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归处》 莺飞原创

莺飞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图片源自网络,诚挚感谢!</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假日里,我们相伴回乡下探望父母。又一次站在这故乡的小院里,轻闭上眼,随风而至的新鲜空气中混合着阵阵野草和羊粪的味道,让人觉得分外熟悉而又亲切。远处鸡犬相闻,邻家的羊儿们,此时也不甘寂寞地应和着。睁开双眸,一只呆头呆脑的喜鹊,如同检阅部队的将军,正大摇大摆在园子里散步。几只憨态可掬的的麻雀傻乎乎地立在电线上,偏头打量着我,样子呆萌可爱。恍惚间,仿若儿时关于乡村的记忆也瞬时漫卷而来。我的心底是久违的惬意与轻松,仿佛漂泊了很远,终于找到了归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视线穿过那道围墙,隔壁那座院子曾是三舅的家,儿时,每逢暑假,我们兄妹三人,常会踏着乡间小道,一路高歌,回乡看望姥姥。因此,三舅家的那座小院儿,也曾承载了我儿时太多的回忆。犹记得,一进小院儿的左手边,曾有间存放农具的土坯房,十分矮小。但儿时,我们曾多次爬上屋顶躺在上边,与晾晒的玉米干菜们一起,享受着纯粹的日光浴,度过了多少无忧无虑的日子。最神秘难忘的是正屋对面的那一大片园子。记忆中里边曾种着不少果树,对于儿时的我,那里仿佛就是一片森林。每每进去,总有一种秘境探险之感,甚是紧张与刺激。以至于后来,每次课上讲到鲁迅笔下的“百草园”,它总会浮上心头。纵使是院子外围那一道矮矮的泥土墙,也满满地记载下昔日的故事。小时候,我们不止一次骑坐在土墙上,聊天玩耍,感觉自己就像驾驭一条巨龙的英雄一般,仿佛高大了许多。</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记得有一次,我蹲在土墙上,看大人们忙里忙外。不远处传来邻居放羊归来的吆喝声,我瞬间慌了起来。因为那时邻里之间没有围墙与院门,邻居家的羊回羊圈势必要经过三舅家园子围墙下的这一片院子。而最最要紧的是,邻居家养着一头坏脾气的头羊。我每次远远看到它,就觉得发怵,避之唯恐不及。抬头望去,羊群的最前面果然是那只让我无比惧怕的“大块头”。此时,它正威风凛凛地率领着自己的部众向这边走来,一边走还不忘示威一般高声叫两声。蹲在矮墙上的我原本是安全的。可突如其来的恐慌让我竟然鬼使神差慌不择路地跳下墙去,结果恰巧跳到了那只头羊的正前方,面对我这从天而降的“不明障碍”。那只头羊,尽职尽责地迅速作出反应,弓身蹬腿,用尽全力向我冲来。于是小小的我被它撞了个四脚朝天,灰头土脸。在我的嚎啕大哭与无尽委屈中,头羊扬长而去,其余的羊有的咩咩地嘲笑着跑过去,有的还不忘冷漠地踩我两脚,然后幸灾乐祸地逃离案发现场。全然没有一丝传说中的温顺与善良。而这次经历也“完美的”在我的记忆里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虽然难堪,却依旧与那些曾经的快乐往事一样,铭刻在我成长的纪念册里,从不曾忘却。的确,那些曾经拥有过的眼泪与欢笑于我们的岁月而言,一样都是难能可贵的礼物!</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岁月随风而去,只有记忆刻骨铭心!远处,当年如同巨人般高大的那几棵槐树,在我眼中也仿佛矮小了许多,时过境迁,眼前的小院,的确早已容颜尽改,不复当初。细细思量,变得又何止小院呢?!然而冥冥中,心底却仿佛又有一个声音久远而熟悉,她呼唤着我渐行渐远的灵魂 ,指引着我心的归途——心底深处,她始终回响,久久不散。“我心归处是故乡”恍然中,一缕酸涩漫上了眼底……</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