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虚

喜洋洋

<p class="ql-block">  人到古稀左右患有老年慢性病,经常感到身体不适很正常,只是感觉不适在就医的同时,自已要尽量让身体真正处于休息状态,并在精神上放松。</p><p class="ql-block"> 注意休息容易做到,怎样让精神上轻松愉悦,我觉得可以多想一些愉快的事。一个人的一生,总有一些愉快的事令人回味。我由于血压高,血脂高,心脏不太好,虽正常服药,但经常感觉身体很不舒服,浑身乏力,这几天又是这种感觉,躺在床上休息时脑子里忽然想起2005年女儿大学毕业找工作应聘时的一些趣事。</p> <p class="ql-block">  记得2005年夏天,女儿大学本科数学专业毕业,去本市的一家市属中学应聘,由于只招聘27个人,(其中数学教师只招聘5人),报名的却有500多人,所以招聘考试竟然进行了四轮淘汰式(一般招聘单位都是两轮。)</p><p class="ql-block"> 第一轮是招聘单位对报名材料进行筛选后淘汰一半人;第二轮是面试后再淘汰一半人;第三轮是给学生上课后淘汰一半人;第四轮是给专家评委说课(就是说明自己为什么要这样给学生讲这一节课。)然后再淘汰一半人。每一轮结束后,成绩按得分高低排序都当场公布,并公布参加下一轮人员名单。</p> <p class="ql-block">  记忆犹新的是,当数学第四轮考核成绩公布女儿是第五名时,我们全家非常高兴,我和老伴从心底里认为,女儿从小到大学习勤奋刻苦成绩一直优秀,尤其是初中时,是年级的第七名考上了省重点高中,这样的孩子也应该被录用。谁知第二天公布最后录用的5名数学教师名单中没有我女儿,究其原因,最后决定录用是将四轮成绩相加后,以得分高低进行排序,我女儿是第6名落聘了。我们觉得这样不太合理,单位说招聘方案是事前就这样公布的,必须这样实施。我们也只能另择他处了。</p><p class="ql-block"> 三天后单位忽然来电话征求意见,说前面被录用的5人中有一人是外地人,已被她家乡的一所市属中学录用不来这里了,问我女儿还愿不愿意来,如不愿意就通知第七名,女儿表示愿意。</p><p class="ql-block"> 看着刚毕业的女儿就工作了,我们从心底里高兴,想想也是从小到大一贯勤奋努力的孩子,她的人生之路相对来说一定是幸运的。</p> <p class="ql-block">  想到这里,有股发自内心的幸福愉悦感,浑身的不适似乎也轻松了许多。尤其印象深刻的是应聘过程中,在经历了先后二十多天的三轮考核筛选终于进行到第四轮时,大家都很紧张,特别是家长们都忐忑不安地聚集在单位门口,既为自已的孩子能经受住左一轮右一轮的考核筛选进入到最后一轮而高兴,又为在最后一轮会不会被淘汰而担心,我也是。</p><p class="ql-block"> 八点钟时参加第四轮考核的孩子们进入考场,当看到女儿进去时,听到旁边俩位家长议论说这个女孩长的苗条秀丽落落大方看着挺舒服的。我听了转过头对她们笑了笑,做父母的听到别人夸自己的孩子内心是愉快的。事后讲给老伴听并说孩子长的白白净净像你,学习上一贯勤奋也挺像你的,老伴听了说这孩子还行,但优点其实都像你,我听了呵呵笑起来说你也太谦虚了吧,但当时心里挺开心的,为我们能有这样较优秀的孩子而高兴。</p> <p class="ql-block">  想起前几天今年40岁的女儿和我聊天时,说她的身上继承了父亲的谦虚勤奋母亲的聪明才智,我听了笑起来,其实我算不上聪明人,是女儿自已一直很努力,但听到女儿说出这样自谦的话,我的内心确实挺高兴的。</p><p class="ql-block"> 想想也是,创建和睦家庭、和谐社会,日常生活中,都离不开人们的语言交流与沟通,能够谦虚低调的家庭一定会幸福美满,社会一定会更加和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