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网鱼记事

泥巴女人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父亲 网鱼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文/唐文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原创于2017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的父亲是个捕鱼安虾的能手,不管天晴下雨,他都要到田间去捉一些田鼠,田螺,黄鳝,泥鳅来改善生活,给我们补身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记得在那个经济困难的年代,家家难得吃上一餐肉,我们姊妹又正是长身体的时候,父亲就利用农闲时间或者夜间到河里网鱼给我们补充营养。他每次出去网鱼,母亲总是耐心的坐在灯下做着手工活等待着父亲归来,而每次父亲网鱼回来,总要帮着把鱼收拾好他们才休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记得一天晚上,天气特别闷热,只听父亲对母亲说,今天气候爆热,河里肯定鱼多,我去河里网点鱼来给孩子们补补身子,父亲说完就拿着渔网,背着鱼篓准备出门,弟弟听到后就嚷着说,我也要去网鱼,父亲见后拦住弟弟说,小孩子不能去,你留在家里,弟弟说:我可以给你提鱼篓照亮呢,父亲熬不过他,就答应了弟弟跟他去网鱼的要求,弟弟激动得衣服都没穿好,就跟着父亲出门了。大约去了有两个多小时了,父亲和弟弟一直没有回来,外面开始刮起了大风,远处传来阵阵雷声,夜空中哗啦哗啦的开始下起雨来。母亲十分着急,说:糟了,你爸爸出去时没有带伞,肯定被雨淋湿透了,你们先睡觉,我给你爸爸送伞去,母亲说完就一溜烟消失在夜色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母亲在河坎上下四处寻找着父亲和弟弟,只见河水开始猛涨起来,父亲到底在哪里呢?母亲急得哭起来,在一阵雷电划来的瞬间母亲看见了河水中,父亲用自己的衣服盖住弟弟,光着膀子两手高高托起弟弟正向河岸走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父亲回到家后,母亲温柔体贴的说,你快去休息吧,这鱼由我来处理吧!父亲哪里忍心让母亲一人熬夜,他乐呵呵的说,炕鱼是我的强项,还是我来吧!父亲说着就开始动起手来,只见他把一条条活鲜的鱼摆放到锅里,母亲也不肯休息,她坐在灶门前给父亲烧着火,此时我躺在床上,隐隐约约听见锅里的鱼被火烤得吱吱的响,也闻到了满屋子的鱼香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第二天放学,一进家门,就看到桌上早已煮好了小干鱼,酸汤鱼,馋得我和弟妹们把书包一丢,端起碗就大口大口的吃起鱼来,哇!这小干鱼真香啊!酸汤鱼好吃极了。我们吃了一碗又一碗,父亲看着我们吃着他网来鱼,很是开心,他们幸福的笑了,因为他知道孩子们有了营养就能健康的成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可我们这些不大不小的孩子哪里知道这香喷喷的美味里有着父亲怎样的惊险和辛苦啊!</span></p>