,当地百姓修筑庙宇“圣泉寺”以示纪念,并在庙门以“圣泉第一”为横额配成了一幅绝妙的对联,上联是:人间圣泉独一处;下联是:世上神水无二家。众颂东汤温泉“辽东神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名是出了,但积年累月人们对温泉养生认知有限,这里并不红火,说起来这里对温泉的开发利用都是近二十来年的事情。我对这里并不陌生,十七年前我关停了生意,退休养老后的第一个冬天,便是携同老伴在这里度过的。在那万木萧条的日子里,泡在暖暖的温泉里,回忆曾经忙碌辛苦的生活确是一种惬意的享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时的温泉小镇刚刚小有名气,东西走向几百米的小街旁,除三两家比较大型的温泉洗浴中心外,另有二十来家大小不一的民宿温泉旅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小镇上星星落落的几家餐馆,几家商店,镇子的东头有个集市,集日里的小镇方显热闹。冬天的小镇,南北大山,略显苍茫。走在街上,外来泡温泉浴客很少,典型的村镇模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上图就是那时的模样。</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23日由弟妹开车,我和老伴与弟弟、弟妹同乘一辆车,由沈阳开往东汤~泡泉之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车到东汤,感慨万千,十七年不见,变化万般,过去冷清的小马路如今宽阔了起来,道两旁,店铺、高楼林立,街上车水马龙,我在寻找旧时的模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看到了,看到了,唯一熟悉的建筑“御圣泉”度假区。这可是当年三台子119厂在东汤自建的疗养度假村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我曾在这广场的空地上放飞我由沈阳带来的风筝……我也曾和老伴越过“御圣泉”到后山粟子林去捡栗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虽是二次来此,因时过境迁,千变万化,东张西望,仍觉新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过去几百米的小街早己不见,延长了许多许多。林立店铺的街边,还是温泉洗浴的门脸最多。我们连走数家,都已滿客,让我惊鄂,这个时节也这么红火吗?我不解。只得沿着街边路向里面的居民小区寻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最终,在镇政府旁边的小区内找了家民俗住下,而且只能住三天,原因是这里三天后的客房早已订出。(原来现在到此泡温泉的顾客也大都是网上订房买单)。现在淡季未到,仍然滿客,无奈,三天就三天吧(本打算泡个十天八天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打听价格,按人计算一天75元(包吃住),四人三天整900。按理说价格不贵,但是你可知道,2006年我和老伴在此泡温泉,包吃住,两人一天才60元呀。不能比,实在不应该比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住下后,古朴的小区园林景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进房间一看,六十多米的房间敞亮大气,一应俱全,我们都很滿意。只是住下后听老板说:“现在温泉供水只是上午与傍晚两次了,(以前是全天侯的),而且也不用提前两个小时凉水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当时不解其意,但晚上吃完饭回房间一放水才知道,一试水温,最高只有42、3度而已,而且还可自行降低水温。记得我2006年来此时,温泉的自然水温近80度,怎能比,怎可比。</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吃的依旧是普通家常便饭,我因中午小酌一口白酒,因此让老板每天多上了点花生米而已(后来看到各家的饭菜要比我们这家好许多)。但是我们不计较,只是三天,三天而已。就这样回家之后的体重还是大大地增加啦。</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居房窗外,鲜鲜艳艳的红叶树深深地吸引着我,我们到树下拍照留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时间尚早,我们观山望水围着东汤小镇走了一段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吃过晚饭,华灯亮起,我们又顺着环镇大街转了起来,走走看看,一圈竟然走了一个多小时。</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转过之后,我不由得感叹了起来:今非昔比,果然不可同日而語,一个是古朴的原生态乡村风貌,一个是现代化旅游小镇。虽说各有千秋,但还是如今繁华的小镇更胜一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雁过留声,人过留名。现在人手一机,拍照方便,出门旅游拍照留念尉然成风。当然啦,我们也不能免俗,在曾经来过地方留影,留下美好的念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想,假如过若干年再重返此地,不知是否还能找到我留影地方的原貌。</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朋友,欢迎你们也到东汤来,寒冷的冬季里,休闲泡温泉确实是不错的选择哟。</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