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哥之旅(3/3)

无欲则刚

9.20<br><br>吴哥窟第三天,为了弥补昨天日出的遗憾,今天4:30就出门。专车没了,需要叫辆车。柬埔寨和其他东南亚国家流行使用GRAB叫车软件,相当于Uber和DD,好用方便,而且不会被欺生恶宰。<br> 突突车很快就来了,到吴哥窟的时间比昨天早了半个小时,天空又出现了漂亮的红云。主寺前面的反射水塘,应该是拍倒影的最好位置,可惜水量不是太多,水草倒不少,倒影不是很完美,但我也尽力了。<br> 吴哥窟旁边有一个住着和尚的寺庙,香火看起来还很旺。<br><br>从吴哥窟出来,叫了车去通王城,打算再细看一下。到了胜利门,司机不愿向前走了,说现在景点还没开,带你过去接不到人,空车回来我就亏了。第一次碰到这样的事,我便说,那你先带我过去,之后再送我回旅馆吧,他就同意了。<br><br>等到了通王城,离开门还有一个多小时,司机吓唬我,私闯会被抓的,我只好在外面拍了几张照片,就打道回旅馆了,唉,白跑一趟。不过4点钟就起床,有点困,也想回去补觉。<br><br>吴哥古迹只有少数几个地方开门比较早,其余的都是7:30才开门。 回到旅馆后,去了附近的沃波寺(Wat Bo Pagoda)。它建于19世纪,是暹粒地区最老的佛寺之一,供和尚修行、学习与居住的,环境幽静。<br> 和尚和有钱人死后火葬,把骨灰罐埋入地下,上方建造通天塔式的墓碑。 学习的信徒们,左边的女士刚进来,看起来着装不是太合适。 突突车拉的餐车 暹粒没有公共交通,大部分居民都骑这样的小摩托车。 回旅馆睡到快中午了,烈日当空,博物馆是一个好去处,出发。在博物馆旁边吃了一碗越南粉,感觉还没有多伦多常去的那家好吃,牛肉也少。<br> 吴哥国家博物馆名为国家博物馆,实际上是泰国出资建造、泰国公司营运的,为此受到了一些批评。其藏品主要是向金边的柬埔寨国家博物馆租借的,还有的则来自暹粒的一个文物储存设施。<br><br>里面共8个展厅,用不同的主题展示了高棉的历史、文明和文化遗产,可以看到很多保存完好的珍贵文物。 传说当年佛祖释迦牟尼在树下打坐时,突遇大雨,附近的一位蛇神将自己变幻成拥有七颗蛇头的大蛇,为佛祖挡雨。<br> 五个头的眼镜蛇王(Naga),品相完好。 骑着三头象的因陀罗神 骑着牛的湿婆神,旁边是他的配偶Uma。<div><br></div><div>高棉帝国在13至14世纪遭受了一系列的劫难,包括暹罗(泰国)入侵、气候变化和社会动荡,导致了吴哥的废弃,帝国的统治逐渐结束,柬埔寨的首都也迁往金边。<br><br>高棉帝国并没有留下什么文字的记载,它也渐渐地被世人遗忘,吴哥古迹在热带丛林中沉睡了400多年。所幸的是,在帝国鼎盛年代,中国元代曾有使团到访过吴哥,其中周达观住了一年多,写下了《真腊风土记》,详细介绍了高棉帝国的风土人情,留下了珍贵的历史资料。<br><br>后来法国人将此书翻译成法文,但很多人觉得这是天方夜谭。直到19世纪末,法国探险家亨利·穆埃尔(Henri Mouhot)在寻找稀有蝴蝶标本的过程中,偶然发现了吴哥古迹,并写了游记,才引起了西方考古界的重视,《真腊风土记》也成为研究高棉历史的重要资料。<br></div> 从博物馆出来已经三点多了,又一次回到吴哥窟。进门时,有人问我要不要导游,我说我都来了四次了。这次来是为了一些特定的目标,例如露齿女神。<br> 吴哥窟里的女神绝大多数都是笑不露齿的,所以露齿的就成了稀罕物。我找到了地方,还是没看见像,就问工作人员,她说就在你身后啊。果然,女神正对着我笑呐。 其实在第二回廊上,还有一对开口笑的仙女。<br> 第一回廊里有一幅48.5米的巨型浮雕,雕刻着《乳海翻腾》的神话,是吴哥寺最著名的浮雕壁画,象征着正义与邪恶永恒的角力。<br><br>壁画是一个阿修罗(欲界的大力神)和天神之间达成协议,联手搅动乳海,以获得长生不老甘露的故事。他们以海洋中央的曼陀罗山作为搅棒,以蛇王婆苏吉作为绳索,将曼陀罗山环绕拉紧。<br> 他的头部被92位阿修罗抬起,尾部由88位天神抱住。在绳索的中间,毗湿奴在上面,下面是他的化身海龟。随着搅动的进行,曼陀罗山慢慢沉到海底,乳海已不能再继续搅拌。这时,毗湿奴化身为名叫库尔马的海龟,他用龟壳支撑曼陀罗山,有效地阻止了山的进一步下沉。搅拌持续了很多年,曼陀罗山仍在摇晃,毗湿奴再现大法身,坐在山顶尽力维持山的平衡。最终,甘露浮出水面,许多仙女开始从被乳化的海水中浮现出来。 我又一次登上了最高的第三回廊,仔细观看了这里仙女大聚会。第三回廊里的女神们比较端庄,可能因为离神近。<br> 而下面回廊里的女神比较活泼,勾肩搭背的。 现实版“仙女” 游客少的时候,可以抓拍到这种有点意思的画面。 夕阳的光影 一家老小 不知道新郎捧的是什么东东? 在电影《花样年华》的结尾,梁朝伟在吴哥窟遇到张曼玉后,向一个石洞倾吐了心底的秘密。<br> <p class="ql-block">影片中石洞的位置就在第二平台一座建筑的门框上,我也找到了。红箭头的地方就是梁朝伟对着的洞,右边门框中部的石头形状可以确认就是这里。</p> 电影里这部分的片段(6分钟) 十字形回廊的中心交错点,可以拍出类似分割万花筒的效果,也是个网红打卡点。 17 世纪初,日本朝圣者在墙上留下的世界第一张小吴哥的平面图。 临近闭馆时,吴哥窟里已经游客稀少,可以在这个古刹里惬意地享受一下宁静的时光。不算拍日出的时间,前天和今天,我在吴哥窟里一共呆了五个多小时。<br> 晚上最后的节目是高棉舞蹈演出加晚餐,地点就在我旅馆对面的一个剧场里,里面的环境也不错,晚餐是自己选的菜单,价格比其他地方贵一些,考虑到不用打车,其实也差不多了。<br> 仙女开场 斗笠舞 演出的都是高棉的民族舞蹈,古迹中的仙女们出现在了舞台上,美丽的舞姿令人难忘,不过他们的音乐真是很单调,乐器也很单薄。 记得小时候曾经在北京看过一次柬埔寨歌舞团的演出,里面还有西哈努克亲王的子女。<br> 谢幕 9.21<br><br>一大早,奔机场飞曼谷,叫了辆突突车。到机场大门口,司机说你自己进去吧,我不想付他们的停车费。我只好自己走了100米进去。<br><br>这时候天下起了大雨,我在吴哥的三天就没有下什么雨,在雨季很难得,人品应该还不错吧。<br><br>柬埔寨的天气很热很闷,习惯了多伦多的凉爽夏天,玩起来就觉得比较辛苦。不过,我没有觉得不安全,当地民风还是蛮淳朴的。<br><div><br></div><div>(完)</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